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题记:感动无处不在,可能是一朵花开、一片云过;或者只是一缕柠檬的清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七绝:咏柠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时逢三九寒犹彻,万物凋零我独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没有铜躯和铁臂,全凭甘字护吾祥。</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近年关,又变得格外忙碌起来。几乎每晚都是摸着黑、迎着苦寒、拖着疲乏的身子回的家。但所有这些又都在推开家门的一瞬间灰飞烟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推开家门,迎面扑来的不仅有满屋的暖意,还有充溢房屋、令人神清气爽的缕缕清香。最初闻到清香的那晚,我猜是邻家的茉莉花开了,或者是邻居家正煮着桂花茶吧。这样想着,心里顿时充满感激之情。感恩能与这样有雅兴的邻居为邻。在这苦寒的夜里,还能馨香萦怀,让夜归人寒意疲惫顿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晚、第三晚……连续每晚回家,这种清香有增无减。这让我好生好奇!天寒地冻的,就算是邻家温室的茉莉花能开,也不可能开得那么热烈,那么长久、就算是邻居有喝花茶的雅兴,这关门闭户的。花香、茶香还能穿墙越壁而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浓郁的、亲切的清香应该就是来自咱自家的吧!带着好奇,我在自家的每个角落开始寻找。最后惊觉香气是从一桌底散发出来的。难道是柠檬的香味?桌底除了一篮子柠檬什么也没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柠檬的味道竟然如此清香怡人?像极了茉莉花或桂花的夺人清香?我半信半疑地把一篮子柠檬拉出,凑近去一闻。没错,正是这种怡人的清香。柠檬怎会有了茉莉花的香气?这让我想起林清玄在《风格的芬芳》中写到:每棵野生茶树采摘来的茶叶味道都很不一样,我最喜欢有莲花香的那一棵。是的,茶叶竟然会有了莲花的味道。茶树既可有莲花的味道,那么柠檬能有茉莉花的芳馨也就不足为怪了。人亦该如此,既该有自己独立的风格,亦允许散发自己的芬芳和吸收别人的不同芬芳。如此,人生方算完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篮子柠檬是上周末和儿子一起去农场采摘来的,采摘得有点多。当时想着是送人的,结果被我收放在桌子底下加上最近的忙碌,就全然把这事忘了。而柠檬却兀自芬芳着。尽管白天家中无人,尽管夜晚我们很晚才回来,尽管天寒地冻,尽管被人遗忘,它依然纯粹地芬芳着,努力把自己最美、最纯善的一面奉献人间。用储光羲的“恬澹无人见,年年长自清。”来赞誉委屈于角落里的柠檬那是恰如其分了的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篮子柠檬很是让我感动。最初遇到的时候也让我大吃一惊。隆冬的林场已然一派萧瑟凄然。经过霜雪的侵袭,几乎所有的果木都只剩光溜溜的枝条了。唯有长在路旁的一棵特别矮小的树木引起了我的注意。可能因为矮小的缘故,连日来的酷寒被旁边高大的果木已为其遮挡了。故此它不仅仍然枝叶繁茂而且还硕果累累。这就是不显山露水的智慧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棵很不起眼的柠檬树。因为生长在斜坡的路旁,土壤贫瘠而且缺水。它的身形比正常果木矮小了许多,如果不是挂满果子,我一定会认为它只是一棵普通灌木。整棵树就没一根粗硬的枝条。所有枝条都柔软得像柳条,可是每一根柔软的枝条上都挂满了柠檬。少的几个,多的则十几个。与其他光秃的果树相比,好像此处独有春。连霜雪都放过了它!这也许就是老子所说的:柔之胜刚,弱之胜强的智慧吧。俗人尚理解不了的智慧,却被一棵卑微的柠檬树数剖析得淋漓尽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原本就瘦软的枝条,再加上多果的坠挂,整棵树几乎都贴着地面生长,果子就这么安然地躺在地面上。如果来往不注意准会踩着果子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生长在路旁,加上几场霜雪侵袭的缘故,原本黄橙橙的柠檬都变成了酱色,好像都被开水煮过一般。儿子随手摘了一个,只用指甲轻轻一划,就看见了薄皮下面露出来雪白的果囊和鲜嫩多汁的果肉。而且随之而来的柠檬清香让人顿时神清气爽。儿子兴奋得不禁感叹:“原来金屋藏娇啊”。“是的,应该叫深藏不露呢,是‘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的云淡风轻的品性。”我回应着儿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们俩便动手采摘起来。柠檬树的枝条虽然柔软,但是布满芒刺,采摘时要特别小心。这让我想起了我最近看过的一本书《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是的温柔亦如此,应该有个底线。这也是深谙世故而不世故的智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是偶遇,我们没有办法带走这大大小小五十七个的柠檬。竟然能在草丛里拾到个蛇皮袋,这一回,不仅柠檬,还有山上清风明月都能一并装进了袋子带回家。那一刻我竟想:这是不是缘分呢?我和柠檬注定有一场遇见。且是一场能融入彼此生命的遇见。想想,也就舒心地笑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家,我把柠檬一个个洗净晾干水分,然后用一个漂亮的枣红色花篮装着,准备送朋友。结果在一次早餐时,为了挪地方我慌乱把它挪到了桌底。这一忘就是一个礼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晚回到家,再次面对清香萦怀的柠檬,忍不住提笔书写此刻顿生的敬意。柠檬的朴实无华、甘于奉献、云淡风轻的品性以及不显山露水、以柔克刚、深藏不露的智慧都是值得我们人类好好学习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就是我们家柠檬的品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原作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玲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