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4节气(原创)

金柳

<p class="ql-block">  做完了大寒图,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历时一年,终于完成了庚子年的作业——24节气图。</p><p class="ql-block"> 初学摄影,对于相机,只知快门,无论光圈、速度;对于后期,只知剪裁,无论光、色。一时兴起,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没有必要的知识储备,就手持相机匆忙的上了路,其间的困顿与迷茫,挫折与失败不言而喻,可想而知…… </p><p class="ql-block"> 在省摄协学习时,幸遇班主任秋影老师。老师博学多艺,循循善诱,传授的知识终身受用,最可贵的是,老师及时指出了我摄影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使困途中的我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甚为感激……</p><p class="ql-block">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提高摄影和后期水平,庚子年我给自己布置了硬性的作业:为一年中的每一个节气,拍摄和制作一幅节气图。</p><p class="ql-block"> 24节气,有中国第五大发明之称,融自然、科学、社会、人文为一体,其深广丰富的内涵,为笨拙的我的拍摄和制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是由于水平和学识的局限,在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常常感到力不从心,特别是制作完立秋图之后,每做完一个节气,欣喜之余,都会有一种江郎才尽的感觉,不知下一个节气将如何拍摄,构图,设色……</p><p class="ql-block"> 因此,在这里我要感谢三人行摄影俱乐部的刘歌老师,在我制作夏至图时,不顾炎热,不辞辛苦,不厌我愚钝,通过微信对我的耐心指导。</p><p class="ql-block"> 更忘不了,皖南山路上,坐在行驰的客车中,突然发现路边的稻田里有一农人驾牛耕作,“我想拍牛”,正在构思芒种图的我,眼前一亮,脱口而出。其实,说也就是这么一说,没想到素不相识的司机师傅真的到了前方找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停了车说,“去拍吧”。我拍了牛,制作了忙种图,对司机师傅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省水利志晋之华晋主任,画家,也是我的老师,他的肯定和鼓励,给了我做完24幅图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要郑重地说一声:谢谢!</p><p class="ql-block"> 还有先生王华东,作为图的第一观看者,对每一幅图都如同己出,细琢细磨,给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和帮助。为了立冬图准备拍摄素材,他两次到农贸市场找菜农预订刚收获没有修根的大白菜,陪我到超市挑选适合拍摄的辣椒,蘑菇和萝卜(后二者没用着,炖了吃了🤫)我虽然没说,心里还是感激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朋友圈里朋友们的每一个点赞,每一次点评也都是我信心和决心的来源和支撑。我想说:老师们,朋友们,如果没有你们,即便是这么简单的24幅图,我也许会半途而废,结果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除了拥有完成任务的轻松和喜悦,还有满满的收获——这种收获已经远远超出了摄影的前期与后期……</p><p class="ql-block"> 请大家接受我真诚的谢意。🙏🙏🙏</p><p class="ql-block"> 现在将不尽完善的24幅图一起发出来,是希望接受大家的检阅和批评,以便更好的前行……</p> <p class="ql-block">立春图——拍摄于合肥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雨水图——拍摄于合肥蜀山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惊蛰图——拍摄于合肥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春分图——拍摄于肥西三河</p> <p class="ql-block">清明图——拍摄于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p> <p class="ql-block">谷雨图——拍摄于合肥三国遗址公园</p> <p class="ql-block">立夏图——拍摄于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p> <p class="ql-block">小满图——拍摄于肥东万亩樱桃园</p> <p class="ql-block">忙种图——拍摄于皖南黟县</p> <p class="ql-block">立夏图——拍摄于肥西山南</p> <p class="ql-block">小暑图——拍摄于青阳陵阳镇</p> <p class="ql-block">大暑图——拍摄于合肥包河公园</p> <p class="ql-block">立秋图——拍摄于肥西山南</p> <p class="ql-block">处暑图——拍摄于肥西山南长庄</p> <p class="ql-block">白露图——拍摄于青阳</p> <p class="ql-block">秋分图——拍摄于青阳</p> <p class="ql-block">寒露图——拍摄于合肥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霜降图——拍摄于合肥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立冬图——拍摄于合肥包河区家中</p> <p class="ql-block">小雪图——拍摄于合肥蜀山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大雪图——拍摄于徽州</p> <p class="ql-block">冬至图——拍摄于江西婺源</p> <p class="ql-block">小寒图——拍摄于合肥滨湖湿地公园</p> <p class="ql-block">大寒图——拍摄于巢湖月亮湾湿地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