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之缘 如影相随

seaking

<p class="ql-block"> 因果之缘&nbsp;如影随形</p><p class="ql-block"> 当校长有时间在校园转转是很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初春的一天,上课期间我转到教学楼二楼的拐角处,看到一个女孩子蹲在地下哭泣,既然女孩子一个人在楼道哭泣,应该是有什事情发生,估计也是不让人省心的孩子,我问她那个年级的,她告诉我是高一的,我思忖如果把她领到她们年级办公室,估计少不了几个教师的“围攻”,所幸我把她领到了别的年级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进入办公室后我上下打量着她寻找切入点,个子不到正常孩子的身高,校服也不是太干净,瘦瘦的脸庞因上抹过的泪痕又花又脏,特别是脚上的鞋子不仅过时而且还有些破旧,当看到她那双脏兮兮手时,对她家庭情况和父母的对孩子的付出基本上心理有个数。</p><p class="ql-block"> 我先用年级办公室的脸盆给打了盆温水,然后用香皂仔细地给她洗了手,让她自己把脸洗干净,我又向老师借来个人用的护肤品给她用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这时我才说:“你看你这么漂亮,为什么哭呢?”女孩子当然喜欢被人说漂亮了。这时的她看起来眼睛很大,黑眼球几乎占据了整个眼睛,楞在了我的面前几欲张口好像又说不出什么,慢慢低下头对我说:“对不起校长,我错了,我不该给老班顶嘴,老班骂我是对的。”这时我才明白是因为班主任批评了她,跑出来哭。班主任批评她的原因不外乎作业、考试成绩、守规守纪和交友等等。后来我问她班主任这才知道这个女生的名字和她家里的一些情况,离异家庭,今天跟爸爸,明天又找妈妈,学习成绩自不必讲,而且平常还好管些闲事,所谓的讲义气。</p><p class="ql-block"> 过了段时间,一天中午放学的时候,学生教师都走的差不多了。我发现校门外边围了不少人,有两辆汽车堵在了校门口,其中一辆车是宝马牌子,车的旁边站着几个光头大肚子带黄链子的人,我感到不妙,一般这些人学校保安是不好对付的。我走过去扫视着他们,突然发现我给洗过手的那个女生在一位大个子光头的背后站着,看样子那个大个子光头像是她的爸爸,当她看到我时直往大个子光头后面躲,我慢慢地说道:“栗**你过来!”他们几个的目光顿时都射向了我,估摸着我应该是个领导,更没有想到我能叫出孩子的名字。我高声的问她:“怎么回事?”她弱弱地说有同学打她了,大个子光头说:“今天俺闺女挨打了,不能算完,调监控把那个人找出来。”几个光头也跟着嚷嚷,你看看这是什么家长和一些什么人?我说:“把你们的车挪开别堵在大门口,我是校长我负责解决,你和孩子过来到里边说!”大个子光头和栗**进到了值班室。大个子光头冲我吼道:“今天俺挨打了,必须有个说法。”我看他火气很大,可能这样的人没人敢惹,平时也没吃过亏。我琢磨着怎样出好“洗手”这张牌,对付这样的人必须以势相压镇住他,我大声说道:“你这当爸爸的做的可不怎么样呀!”他瞪眼看着我没想到我还敢这样说他,我接着又说道:“平常你关心过孩子吗?我都给你孩子洗过手,你管过孩子什么?”他不会想到校长会给他孩子洗手的,两只眼睛看看我又看看孩子有些惊讶,空气有些凝滞,场面变得安静下来。他的态度变了口气也有些软了,他说:“原来俺有理,叫你这么一说弄得俺没理了。”我心想这就好办了,人必定是感情动物。我接着说:“屁大点个事,你就兴师动众,显得你本事大,有本事到派出所调监控呀,来这学校示什么威?对孩子的影响好吗?”我这么一说他也感觉到自己做的确实过分了,孩子也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小声说道:“爸咱们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后来了解到,中午放学出校门,她和一位女生一起回家,别人欺负另一个女生,她出面调解,被别人打了两下,她觉得有点冤,给他爸打电话说挨打了,所以发生了这一幕。现在上学放学期间公安部门安排值班干警和车辆到学校大门外值班,这种现象不会再出现了。</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这件事,如果没有前面我给孩子洗手的因,仅靠着好言相劝讲大道理,对付这种人还真一时半会解决不了问题,这就是“因果之缘,如影随形”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