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

dan

<p class="ql-block">  我的露台花园面积70平米,分南园、北园和阳光房三部分。花园刚满三岁,还有待时间去丰满和雕琢,但也开始现出我想要的模样了。</p> <p>  </p><p><br></p><p> 很多年前在杂志上看到过一组印象特别深的图片:一幢木石结构的老房子矗立在晨光中,房子的前院有花,后院有树,云霞像音乐在天空流淌。我清晰的记得那组图片的名字:诗意的栖居。</p><p> 当时真的是被震撼了,好想今后也能拥有一个那样的居所:抬头望天,低头种花,白天远眺,夜晚静想,空气里流淌的是风,亦是诗意和远方。</p><p><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爱种花,我的成长一路都有母亲种下的各种芬芳陪伴。当我有了自己的房子后,我也在阳台上种满了各种开花植物,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仰头流连良久。每天我都会花很多时间和我的植物们相处,这让我的性格变得平和起来,越来越容易被大自然细微的变化和身边弱小的生命感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花开花落间,世界一天天改变,可是,不管身外的世事如何变化,只要一回到植物中间,我的心情就会回到第一次等花开时对万事万物满怀期待的状态。花草不会说话,却会用生生不息的坚持诠释生命的力量,教会我不疾不徐的面对每一个或平淡或激荡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当我第一次站在我的露台上看山水在远方,云天在眼前,心里一下子就跳出了那个感动过我的老杂志上的老房子。我对自己说:我要在这里造一座空中花园,然后像那房子的主人一样,与花草和天地为伴,诗意的栖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造园的过程就像当初种花的过程,虽然辛苦,却充满期待。整个花园除了结构方面的施工是请工人做的外,余下的,从设计到搭配到种植都是我亲力亲为,我就像一个老母亲,一天天的用体力和心思,养育我的花园孩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南园的一半被我搭上了廊架爬风车茉莉、藤本月季和铁线莲,廊架下是休息区域,主要种植阴生植物,也是多肉、天竺葵和绣球度夏的地方。廊架外光照极好,是开花植物和果树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园是一条狭长的空间,为了打破单调,我用廊架、拱门、木道等将空间分隔成几个区域。 廊架外我沿墙砌了一个L型花池种植藤月、铁线莲、绣球和喷雪花等大型植物,花池泥土裸露的部分用盆栽和草花搭配花镜,花池外的地面用装修剩下的防腐木方配上鹅卵石DIY了一条木石路径,又请木工给做了一个防腐木平台,自己刷上木蜡油。一系列土法操作搭配起来,感觉竟棒棒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p><p><br></p><p> 廊架下摆了一张老门板改装的长条桌,桌的一边是一条老木方做的条凳,另一边是我找一个乡下老木匠做的松木大靠椅,自己DIY了墨绿的油漆。空间装饰主要是盆栽和杂货。这个区域西面和南面靠墙,东面和北面敞开,除了冬天,其余的时候都很舒适,是我工作休闲和接待朋友的最佳去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刻意控制南园的色彩,由着各种红橙黄绿自由奔放;北园我选择了蓝紫色作为主基调,搭配少量的白色、浅粉和其他不张扬的色调。开花的季节我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北园度过,这种内敛的色彩可以让内心很快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当我上天入地找到了这套可以造空中花园的房子时,我站在南边阳光最好的地方激动的大声宣布:我要把它改造成一个花房!</p><p class="ql-block"> 我用松木做门窗,让师傅用粗灰粉墙,从闽南买来手工陶土砖砌工作台、铺地板,然后在屋里屋外种满了我喜欢的花草,让我的房子被鲜花围绕。</p> <p><br></p><p><br></p><p> 这是我的房间,我的专享。我在房子里听歌,写字,做手工,抬头看星星月亮和猫猫奔跑。看尽了山高水长世事繁芜,此时的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守在花房。</p> <p><br></p><p><br></p><p>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p><p><br></p> <p><br></p><p><br></p><p>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p> <p>  “我只能爱你一生一世,可这座我种下的花园,他们的生命足够穿越宇宙,伴你永生永世。”</p><p> 很多年前,莫奈这么说。</p><p> 我不奢求我的花园永生,只求它能在往后日子里,于熙攘尘世间,伴我诗意的栖居。</p><p> </p><p>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