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夜雨

槑槑

<p class="ql-block"> 深冬的小雨淅淅沥沥,沥沥淅淅,在这本不属于它的季节里,延绵不断,不厌其烦,从午间直至深夜,似乎不打湿这小城的一切,它还不肯安然离去。</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喜雨者颇多,无论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还是“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夏雨;无论是“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的秋雨,亦或是“穷冬才得雨梢梢,梅已无余柳渐包”的冬雨,雅致的人们总是能从中感受到雨的浪漫与情调。但,或许是自己缺乏他们的那份高雅与淡泊心境,对我而言,雨的到来,伴随的往往总是些“雨打芭蕉,点滴感慨罢了。</p> <p class="ql-block"> 时光煮雨, 不小心又要长大一岁,似乎又想起了遗忘已久的爱好,弹弹琴,唱唱歌,陶冶一下心情。你说是为提高自我而练习吧,可无形中,自己所爱的音乐又处处流露着感慨;你说它是因心情而弹唱吧,内心却总是波澜不惊。谁能知道,谁又能分得清呢?或许,这一切,是因自己这玩皮的性格与多思的心境有关了。</p> <p class="ql-block"> 此刻心境与雨无关,仿佛又有关,要怪就只能怪自己长了一颗喜好触景生情,又易多愁善感的心罢了。</p> <p class="ql-block"> 希望那天,我也能有神仙心态,到那时,即使身处雨中,飘在湖上,我也能发出“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洒脱感慨。</p> <p class="ql-block"> 白天,小雨和雾霾将阳光劫持,夜里灰蒙蒙的天空里,风似剪刀一般的锋利。密密的雨丝倾刻间瑟瑟飞落,渗透进枯萎的草木间,像一种灵魂的叩问,冰冷而急切,它们穿越时光闯进了这寒夜,占领这片寂静的城市角落。</p> <p class="ql-block"> 众人熟睡我独醒的这场雨夜里,心静如水,却又急切的盼望着它能与雪联手,上演一场足以令人生畏的雨夹雪,而那些蛰伏在秋天里的思绪忽然间便散落在雨里,淅淅沥沥,沥沥淅淅,孤寂而清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