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平时教学过程中进行辅差?

吴华平

<p class="ql-block">  期末复习备考,我终于发现了一条利用上课练习时间,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我校是寄宿制学校,所有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根本抽不出时间。我经常在办公室里感叹,不是我不想把学生成绩搞好,实在学校不给我时间。虽说我想了一些办法,学校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我认为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学困生之所以差,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自信心受挫;二是由于作业不会做,所花时间过多,而这些问题又没有人帮忙解决;三是本身这些学困生自觉学习习惯比较差。</p><p class="ql-block"> 疫情过后,我校为了帮助这些学困生,每科学校统一安排人进行授课。虽然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我认为这还不是根本的办法。我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学情大都不同。只有对这些学困生进行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办法,而学困生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不可取。那么怎么对学困生进行辅导?</p><p class="ql-block"> 前一阶段复习备考,有些学困生在平时做练习时,很多时间都是白白浪费的,因为很多题目这些学困生根本无从下手,这时候我认为教师就得对这些学困生进行个别指导,作为教师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做‘’甩手掌柜‘’。而这些学生多么需要人帮忙,如我们的老师能及时发现问题,对这些学生进行提醒和指导,这些学生的学习问题就会得到解决。</p><p class="ql-block"> 其实平时的小测试也可以进行辅导,可让这些孩子边考试教师边提醒,并不是硬要给他们一个测试的分数,这我认为可以作为探导,我确实看到了有些学生的分数不堪入目,你就是改出来了,只不过对这些学生一次次打击,与其这样,不如留点时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想到测试,更多的是让这些学困生失去的是信心和无奈。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其实每次测试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出不同的试卷,并不需要千篇一律,而这些就得需要我们的老师下足功夫,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学生解决学习问题。</p><p class="ql-block"> 解决学困生的学习问题,在作业的布置方面我们老师也可以想办法,不需要全班作业都一样,我认为有时候就是一样害苦了不少学生,让更多的学困生变得更差。</p><p class="ql-block"> 任何单位和任何人只要搞形式主义就会害人害己,教育也如此,我们教师不能千篇一律,一定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p><p class="ql-block"> 《道德经》中有句话说得很好,‘’天下难事作于易,天下大事作于细‘’,这句话我认为对我们老师解决学困生的问题是有启发的,只有我们把学困生的一个个简单问题解决了,难题就会不攻自破,水到渠成。只有我们在细微处发现问题,很多看起来的大事也并不大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学困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这里只不过是从某一个侧面说了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也只能仅供参考。</p>

学困生

这些

学生

认为

时间

解决

问题

进行

学习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