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梅》/ 余 英

榆木

<p class="ql-block">谁家幺妹爱梅花,</p><p class="ql-block">够着几朵满头插。</p><p class="ql-block">引来蜜蜂嗡嗡叫,</p><p class="ql-block">咚咚跑回喊爹妈。</p> <p class="ql-block">补记</p><p class="ql-block"> 昨日赴朋友宴,席间得家兄惠言:梅香苦寒,何来蜜蜂?我以梅分冬春,地别南北,某春之江南某地梅园,确亲眼见蜂以对。复又以鲁迅《雪》中语补证。酒后思之,仿佛若见。</p><p class="ql-block"> 然则,鲁迅文中言“我记不真切了”,其实我也记不真切了。家兄之言甚是。</p><p class="ql-block"> 圣人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故此诗之景,当归于梦幻记忆。或有或无,或真或幻,眼见为实,梦见为虚,实者虚之,虚者实之,笔记墨点,出神入化了之。</p> <p class="ql-block">环球网2019年3月7日,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湖北孝昌官塘湖公园里的红梅和白梅花竞相盛放。盛放的梅花也吸引成群蜜蜂,呈现蜜蜂采蜜忙的景象。</p><p class="ql-block">宋俊初 摄</p> <p class="ql-block">摘记:</p><p class="ql-block"> 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的蜡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蝴蝶确乎没有;蜜蜂是否来采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记不真切了。但我的眼前仿佛看见冬花开在雪野中,有许多蜜蜂们忙碌地飞着,也听得他们嗡嗡地闹着。</p><p class="ql-block"> ——摘自鲁迅《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