(成长日记第31篇)生活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爱莲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确,与同伴相处,无论比自己年纪大还是年纪小的,我们都能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就我而言,单从育儿经验上,我就学到很多,同时,孩子也教会我很多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同行中一定有智者,向生活学习,向智者学习,生活就会充满无限的智慧与新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宝每天早上都是准时醒来,而我每天早上是我最美好的自由掌控时间,真想小宝能多睡一会儿,晚一点醒来,我就可以做更多我自己的事情,可是每天早上小宝都是那么准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小宝起来了,我就得陪着她,不能开电脑,也不能碰触手机,小孩子随时都在求关注,而且生而神灵,她不用眼睛看你,就能感觉到你的心思有没有在关注她。</p> <p class="ql-block">每天陪伴小宝都会有新的发现,今天又有什么新收获呢?哈哈,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宝拿出挖土机玩具,搬来两张小板凳,一个小锤子(几年前我用来敲打身体保健用的),一根长棍子(前段时间小宝用来玩魔法变变变的道具),给我长棍子,她拿着小锤子,旁边摆着一张实木板凳和一张海绵面板的旋转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宝敲敲挖土机玩具,又敲敲板凳,开心地说:我是比赛工程师。嘿嘿,超乎我的想象,原来在回忆《小猪佩奇》动画片里其中一集的剧情,扮演比赛工程师,接着指挥我:妈妈,你也敲呀,先敲这里,再敲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发现小宝在敲实木小板凳时敲出了小凹陷,再次察看,小宝用锤子硬的那端敲的,我告诉小宝:“宝贝,你看小板凳上被你敲出好多小点点,小板凳会疼的,它会伤心的,我们用软的这一端,你试试,轻轻地敲打,像按摩一样,它会感觉很舒服的。”</p> <p class="ql-block">小宝按我说的尝试了几次,咯咯地笑。接着利用这个好机会我教小宝一些小知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你看锤子这一端是软的还是硬的呀?小宝摸一摸,说:软的。我又问:那这一端呢(指着另一端),小宝回答:软的。让孩子感知“软”与“硬”感觉,认识“软”与“硬”的概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着我又拿自己手中的棍子和她手中的小锤子比较:你看这两个东西,哪个长呀?小宝指着我手中的:这个长。我问:那短的是哪个呀?她指着自己手中的小锤子。通过这种游戏的方法帮助孩子分辨“长”与“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两张小凳子,一高一矮,我又想到让孩子认知“高”与“矮”,让孩子认识颜色也是通过家中各种玩具或家具,只要用心,陪着孩子玩的过程中也是孩子学习的好时机。</p> <p class="ql-block">同时,我们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生活也是幼儿学习最好的课堂。比如,每次陪孩子一起走楼梯的时候,我会和孩子一起数台阶数,数着数着孩子就自然地学会了念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楼下玩的时候,小区里面很多小汽车,我会利用玩耍当中,和小宝一起看车牌号码,一起认识数字和字母,小宝乐此不疲地跟着我每一辆车的车牌都要过目,有时找相同的数字或字母,觉得很好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乘公交车的时候,在等待的时间,陪小宝一起看车次,或者看站牌上的站点,趁机也可以认汉字;吃水果时,每次都让孩子来给家里人分水果,久而久之孩子学会了简单的减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菜场去买鱼,孩子学会了比较大小,同时也可以认识一些肉类和果蔬;到广场上看美丽的霓虹灯,在桔灯、绿灯、紫灯的相间辉映下,孩子懂得了什么叫规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教育无处不在,学习无处不在!生活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是爱莲,湖南人,坐标广州,专注国学家庭教育8+年,每天坚持写日记、朗读和学习,可以提供国学家庭育儿经验分享,朗读和写日记变现,能帮你省去2/3的钱买到各大商场专柜品牌商品。人生格言是用经典文化福泽万民,用亲子阅读点亮人生,我的愿景是20万人读经典、写日记一辈子。欢迎链接我!共同学习!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坚持每天写日记,用温暖的文字书写美好精彩的人生。日有所记,记有所得,得有所悟,悟有所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阅读是一种智慧,转载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喜欢请分享!</p>

小宝

孩子

锤子

写日记

板凳

学习

每天

一起

生活

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