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你好——癌症患者的情感轨迹

墨赫

<p class="ql-block">明天 你好</p><p class="ql-block"> ———癌症患者的情感轨迹</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0年12月23日,恰逢我患癌两周年,创作这个美篇,是想留个念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病 号 感 慨</p><p class="ql-block"> 2019年1月</p><p class="ql-block"> (三首)</p><p class="ql-block">五谷杂粮健其身,</p><p class="ql-block">路遥日久菌扎根;</p><p class="ql-block">侵扰袭击要害处,</p><p class="ql-block">断骨伤筋施毒心。</p><p class="ql-block"> 骨髓恶瘤卧其身,</p><p class="ql-block"> 苍天眷顾壮骨筋;</p><p class="ql-block"> 人生坎坷善良路,</p><p class="ql-block"> 罢免腰折半身昏。</p><p class="ql-block">亲人倾情护病身,</p><p class="ql-block">名医绝技传佳音;</p><p class="ql-block"> 同心戮力除顽症,</p><p class="ql-block"> 感恩回报是真君。</p><p class="ql-block"> 注:在我住院治疗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心里感受。这是住院治疗一个月后的自我道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p><p class="ql-block"> 一晃两年了。</p><p class="ql-block"> 公元2018年12月23日,一大早,因为我后背剧痛被救护车紧急送往上海东方医院,而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晚期)。</p><p class="ql-block"> 当得知自己患了癌症时,并没有感到特别意外,可内心还是七上八下……</p><p class="ql-block"> 能不能治?怎么治?要花多少钱?治好了会不会复发?能活多久。在睡不着觉的时候反复问自己!?</p><p class="ql-block"> 一时间,不解和焦虑,烦躁和不安,苦闷和无助交织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血液科主任和医生对病况的解读及心里疏导,亲人和孩子们的劝慰,才使我的内心慢慢地得到释放。</p><p class="ql-block"> 于是,开始了第一次化疗。用药后高烧不退,连续点了14天抗生素才控制住。第二次化疗又感染了蛇盘疮。蛇盘疮长在头上,疼痛难忍,经过贴敷老六(哈尔滨市朋友)的膏药,才逐渐好转。第三次化疗出现了神经炎,四肢麻木胀痛无力。神经炎那种麻涨的滋味,只有得过神经炎的人才能体会到,每走一步,就像针扎的一样直刺心里,麻涨得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躯体在无限的放大疼痛 !意志受到无情的摧残!内心受到巨大的打击!昼夜在煎熬中艰难度日!每天只能背着亲人且在晚上默默地哭泣,心情糟糕到了极限。</p><p class="ql-block"> 我数次问老伴儿,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啊!?心里的防线几乎被摧毁,自杀的念头油然而生……曾经的军人在疾病面前,在化疗带来的痛苦面前,忍受忍耐是唯一选择!靠强大的毅力挺住了!挺过去了!后来更换了口服化疗药,算是稳定在维持现状的境况,没有在节外生枝出现其它副作用。</p><p class="ql-block"> 老伴拖着病体,锁住内心的苦楚,忍受无助的情绪,看着化疗造成后遗症的老头儿,痛心疾首,以泪洗面。女儿算是顶天立地强者,扛起家庭的重任,虽然压力山大,可她不漏声色,做饭送饭护理按摩,用行动破解了这道难题、撑起了这片天 !</p><p class="ql-block"> 赞 闺 女</p><p class="ql-block">2019.2.4于沪东方医院</p><p class="ql-block"> 铁骨柔情女英豪,</p><p class="ql-block"> 辛酸苦辣一肩挑;</p><p class="ql-block"> 勇担重任扛霸业,</p><p class="ql-block"> 攻守兼备自逍遥。</p><p class="ql-block"> 注:连日来,闺女儿为老爹住院请专家,亲陪护,调方案,找熟人,换病房……奔波劳碌,昨天晚上护理到深夜2点才躺下,今天又先后两次回家炒了8个菜,包饺子,为的是让我们老两口心安、踏实。我要兴奋起来,共度良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由于骨髓瘤对骨头破坏严重,住院之初,我的生活起居,医疗检查,吃喝拉撒都要借助外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老婆身体“糟烂”,女儿显然力不从心。在上海只有连桥志奇一家是我的最亲,是我的最近,是我的依靠。他们倾巢而出,倾力相助,倾心相帮,倾情相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志奇半身不听使唤,他冒着致残的危险抬我做检查;外甥女婿耿勇,放弃自己的生意,一次次帮助检查治疗;达达和欣欣多次探望,每次都拿好吃的犒劳我,达达还常在晚上陪护;丹丹会同硕硕奔波于浦西浦东,找专家,研病况,商计策,定方案,把握治疗大局;洪梅常做一些可口饭菜,和志奇扭着身子送到床前……这些刻骨铭心的往事,已经根植于我的灵魂深处,只待报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在我病重期间,我的哥哥嫂子弟弟妹妹,我的妹夫,我的堂弟堂妹,我的侄子侄女,我的外甥外甥女;我的妻兄妻侄和妻侄女都从老家专程去沪探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的妹妹妹夫协外甥女和女婿从鹤岗和厦门海军基地会集上海专程看我。侄女文丽夫妇和文淼夫妇来沪的时候正值病情严重,她(他)们预感我要玩完,给我买了许多衣服。更让我感动的是大侄女年过八旬的婆婆专程来沪看望,至今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80多岁高龄的姑姑,我大侄子文超的岳父岳母带病去家里看我。还有我远在香港、在抚远的表妹,在老屯的侄子以及我记不清的亲人们都去家里探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的哥哥嫂子先后三次赴沪看望,嫂子为我做饭洗衣,哥哥去医院陪护。特别是2020年春节,哥哥嫂子特意从海南飞回宾县老家陪我过年,年后又飞回三亚。平日里经常给我送吃的,听说我想吃茄酱,她就在宾县做好后送到哈尔滨……这是深情,这是厚意,这是大爱,这是母亲般的给予。这情这意这爱,看来我今生是无以回报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三弟和侄女、女婿刘涛发别从宾县青岛看我,刘涛怕我寂寞带来小米盒子。堂弟堂妹倾巢出动来上海探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的战友安友,蔡常青;杨宗利,孙小一,王有舜;我的挚友王喜全,明庆十等,先后从各地专程到上海医院探望,看到我的病况而流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回哈后,战友们知道 我病重的柏息,便从廊坊,丹东,鲅鱼圈,沈阳,长春,大庆,依兰等地集结到哈尔滨看我。老战友时任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和总后勤部的大校王庭波,尹洪友,修岩柏先后多次到家看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我的长辈詹树,好同学密友李玉才夫妇,李喜忠,姜永久特意去家里看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在哈期间,区四大班子和区关工委、老科协以及一些局办的领导,退休的老领导和老朋友都到家里看望。曲永久在北京刚刚做完手术就和夫人去上海看我。王荣,姜艳萍,周志民,献凯和国玲,宋海,吴敏,亚凡夫妇,立国,凡强,立斌,高潮,大军,亚峰,恩忠,滨成,喜全、牧子、少敏、小二、英子他们以各种方式陪伴我,让我开心!智洁姐,陶英,丽珠,赵姐,文华,云波和小李小赵到家里及中医院探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妻长兄嫂常常去家里看望。妻侄女张丽荣工作繁忙,但她每天都去家里,每天都接送我去医院康复治疗,偶尔去不了也会打电话问候。张丽萍,张丽君有空儿就去家里探望,送好吃的。女婿清海、德文和五子亦是家里常客,有时间就去家里给我按摩!乐、超、泽也去沪和家里看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老伴儿的好同学玉春,刘敏夫妇,晶波;好友金凤,荣丽,小洪霞夫妇等都相继去沪或家里、医院看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还有一些亲人和朋友,通过电话、微信和其它方式对我表示关心、关怀、关切、关照和关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这一桩桩一件件,这些亲人、战友、朋友、同事和组织,对我的真情,对我的厚爱,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融化在我的血液中。我想,一个脑子正常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晓得报答的人,必然知道如何回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今生报不完,来世继续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今生,有你们真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今生,有你们足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今生,你们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有你们我才不孤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有你们我才有力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有你们我才有信心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有你们我才能战胜疾病、才能所向披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让我们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p> <p class="ql-block">住进脊柱外科后确诊不是骨癌,从脊外转往血液科有点兴奋。</p> <p class="ql-block">住院近一个月第一次半坐半卧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住院近一个月第一次顽强地坐起来。</p> <p class="ql-block">  过年了,换件衣服、整理一下容颜。</p><p class="ql-block"> 感&nbsp;&nbsp;&nbsp; 怀</p><p class="ql-block">&nbsp;&nbsp; 2019.2.3于沪东方医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金鸡破晓至年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阖家团聚上海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朝创伤无能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卧榻自慰解心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注: 时至腊月二十九,躺在病床上,不能一味体验猪🐷的窝吃屋拉的生活囧态,打扮一下,宽慰一下自己,否则愧对老婆孩子和志奇一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大年三十感悟</p><p class="ql-block">2019.2.4于沪东方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除夕之夜别一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家宴迁移病榻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美味佳肴皆登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三口团圆自欣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注:时至春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我们三口之家只能在医院度过。</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化疗后在家休息。</p> <p class="ql-block">老张同学左老师和赵教授从深圳特意来看我。</p> <p class="ql-block">家弟老三和侄女来沪,志奇陪同用餐。</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化疗后三弟看我时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化疗得了蛇盘疮。</p> <p class="ql-block">为治疗蛇盘疮剃了光头。</p> <p class="ql-block">开始治疗蛇盘疮时。</p> <p class="ql-block">正在治疗蛇盘疮时。</p> <p class="ql-block">蛇盘疮得到控制。</p> <p class="ql-block">基本恢复。</p> <p class="ql-block">蛇盘疮痊愈。</p> <p class="ql-block">我的亲人,二妹和妹夫,叔叔家的弟弟妹妹,侄子,外生女和女婿和外甥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专程来沪看我。</span></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化疗后出现了神经炎。自此便四肢麻木涨痛,行走困难。</p> <p class="ql-block">目前可以坚持行走一公里,且痛感基本消失,麻木涨可以忍受。</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安友去上海看我时难以抑制内心情感的泪水。同时带去孙二哥的问候和电话交流!</p> <p class="ql-block">喜全和庆十两任老干部局长同时来慰问我。</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任长生,安友,王忠,李春,李玉斌,姜立学,于杰,丛树贵,杨宗利,王宏伟,孙小一,王有舜,韩宝全等,在我66岁生日时从各地集聚我家为我祝福!</p> <p class="ql-block">安友和夫人姜俊卿专程探望。</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总后勤部王庭波从北京来哈看我,安友,宋海,宗利,宏伟,友舜陪同。</p> <p class="ql-block">庭波和安友我们三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庭波、喜全我们三人干杯。</p> <p class="ql-block">战友吕桂东,蔺林,朱宝臣,王有舜,王文昌分别从山东,辽中,盘锦,大庆,依兰来家探望。</p> <p class="ql-block">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和兰西县政协主席及老战友宋海,安友,蔡常青,杨宗利,王宏伟到家看望。</p> <p class="ql-block">我的左手边是姜司令,右边是李主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情奠基铁骑团,</p><p class="ql-block">千里八方问暖寒;</p><p class="ql-block">往事千言道不尽,</p><p class="ql-block">来世兄弟续前缘。</p><p class="ql-block">安友邀请我们去宾县吃生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区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的领导来家看望</p> <p class="ql-block">老干部局同志去医院看我,我们打起了五十K。</p> <p class="ql-block">  这个美篇里的照片,定格了我病后的基情,但更重要的是我要很好的珍藏她,因为里面饱含了他(她)们太多太多对我的这份真情,这颗真心,这份真爱……我要把她作为我与病魔抗争的动力,早日走出阴霾,共同去拥抱灿烂、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3日</p><p class="ql-block"> 墨 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