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场

何剑鸣

<p class="ql-block">作于2019年4月27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人最难伺候的就是脾胃。无论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想的还是中国菜。东奔西跑这么多年,说真的,还没见过吃饭西化的中国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国一到家,住在华盛顿的老弟就问,有没有吃到驴蒿芽?怎么会没呢?一到家,妈妈就端上一碟。一口下去,滋味无法形容。实在太好吃了,快乐得眼泪都出来了。驴蒿芽炒腊肉,明光人恐怕没有不好这一口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大早就跟老妈去买菜。小时候买菜要走好远,经常在新新池西侧的窄巷里走来走去。后来菜市场越开越近,这次去的是原来的农机公司,离家两百米,卖的是一样的肉鱼蛋禽。有摊位的大概是要交管理费的正规军,沿路摆摊应该是小品里名为“海南岛”、“少林寺”等等的游击队员。上菜场要过车水马龙的车站路。老妈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这平时过马路还得当心。</p> <p>到了菜市场,我眼睛可就忙开了!你看这韭黄,这黄瓜,这么鲜嫩,异乡哪里吃得到!我一边走,一边在计算它的价格,韭黄,八美元一磅,黄瓜,这种级别的。只有在当地华人农场才有,三美元一磅吧! 看这小鲫鱼,十年没吃了。国外根本就没有。整理干净,先煎后煮,放葱段、蒜瓣、生姜,一锅白乳般的好汤!那清甜细腻的肉质,啧啧啧啧.....</p> <p>看这泥鳅、看这黄鳝,论吃真心还得是故乡。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p> <p>这大海虾,张牙舞爪,看着就诱人。以前在家的时候,老爸最喜买海虾,才几分钱一斤,全是蛋白质啊!小时候我也跟过朋友在稻田里抓过,这家伙在田埂上打洞,到处都是。海虾怎么做?其实不必放佐料,清蒸就很好。加十三香、麻辣、孜然什么的都是画蛇添足。</p><p><br></p><p>以前在外地想念家乡菜想的要命,看到菜场上形似的食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买。在北京菜市场买过驴蒿根,气味犹在,老的根本嚼不动。驴蒿在上合肥大学时没见过。南京锁金村的菜场上倒是有,味道寡淡得多,估计也是长途运来的。</p><p><br></p><p>在北京交过一女友,一起去逛菜场,看到有人卖海虾,女友看着害怕。我兴冲冲买了回去。剥壳,剪脚,挑虾肠,清洗干净,小心翼翼保留虾黄,忙活了半天。油锅烧热放入花椒煸香,再放入葱姜、蒜、红椒等等,放入虾煸炒,再加料酒、糖、酱油调味,加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煨。大火收汤汁,加香菜起锅。味道很正,但虾肉太老,估计是来自河北的老龙虾。请女友的父亲品一品,老人家直皱眉头。就动了一筷子,大概是咬不动。嘿嘿,结果这门亲事也没能成。</p><p><br></p><p>其实在国内好歹还可以抓个形似,到了国外别说海虾驴蒿,小青菜都缘悭一面。记得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书的时候,一位台湾来的老博士天天抱怨,这里天天吃的都啥呀?嘴上淡出鸟来,直长老白毛。他咧着嘴,我却惦记着长白毛的徽州豆腐。后来到了美国,华人多稍好些。我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餐馆点过小龙虾,那里是大海虾(克氏原螯虾)的正宗原产地。也许放了太多的百里香(Thyme)和迷迭香(Rosemary),味道比故乡的龙虾差得不是一点半点......</p> <p>“剑鸣,别卖呆了,走啊!”</p><p>妈妈催促。</p><p>我让妈妈买些驴蒿芽,一条刚从池河里捞得的鲫鱼,三块钱的豆饼,还有几块臭豆腐。拎在手里,沉沉的都是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