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十知天命

小猪依依

<p class="ql-block">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p> <p class="ql-block">  确认了下,知天命指的是我,到目前为止,我到了知天命的年龄。</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有点小紧张哦,许多的光阴不再,许多的美好渐远,在前行的路上,我不得不迈再次向前跨出一大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近段时间忽然就发现,年龄愈长,人愈喜欢念旧,特别是越久远的,越清晰。之所以这样,大概还是因为失去以后才发现,没把握住的才是最美的。从小到大经历过万般艰辛,现在的生活固然是最舒坦的,但内心深处还都是被怀旧充斥着,或许,清苦的日子最难逾越。</span></p>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没上过幼儿园,也没听说过幼儿园,天大地大,唯我独尊,每日里漫山遍野的疯跑,不知安全为何物,不知道世上还会有坏人,不知道那时候的父母心咋就那么大,从不担心我们回不来,可能散养的,生命力终究旺盛吧,于是,摸爬滚打便成为成长路上最好的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村子里栽的最多的是柿子树,每到秋季,柿子挂满枝头,在阳光的抚爱下分外妖娆,红灯笼似的挑逗着我们的耐性。鸟儿在上空来回盘旋,馋嘴的我们就知道可以寻软柿子吃了,那些早熟的通常都躲在最高处,在最能触碰太阳的地方自鸣得意,鸟儿们很是识货,琳琅满目的柿子间,那个熟透的顶顶吸引人,绝不会咬错任何一口,而我们奔着鸟儿扑腾的地方去,收获一份期待已久的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都说被蜂蛰了很疼,不亲近一次还真长不了记性。母亲在地里埋头锄地,我却拿个锄头到处勾酸枣吃,一个不小心捅了马蜂窝,一窝蜂霎那袭来,不依不饶的,吓得我抱头逃窜,但它们怎么可能就此放过,美美的被亲了一口才算了事,眼睛瞬时肿的好大好大,看不清了道路。领教了厉害,自此甘拜下风,再见远远避之,心惴惴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虚荣心人皆有之,我也一样。父亲探亲回家,火车上买的旅行饼干美味可口,舍不得吃呀,第一个念头便是招摇过市,从村东头到村西头,一阵风的呼啸而过,再一阵风的呼啸而过,几趟刮过,让那些平日里欺负我的人眼馋去,羡慕去,嫉妒去,让他们的口水在舌尖翻滚,然后再无奈地原路返回去,我是心安理得的,顺便再拉拢下对我还不错的小伙伴,赏赐给他们小小的一片权当回报。也只有那个时候,各家的小孩都会艳羡我有一个在外工作的老爸,而我那时候也恰是天底下最幸福的那一个。</span></p> <p class="ql-block">  孔融让梨的故事没听过,但自从有了妹妹,我便秒变孔融,不止将大梨让给她,苹果,枣,柿子等等我都宠着她,重要的是更多时候扮演着一个母亲应该扮演的角色:带她十里八里的远征看电影,看戏,困了会将她搂在怀里,冷了会将大棉袄穿在她身上,走累了,我会义无反顾的将她背起来,即便自己摔倒,鼻血哗哗哗的流淌也不觉得疼。当然也会好心办坏事,只知道头脏了要洗,却不知道要用温水洗,直到冷水洗过后她发高烧,我才吓的告诉母亲实情,盼她快点好起来……那个时候,我比妹妹大三岁。</p> <p class="ql-block"> 后来在求学的路上越走越远,远离了故土,远离了柿树,远离了那些与鸟儿争食吃的流金岁月。虽然丢失了童年时代的率真,但收获也还不小呢,用知识武装了头脑,不再无知,不再愚钝,最起码成为了一个知书达礼的文艺青年。偶尔会在饭堂和男孩子挤呀挤呀的抢食丢了斯文,但那又怎么了,充盈的胶原蛋白无需任何掩饰,最美的时光遇到了那个刻骨铭心的某某某,几经周折,初恋终以无果而亡,青涩的回忆永远卡在了二十岁的青春年华,甜蜜着,亦苦楚着。</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同所有的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努力工作,努力挣钱,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窃喜着比别人好了那么一点点,又好了那么一点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将自己淹没在日常的琐碎中不可自拔,也会别有用心的同别人比攀孩子的现状,心里乐滋滋的笑叹他们家的终究没有自家的那个有出息,然后谦虚谨慎地恭维几句继续生活。最后还是逃不过现实的诱惑,庸俗地一头扎进女人堆里东家长,西家短的沦落为一个可悲的怨妇。我的青春我的梦想就此愈行愈远,我不再是曾经的那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摇摇晃晃的来到了知天命的年龄,站在时间的长河边,静看依然在水中扑腾的那些人,有所思,有所想。生命途中,我们曾经是父母的孩子,后来是孩子的父母,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角色在变,责任在更替,一切都在按部就班中缓缓前行,生命的规律任谁也无法改变,今天的我未必就不是明天的你,争了又怎样,不争又怎样?</p><p class="ql-block"> 生命苦短,光阴瞬逝,且行且珍惜吧,“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这可能就是境界,我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