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孙策若不死,三国演义将是另一番光景

阳光中的谜

<p>文画:阳光中的谜</p><p> 看孙策,抚卷静默。为这一个我不曾谋面的英雄。</p><p> 这一个夜晚灯光华美,这一个夜晚大地静谧。可是血在沸腾,情在燃烧。孙策,他一定不曾料想到多少英雄为他惺惺,多少后人为他扼腕。</p><p> 我不是英雄,我不是大夫,我只是没在万千人丛里沉静的小女子。我的沉静都深藏在喧嚣的妄语后,我的狂傲都隐没在寻常应酬间。只有在这样的夜晚,我才会抚卷默然,为这样一个英雄。黯然神伤。</p><p>孙策,奠江东之基,与曹操争雄。在一番中原逐鹿里,他是胸有大志的那一个,文才武略,年青有为。可是,他却死在了小小的刺客手中。那夜,他对众将说:你们要辅佐我的弟弟孙权。</p> <p>  他对孙权说:举江东之众,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论举贤任能,以保江东,我不如卿。</p><p> 那年他二十六岁,正是挽满弓,策良驹,问鼎中原之时。一番壮志未酬,一腔热血未竟。空怀满腹的自信,胸含着无限的憾恨,执着孙权的手,离开了这个喧嚣的时代。</p><p> 二十六岁啊!我蓦然间坐起,二十六岁啊,太年轻,太心痛。</p><p> 假使他不死,那么历史将会如何改写。孙仲谋固然是少年英雄,知人善用,可是他到孙策面前,仍差之毫厘。三国,这六十二年的历史,是否还会在历史上存在呢?</p><p> 我知道,关于这,一定有千万人如我这般想过。如我这般叹息。一定有象我这样的人,在暗深的夜里,读到这里,遽然血涌。这一段小小的章节,在无形之中串联了多少不同时空里的灵魂,我们不曾谋面,但曾同心。</p> <p class="ql-block">  历史没有假设,只有结果。历史不能假设说:假如曹操活得长一点,假使司马懿活得短一点,那么一定就不会有两晋南北朝了。没有假设。正如人生没有假设,没有回头路。</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是什么样的我,独坐灯下,漫过历史的长堤,去看那些在时空里指点江山的人。</p><p class="ql-block"> 血未冷,我仍有一腔柔情,可以爱。</p><p class="ql-block"> 情未烬,我仍站在夕阳下,回头望。</p><p class="ql-block"> 只是苍茫处,松针下,斜晖里,却是最深处的寂寞。只是,我不知道,这一场青春,还可以等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