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记(五)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在办理调动手续过程中,内蒙古明确规定中级以上职称知识分子一律不许调离内蒙古,我的调动遇到了麻烦,内蒙古党校常务副校长厚和和副校长戴美德俩人联名给袁明铎副部长写信为我说话,我拿着信找到了正在招待所开会的袁部长,他在信上批示:如属实请调配处办理手续,才办理了调动的手续同意放人!教研室领导找我谈话说几个主任准备组织老师欢送我,遭到了年轻人的反对,年轻人说因为我不参加他们的婚礼,所以我调走也不欢送我,我当时笑了,我说不要紧不欢送就不还送吧!是其他几个教研室的领导通过各种渠道解决了一点经费,在党校食堂一些老同志和老朋友老同志摆了两桌为我送行,我记得有张校长,李子欣校长,厚和校长,珠占教育长还有有关教研室的一些主任处长,我想这就是党校对我工作七年的肯定,这已经足够了了。</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1988年6月13日我离开呼和浩特上火车奔向南方,我的两个弟弟小强和小光去火车站送我,我们三个在列车开动前的合影。那时我爸爸腿部骨折躺在医院里不能动,我去和我爸爸告别的时候我哭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爸爸妈妈的身边,可是我却选择了远离他们,远离家乡,远离我热爱的草原,去了万里之外的天涯海角,我不知道迎接我的除了天涯海角和热带雨林,还有无法预知台风暴雨和更多的未知,我爸爸躺在病床上和我挥挥手他也流泪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9, 45, 52);">这张照片是海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孙坚和副秘书长吴玉良我们一起在内蒙古考察。我到海南后就和内蒙古经济学会秘书长陈文联系,促成了海南省经济学会和内蒙古经济学会的互访并结成海南省和内蒙古经济学会成为友好协会,陈文支持我的想法,他给海南省经济学会发来了邀请函,海南省经济学会组成了以孙坚为负责人的赴内蒙古考察学习小组 ,我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吴玉良为成员,在1988年9月18日到28日到了呼和浩特考察学习,我们还去了包头和鄂尔多斯,实现了两省区之间的首次交流和互访。左面第一人是孙坚,是随四野解放海南的功臣,孙坚已经在七年前去世了,中间的是他的夫人杨阿姨,右侧第一人是海南省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吴玉良,左侧第二人是刘旭光,时任深圳经济杂志社内蒙古分社社长,是我的朋友,他全程接待了我们一行,谢谢刘旭光了。刘旭光后来去还来到了海南,孙坚还请了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