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

普善中医

<h3>今天是儿子的生日,我来重庆陪他们过春节,因为疫情春节他三年没能回家过年,翻看一下相册,当看到我儿子小时候照片时,一些陈年往事历历在目,猛然惊醒,一晃我以年过半百,孩子到了而立之年了!可是我和他说话的态度,还是像他小时候一样,除了批评教育外,好像没有过肯定和认可。也许这也是中国式教育的悲哀,我因为没有得到过上一辈子的肯定,时常也内心懊恼,可是不知不觉自己也活成了和父母一样的人…</h3> <h3>儿子从小就聪明可爱,长的又阳光。带到哪里都有人夸奖。我那时候也年轻,单位郊外旅游我都抱着他,他也是在我们单位家属楼长大的,大家都很关注他。直到现在原单位老同志见我都问他的近况。</h3> <h3>儿子的懂事是在我和他爸爸分手后,我带着他净身出户,由楼里搬到平房的时候,他六岁。家庭的破裂那时候他不懂,但是环境的恶劣他有感受,那年冬天格外的冷,有一天他拿了个瓶子给我,“妈妈”咱们买个楼吧!这里上厕所冻屁股,这是别人给我的钱,我攒的,咱们买楼吧!听到后我当时泪奔,我觉得孩子和我吃苦了,他那么小也要改变现境,我没有理由不努力,从那时候起我就拼命努力去做生意,孩子的话就是种鞭策,时时让我奋进不息!一年后我们搬上楼,孩子和我有了一个家,我觉得是他给了我动力和目标。</h3> <h3>他八岁我和我现任老公结婚登记那天,他在电视上看到卫生巾广告,就买了一个当礼物送给我,当时我非常意外。他还是个很有仪式感的孩子。在他十岁那年三八节,他在学校门口给我买了一个五毛钱的戒指,是一个个红色塑料珠串着的,直到现在我还留着呢!觉得那是一份无价的爱。一份暖暖的情谊。带着他,我从来没有感觉是负担,我感觉是动力,我们都在相互激励,共同成长!</h3> <h3>我和儿子在一起的日子、八岁左右,有段时间他看电视总看烹饪节目,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等他学会了,放学去打工,帮我挣钱,给我买化妆品。他说自己快长大了!就会去挣钱,我就可以在家呆着了</h3> <h3>儿子的长大,我觉得是在我女儿出生后,这个角色很微妙,他知道我生完孩子,自己偷偷回家去看妹妹,爬在一旁看到这个呀呀叫的小孩,不知道是好奇还是欣喜,非常喜欢,一定要和我们住一宿,半夜被妹妹的哭喊吵醒,起来说,这孩子怎么这么闹挺,这么吵、哈哈😄</h3> <h3>女儿大了一点和他非常亲,有一次我们去寺院,需要爬山,我女儿就赖到地上不走,我很生气。就吵她,我儿子背起她就走,一直背到山上,儿子瘦弱,女儿还胖嘟嘟的,我就要帮他背,女儿就说不用你,我有大哥,还做鬼脸气我,孤立我。我是百感交集!</h3> <h3>儿子考大学时,我觉得他真懂事了,因为我觉得儿子身材好,素质也不错想让他考军校,因为想去就到处托关系,拿钱去办,几次三番都没有落实,我都上火了,不甘心。他却劝我,妈你就让我自然录吧!考啥都一样,你花那么多钱,真没有必要,就这样儿子去了自己考的大学,上大学走的头一天,给我做了四个菜,口感不错👌,对我说,我做的第一顿饭,一定是给我妈妈吃的。直到今天回味无穷。</h3> <h3>2015年,儿子大学期间我生病了,在北京协和医院检查,是CIN3宫颈癌前病变,在长春一大二院手术。术中病理分析还好,但是因为这次病我的人生状态有很大调整,我觉得自己很愧对两个孩子,儿子因为做生意陪伴的少。女儿一直在爷爷奶奶身边,对自己母亲也照顾的少,一味的追求金钱和权利,需要调整一下。正值儿子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到重庆的一个医院的事业编。我为了不让他一个人孤独的在陌生的城市生活,我把女儿也转学去了重庆读书,因为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他们是最亲的人,哥哥一定会照顾好妹妹,他们能相依相伴。</h3> <h3>来到重庆,女儿刚到不适应,总想回东北,儿子为了安抚她,开支攒钱给他买名星演唱会的票,自己在门外等她,开学了帮她买书、买衣物、买饭票、铺床铺。在同学羡慕的眼神中,慢慢陪伴她,因为儿子帅气,女儿总是让他去学校接她,我儿子每次去学校都是带大包好吃的,因为宿舍有一群妹妹,就这样除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哥哥的呵护,就滋养了一个任性的妹妹,女儿高中在区县校区,每周只要有空都是儿子接送,有时儿子也笑着说,你们这是给我生个孩子吗?让我拿我老妹实习当家长吗?这句话有幸福也有无奈。我很多觉得是担当吧!</h3> <h3>单亲家庭的孩子一般都有怪癖、一般都偏激,我儿子身上没有,比较善良。他小时候我妈妈带她时间多一点,因为我妈妈喜欢男孩,所以他是我妈妈的最爱,直到现在我妈手机里都是他的照片,他这个外孙子是他的骄傲🦚,无人能敌,他因为性格好,她姥只要和他聊天就得乐呵几天。儿子几次买机票让姥姥去重庆定居,可是姥姥去那里不服,呆不住。过多姥姥家的偏爱,也是他成长的动力,我们家族是蒙古血统都比较善良、简单、率真、耿直,义气、他的性格特点就这样。他几个发小都很要好,一堆在我身边长大,都给我叫老妈,朋友有困难也是很仗义相助。前段时间,他父亲的叔叔患白血病,因为自离异后和这位老爷基本没见几次,我儿子在自己也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了2000块钱,虽杯水车薪,但是还是仗义疏财,他给们家族人一个触动,你们无情不等于我无义。说实话当时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因为这些年我们娘俩没有得到过他们任何帮助,最难的时候也没有,我儿子这样也是他的善良使然。</h3> <h3>我这一年回归老本行,年过半百了,总觉的自己没有事业上的支点,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开了家普善中医馆,我因为生病的原因,懂得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推广中医文化也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儿子被单位派到中医院去进修临床药师,也在学习中医,每天在我的患者群里讲《伤寒杂病论》,这也鼓舞了我,我也在线上学习,未来我计划在开一家中医院,我干几年后,让儿子来管理,我就退休了!全家努力把普善中医开成百年老店,我创始,我儿子发扬光大,孙子在传承继往开来…想想这些些年的风风雨雨,很是感慨,最初对儿子的不离不弃,才有现在的生死相依。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当看到儿子已经能顶天立地的时候,也是我喜集而涕的日子。女儿在儿子影响下也会渐渐懂事独立!一个家庭如果孩子没有期望、那就是最大的悲哀,我这些年性格也是刚愎自用,孩子们也没少受委屈,因为我不是慈母、还好没有生败家子,我的命就挺好了!疫情严重时儿子在抗疫一线,工作一周体重掉了十斤,出色完成任务!这几年疫情他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现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预备党员。</h3> <h3>人说五十而知天命,我最近由于更年期,身体总有不舒服症状,总是在想,我也许得庆幸早早生了儿子,他现在在我生活需要帮助、女儿有需求时他能首当其冲出手托起,儿子去年成家立业了,婚礼当天收到了众多亲友们的祝福,隆重的婚礼当天儿子也表达了对所有一路帮助他的人感激之情,说到对我爱人的时候,两个人都激动落泪!现场大家都读懂了孩子的心,那是对我爱人无私的博爱认可,也是长大成熟的见证。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儿子找到一个贤惠的妻子,对他温柔体贴,因为我没有给孩子温柔的母爱,上天自会眷顾他,男儿当自强,希望他在以后的小家里能果敢担当。他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我们最希望期待的。祝福们百年好合,早点为我生下孙子或孙女,我开始天伦之乐的生活。</h3> <h3>儿子到而立之年了,又找到了一个彼此相爱的伴侣,工作踏实进取。生活夫唱妇随,两个人也是尊老爱幼。对我的信仰也开始支持了!我也释怀了,我觉得苦难和坎坷对于人生是馈赠,让你品味到苦后的甘甜。跌宕起伏的生命通过学习历练变得超然洒脱!</h3> <h3>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是孩子们的到来激发了我无穷的智慧和耐力,拥有了坚强,让我拥有了榜样的力量!感恩上天给赐予我的儿女!让我懂得了为人父母的责任和担当。也希望他们能懂得自己是父母的期望,努力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有社会价值的人!知感恩,懂得担当。让我们成为支撑彼此最大的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