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五十年纪念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  我于1968年参加工作,3年后参军,接兵单位是第二炮兵某部。</p><p class="ql-block">出发前我与弟弟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新兵连在洛阳市南郊的龙门镇。洛阳是十三朝古都,“龙门”是隋炀帝时命的名,这一带有龙门石窟、白居易墓、关林庙等。</p> <p class="ql-block">  发了领章帽徽后赶紧照张相寄回家里,新兵都是这样做。</p> <p class="ql-block">  1971年3月新兵连一路高歌经过长途拉练走到栾川县合峪镇,从平原走进了山区,在那里进行分兵。合峪素有“栾川东大门”之称。我被分到某团四营十五连英雄班,该班因出过英雄烈士房传曾而得名,后来因工作需要我又调到演唱班。当时没有彩照,黑白照片涂上颜色,整得象个演员。</p> <p class="ql-block">  1972年5月我被调到团政治处宣传股,主要工作是给团宣传队创作演出的节目。团首长对宣传队非常重视,舍得花钱购置乐器,多次联系到北京、济南等地学习表演技巧。团政治处副主任李友良曾亲自带领团宣传队去北京到空政文工团学习两个月。</p> <p class="ql-block">  我团宣传队在基地的汇演中多次获得创作奖和表演奖,在后来的两次部队大拉练中,一路演出都获得当地群众的热烈掌声。</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团部在嵩县车村镇,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团里培养我,1972年和1973年都派我到北京参加二炮政治部举办的文艺创作学习班。</p> <p class="ql-block">  我在1974年初被提升为宣传干事,照张相片贴于干部履历表。</p> <p class="ql-block">  回北京休假了,骑车到处转一下。那时候北京的人少车也少,比现在安静。</p> <p class="ql-block">  又回京休假了,去看看天安门。那时候天安门广场还能跑大货车呢。</p> <p class="ql-block">  部队很重视文体活动,每年都要搞文艺汇演和体育比赛。我在辅导十五连演唱班排练节目,准备参加团里的文艺汇演。(左二是我)</p> <p class="ql-block">  机关干部经常下连队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p> <p class="ql-block">  不忘战备、苦练本领,牢牢握紧手中枪。</p> <p class="ql-block">  国防施工、钻山打洞,挥汗如雨做贡献。</p> <p class="ql-block">  回家结婚,照张结婚照。</p> <p class="ql-block">  军嫂每年可以来部队探亲一次。我俩说说知心话,你们不要偷听呦!</p> <p class="ql-block">  龙门石窟是我国三大艺术宝窟之一,凿于北魏和隋唐时期,雄伟壮丽。来洛阳必须要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  “儿行千里母担忧”,照张相寄给父母,让二老放心。</p> <p class="ql-block">  到昆明参加二炮政治部举办的文艺创作学习班。春城有“奔来眼底”的滇池,有吴三桂修缮的金殿,有大观楼等美景,大观楼有“天下第一长联”。这是在西山筇竹寺。</p> <p class="ql-block">  云贵高原的山峰异常险峻,吴三桂曾在这里排兵布阵。</p> <p class="ql-block">  先看过电影《阿诗玛》,再去游石林,定会产生许多幻想,耳边会响起:“马铃儿响呦歌声唱,我陪阿诗玛回家乡。”</p> <p class="ql-block">  我团举办手风琴培训班,每个连发一架手风琴,这是二炮政治部文化部发下来的,深受广大干战欢迎。</p> <p class="ql-block">  我团二营在青岛营建二炮疗养院,团里两次派我去那里出差。抽空去游几次海泳,太爽了,在大海里游泳和在游泳池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  再次回北京休假,儿子已经一岁多了,刚学会走路。</p> <p class="ql-block">  我团年度立功受奖人员游览佛教的少林寺,这里有“十三棍僧救唐王”的传说;第二站去道教的中岳庙,该庙沿山而建,宏伟壮丽;第三站是嵩阳书院,有汉武帝敕封的“大将军柏”和“二将军柏”。辛苦一年了,彻底放松一下身心。</p> <p class="ql-block">  上级部队宣传队来我团慰问演出,我负责全程接待。恰逢我家属来队探亲,女演员们非常喜欢我的儿子,在演出前争先恐后地给不到两岁的小家伙化了个妆。</p> <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需要,1981年初团首长派我到二营机械二连担任指导员。周日休息时看看杂志,打打台球,弹弹吉他,文化生活丰富了大家才能不想家。</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团部迁到栾川县叫河镇,叫河镇境内有条淯河,古时候奔腾呼啸、日夜吼叫,人们称之为“叫河”。二营搬到卢氏县大石河村。我们的营房是用干打垒盖成的,屋顶铺上油毛毡,冬冷夏热非常艰苦。这样更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我与机二连荣立三等功的汽车班长刁如顺、三班长曹水根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卢氏县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李自成从陜西攻入卢氏后,休整很久后才能一路攻城拔寨进入北京城。我带通讯员去传说中的“李自成藏宝洞”去探险,没找到宝贝,却挖了很多“上水石”,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p> <p class="ql-block">  团部派我去出差,顺便参观名胜古迹。杭州市的六和塔建于宋代,外部为木质结构,内部为砖石结构,形似将军,专镇钱塘潮水。</p> <p class="ql-block">  杭州西湖附近在唐代有二虎刨地作泉,故名“虎跑泉”,泉水泡龙井茶最佳。</p> <p class="ql-block">  参观南京中山陵后,再游明孝陵、中华门、夫子庙、秦淮河。南京是六朝古都,亦称七朝古都,自古被称为虎踞龙盘之地。</p> <p class="ql-block">  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是我国的第二座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有“争气桥”之称。</p> <p class="ql-block">  那时芜湖还没有建造长江大桥,无论是人还是车,过长江都需要等很长时间的轮渡。</p> <p class="ql-block">  镜湖公园在芜湖市区内,镜湖形似圆镜、水清可鉴,故名“镜湖”。</p> <p class="ql-block">  “采石江边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李白在采石矶“醉酒赴水中捉月”坠落长江淹死,当地建有李白墓、李白纪念馆等。</p> <p class="ql-block">  我团集训队迁到洛阳的龙门山旁,我又调到集训队任指导员。业余时间可以搞点摄影。</p> <p class="ql-block">  星期日穿上便装,与云南兵炊事班长许学才、浙江兵文书孙柏申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  回北京休假了,带上爱子去团结湖公园溜冰滑雪。</p> <p class="ql-block">  部队脱下65式军装,换上了85式军装。我的新兵连在龙门,现在我又回到龙门工作,真是有缘。卢舍那大佛是按照武则天的容貌雕刻的,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与主佛卢舍那构成了一组极富情态质感的美术群体形象。</p> <p class="ql-block">  85式夏装既凉快又精神。</p> <p class="ql-block">  孟津县的北邙山是块风水宝地,东汉的刘秀皇陵、唐朝的狄仁杰墓均建于此。我在基地孟津教导大队培训期间,苦练摩托车,艺多不压身。</p> <p class="ql-block">  一眨眼我儿子都九岁了,照张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要转业了。在我们这批北京兵中,我是最后一个离开我们团的。拍张照片贴于转业证。</p> <p class="ql-block">  拍一张戎装照留念,从此我将告别难忘的军营,回到我的故乡了。</p> <p class="ql-block">  我转业后分配到国航,刚脱去官衣又换了一种官衣。地方上比部队复杂多了,复转军人都得有一个适应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亚运村里热闹非凡,咱们也去逛一逛。</p> <p class="ql-block">  基地宣传队演沙四龙的王善华从南京来了,宣传队的歌唱家李天义也从洛阳来了,北京的战友们热情地招待他俩。</p> <p class="ql-block">  我团宣传队的任明邀请战友们去他家里玩。</p> <p class="ql-block">  我团宣传队的北京战友相聚在任明家中。</p> <p class="ql-block">  我调到中农信公司了,这是与公司员工在雁栖湖边游玩边开会。</p> <p class="ql-block">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游山玩水,劳逸结合。</p> <p class="ql-block">  基地宣传队的郭晓陵从成都来了,宣传队的战友们在说快板的李亮家中欢迎他。</p> <p class="ql-block">  我与特务连的战友相聚。</p> <p class="ql-block">  我团司令部军务股的练永泉参谋从广西桂平来了,二炮政治部的张在岭在长缨宾馆宴请他。</p> <p class="ql-block">  多年前刘杰复员时,是团里派练永泉参谋把他送回北京的,想不到今日又重逢了。</p> <p class="ql-block">  我团特务连的康驹祥与我畅谈。他有胆有识、多才多艺,对我团北京战友的联系和聚会做了很多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各团部分北京战友庆祝八一建军节。</p> <p class="ql-block">  成都的郭晓陵又来北京了,战友们再次欢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  我团十四连北京战友欢聚。</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一个新兵班的,王永录是副班长,这老兄被分到了基地工厂。</p> <p class="ql-block">  我们应四川战友们的邀请,到四川去旅游,去了很多城市。四川阿坝州北川地震后,全国各地都参加了援建工作,山东省援建了北川体育场。我们参观了地震后的遗址,又参观了援建后的新北川,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胜利成果。</p> <p class="ql-block">  基地部分北京战友聚会。我参加表演了胡书生创作的诗朗诵,刘国建和彭子义说了段相声,王存银表演了一段他演电视剧的台词,张令军说了一段单口,二炮文工团副团长刘国建指挥大家合唱《解放军进行曲》,气氛活跃,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  我团五连演唱班出来的张令军目前在武警总队文工团曲艺队当领导。当年我曾在五连演唱班给他辅导过表演相声。</p> <p class="ql-block">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再次去四川旅游。“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战国时期秦灭蜀后,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组织修建了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它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七大奇迹之一,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  我团宣传队的覃志葵从广东来京了,曾经当过宣传队长的房传贵将军宴请他。</p> <p class="ql-block">  我团出来的房传贵是英雄烈士房传曾的弟弟,他与我在宣传股同住一个屋好几年,后来他多次调动、几经升迁,最后调到总政的某部门工作,是少将军衔。</p> <p class="ql-block">  曾经同台演出的老战友重逢感到格外高兴。</p> <p class="ql-block">  我去青岛与老战友孙新民、高恒文相聚。(孙新民原来是我团电影组放映员,提升为群工干事,后又调到二炮青岛疗养院,转业后在青岛市民政局工作。高恒文是我团运输连的司务长,后来调到后勤处财务股当会计,转业到青岛市老龄办工作,2014年在青岛市信访局驻北京办挂职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我们在北京见过面。)我们游过崂山以后又去参观青岛海洋馆,晚上吃海鲜、喝大酒。下几站是去济南、德州、禹城去会思念的老战友。</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先后去过河南、江苏、天津、河北、山东、广西、广东、重庆、四川等地与老战友们相聚,原来还准备去安徽、浙江、陝西,但因病未能如願。和老战友们回忆一下以往经历过的事、聊一聊其他战友的情况,总感到有说不完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  老战友周晓路和我相识已经五十年了,情同兄弟。</p> <p class="ql-block">  从我团二营出来的邵广志在火箭军机关任师职,我当指导员那年他刚入伍,他一直想念着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  我的儿子忠厚正直,孙子聪明好学。我后继有人,心满意足。</p> <p class="ql-block">  五十周年挥手过,半个世纪弹指间。昨天还是热血青年,今天已成古稀老人。我要记住昨天、珍惜今天,调整好心态、保养好身体,力争在"纪念参军六十周年"之时,再奉献出一篇更加精美的文章。</p> <p class="ql-block">注:文章中的图片均为本人,没有网络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