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北方水城——沁洲

心如止水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2021我的第一篇美篇作品在徘徊不前中一直没能发表,也许是因没有一个好的题材、也许是因最近的疫情影响和限制、也许是自己想在新的一年开场能有一篇“一鸣惊人”的佳作,直到前几天的沁县之行让我惊喜不已,使我不得不把这个“神圣”的第一次再次给了沁县。如此偏爱沁县是因我和沁县有一段不解之缘,1986年刚上班我被分配到沁县十一万变电站值班,一住就是四年,第一次座火车、第一次出去“远门”工作、第一次有了一辆自己的自行车等等很多人生的第一次都是在这里发生和开始,从此把沁县就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国家级贫困县、资源贫乏、落后可能一直是人们对沁县的第一印象,但今天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二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涅水石刻馆、西湖、北湖、南湖、新开发的新城区、环湖景观路让我们看到了近几年沁县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一个换然一新的新沁县;看到了一个正在悄然崛起的北方水城美丽沁洲。</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南涅水石刻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沁县利用本地自然风光,开发生态资源。“北方水城”项目。2007年11月,沁县开展了“集民智、求突破、找优势、谋发展”大讨论,通过征询专家意见,制定出了建设“北方水城·中国沁州”发展战略。整个工程为完善西湖改造和漳河河道治理工程,启动瘦西湖、东湖和南湖工程,在县城形成以西湖为中心的东湖、北海、瘦西湖、南湖四湖环绕;完成县城水系建设,修复疏浚漳河、下曲峪河、小河、迎春河、实施圪芦河(湖)引水工程,连接北海和西湖,在县城初步形成五水交汇;搞好全县河流水系规划建设,把县城境内能够连接的主要河流、湖泊、塘坝都贯通连接,不能纳入全县水系的进行改造,基本实现全县有水,碧水长流。形成绿色、特色、山光水色和工商贸、科教游为一体,湖光山色,最宜人居,具有南国风韵、北国风情的三晋最佳旅游胜地和商贾名城。</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这是建设中的南湖商业区、小区等工程,建成了将大大提升城市形象。</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现在沁县以四湖环抱、五水环绕、水魂神韵为水带,以县城为中心形成蓝天碧水、湖光山色,建设具有江南风韵和北国风情的休闲旅游“北方水城”。将来游客很可能形成一种感受——“早知有沁州水城,何必下江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