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美 红土如画 梯田如诗

虹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个词叫“大美”。人们往往把这个词,献给那些没有经过人文雕琢但又能令人心灵震撼的大自然景观!</p><p class="ql-block">在彩云之南能够令人们惊叹为大美的地方,除了大理洱海、玉龙雪山,我还看到了两个地方,那就是东川红土地和元阳梯田!</p> <p class="ql-block">天下大美可遇不可求。</p><p class="ql-block">比如这张甘南草原的图片,蒙蒙细雨中天空突然出现了一道完整的彩虹,你驱车经过此地时恰巧遇见了,相信一定会停下车来用相机定格这梦幻人间 ……</p> <p class="ql-block">还比如这张鸟瞰炎黄子孙的母亲河,当你乘坐民航班机去“巡天遥看一千河”,相信这换了一个角度所看到的黄河,一定会给你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中国最接近欧洲瑞士的风景在哪里?在甘南的朗木寺。所有到过朗木寺的游客,都会在这片草地上坐一坐,静静欣赏眼前这不是欧洲,胜似欧洲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哪里?这是20年前海南三亚的亚龙湾。那时亚龙湾海边还保持着半原生状态,这大美晚霞同样是可遇不可求!</p> <p class="ql-block">这是哪里?这是新疆的赛里木湖,湖中游荡着野生白天鹅。像蓝宝石一样的湖水,令人流连忘返 ……</p> <p class="ql-block">当你迷路的时候会有“找不到北”的感觉。可中国有一个地方人人到了那里都在找北,这就是黑龙江的漠河。在比北极村更北的地方还有一个小村庄叫作北宏村,这就是北宏村的黑龙江落日,河对岸就是俄罗斯。</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到那里去看到了这落日风景,恐怕除了倾心地说句“太美了!”之外,再也找不到一个形容这大美的词儿了!</p> <p class="ql-block">中国美丽的草原风光有三处:</p><p class="ql-block">一处是西部的伊犁草原,《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那首网红歌曲中所唱到的“美丽的那拉提”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另一处是内蒙古中部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那里地势比较平坦,所以自古以来就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誉。</p><p class="ql-block">还有一处在内蒙古东部,这里有着中国最大的一片山地草原一一呼伦贝尔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朋友,你一定听说过新疆有座天山。但你从天上看到过天山吗?多年前我的朋友从迪拜乘坐国际航班飞回北京的途中看到过。当时还没有能拍照的手机,于是他用随身携带的大变焦摄像机,在太阳西沉前的那一瞬,从万米高空捕捉到了这雪山美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传说中的新疆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以上这些神州大地上的大美风光,都是朋友送给我的原创摄影作品。我问他我能去哪里用心去感受这种大美?他戏谑地回答说去东北太冷,去新疆太苦,去海南太贵,你就去云南吧!一定不会令你失望的 ……</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来到了彩云之南。</p><p class="ql-block">我特别喜欢歌星云朵演唱的《云朵》,那是刀郎作词作曲的一首歌,我觉得只有这高亢而深情的歌曲,才配得上彩云之南的大美!</p> <p class="ql-block">用任何语言来形容这种大美都是多余的。就让读者用耳朵去听歌,用眼睛去看景,让我们一起来享受一场视听盛宴!</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过了螺丝湾 、乐谱凹、景秀园、落霞沟、龙树、七彩坡,欣赏着一幅幅壮美锦秀。它们虽然没有丽江古城的红尘烟火,没有大理的山清水秀,没有西双版纳的民族风情,没有泸沽湖的超凡脱俗 …… 但是它们在五彩斑斓中透着宁静祥和,令人心旷神怡,带给心灵的是一种独特的震撼!</p> <p class="ql-block">美篇平台上有不少游历过东川红土地的作者都创作过佳作。他们往往先在自己的作品中引用百度的介绍,来形容眼前这片风光。</p><p class="ql-block">不过我觉得,只要你身临其境了,你用相机拍摄下了美景,任何文字介绍都是多余的。</p> <p class="ql-block">东川红土地有最佳观赏季节,春天的四五月是一个,秋天的十一月也是一个。我正是十一月底去的红土地。</p> <p class="ql-block">与我结伴同行的也是位资深摄影爱好者,带了一台德国徕卡相机和一台日本索尼相机。相信读者中的摄影同行们,能够分辨出哪些照片具有德国徕卡味儿?</p> <p class="ql-block">红土地景区对游客免费,但景区内没有任何标识,初来乍到,真的有些“找不着北”。好在我参加的是二人VIP私家团,司机小张轻车熟路,把我们带到了锦绣园、落霞坡等最佳观赏地。</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落霞沟,群山环抱着一块五彩斑斓的洼地,洼地上有个遗世独立的小村庄。</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落霞沟。顾名思义,当红霞满天的时候去这里一定最漂亮。所以不少摄影爱好者们往往会在东川红土地找一家民宿住下,等待最佳的时机去采风。</p> <p class="ql-block">东川红土地被誉为“上帝的调色板”,最美的色彩组合,在这里都能看见。</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东川红土地最美的锦绣园!最佳拍摄时机必须是晴天,而且天上必须有白云,这样云影投射在红土地上才会产生立体感!</p><p class="ql-block">请看!这就是云影下的红土地。</p> <p class="ql-block">还有那独树一帜的点点艳丽</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诗和远方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你会忘记一切人间烦恼,专注于眼前的大美,并且在这五彩缤纷的色块中,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 ……</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真的是醉了……</p> <p class="ql-block">人们审视系列风光图片,一般只在眼前停留一秒钟。能让目光注视三秒钟的就是美图。能5秒钟以上还不翻页,那绝对是大美!</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也同样向往东川红土地,我相信我的同伴拍摄的这些美图,你绝对不会一秒钟就用手指划拉过去 ……</p> <p class="ql-block">我脚下站着的这块地方,是拍摄红土地的一个最佳观赏点,就在公路边上。很多初次造访的游客都不知道,因为即便是用高德或者百度地图,都不会把你引导到这里。但是司机小张却带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东川红土地的色彩魅力。</p><p class="ql-block">我脚下的这块地方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但你现在却看到了,我用眼睛看到的美景,你也一定会心动!</p> <p class="ql-block">大家细看我身后的公路上停着不少车辆,他们是因为不知道我脚下的这块最佳观景地,所以错过了我眼前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那就让我们随着云朵那高亢的歌声,把心放飞到东川红土地上去吧 ……</p> <p class="ql-block">在我离开东川红土地之前,曾在当地一家农家乐用餐。农家乐的墙上挂了多幅摄影爱好者们拍摄的美图,几乎每一张图都能让你的目光至少注视5秒钟以上,这才叫作品!而在手机上你浏览不超一秒钟的,那叫照片儿。</p> <p class="ql-block">从东川到元阳,这其中我们走过了弥勒、普者黑和蒙自。关于这几个地方,我都会有专门的介绍。现在请跟随我的镜头,直接跳跃到这次彩云之南我的足迹所致的最南方一一元阳梯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当日从元谋土林直接赶往元阳梯田。赶到落日观景台时,恰巧是在落日的前几分钟,久已期待的落日却一直藏在厚厚的云层里面不肯露脸,直到最后的一刹那,落日终于钻出了云层,让期待已久的游客们不禁欢呼雀跃!虽然落日只露了一脸,闪了一点点红光就西沉了,但还是要感谢老天的眷顾,在这最后的一分钟让我们见到了绚丽多彩的梯田落日景观!</span></p> <p class="ql-block">见过了东川红土地的瑰丽,我们又来到哈尼欣赏元阳梯田的娟秀!</p><p class="ql-block">元阳梯田是世界级文化遗产,它的形成已有上千年历史!一千一百多年的辛勤劳作,智慧和汗水成就了它今天的辉煌。一个法国人发现了它,把它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著文把它推向世界。如今它令世人瞩目,到此之人无不为之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在农耕社会古人土里刨食。平原还好说,在山区种地就有些难度了。但中国古人智慧无穷,他们把山区的坡地改造成了一小块儿一小块儿的平地,这样就能留住一方水土。</p><p class="ql-block">古人辛勤劳作渴望丰收。丰收之后梯田提前灌上水,留待来年继续耕种。</p><p class="ql-block">可这灌上水之后的梯田,却变成了一道养眼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中国有多处梯田,比如在一代人记忆中的农业学大寨,当年大寨人就是在昔阳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的带领下,在虎头山上开出了一片片梯田。</p><p class="ql-block">大寨人的精神留在了国家记忆的长河中。大寨梯田还在,却难以成为一道风景。</p> <p class="ql-block">公认的中国三个最有名的梯田风景,一个是广西龙脊梯田,一个是浙江云和梯田,还有一个就是我眼前的云南元阳梯田。</p> <p class="ql-block">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走进元阳哈尼梯田,一定会让你享受到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多依树的金色梯田、爱春的梦幻蓝梯田、箐口的红梯田,还有坝达那变幻无穷的壮美日落,无一不令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太阳还没出来呢,就有摄影爱好者们架好了设备,等待云开雾散,美景出现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不必起得太早,我们入住的民宿酒店就在多依树景区内,在自家阳台上就可以看到梯田美景,不必起大早跑远路赶时间。</p> <p class="ql-block">但我执着的同伴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还是跑到民宿顶楼观景台上去拍摄梯田美景了。</p> <p class="ql-block">天气不算太冷,但是风很大,风起云涌,似万马奔腾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慢慢的,山凹槽的地方便涌出了很多很多的云,给梯田披上了一层层漂亮的面纱。在阳光的透射下,一下子是粉红色,一下子又变成紫色,千变万化的色彩,令眼前的景色有点儿扑朔迷离。</p> <p class="ql-block">上午时分,云雾渐渐散去,多依树梯田渐渐显露出她美丽的容颜。啊!已经灌满水的梯田反射着天空的颜色,漂亮极了,整个梯田变成一片静静的蓝,如同一面蓝色的镜子。</p> <p class="ql-block">元阳梯田要成为一道真正的风景线需要具备两个因素中的至少一个。</p><p class="ql-block">首先是要有阳光,因为灌了水的梯田会映照出天空的蓝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其次是要有漂浮的云雾。当然云雾太大了也不行,那就什么也看不见了。</span></p> <p class="ql-block">不过我们的运气很好,赶上了平时并不多见的“走云”。请点击视频欣赏“走云”的全过程!这个视频是憬悦云图酒店老板提供给我们的。</p> <p class="ql-block">闭目遐想,当蓝天飘着许多白云,太阳光穿过云隙,投射到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恰似千千万万块镜子倒映着天空的云彩与太阳的光芒,怎一个“美”字了得!</p> <p class="ql-block">元阳梯田——当看到你的时候,你像镶嵌在大山脊背上的画卷,层层叠叠,煞是壮观。</p> <p class="ql-block">老祖宗巧夺天工的修筑,那道道优美的曲线如同少女的腰身般曼妙如醉。</p> <p class="ql-block">寨子与梯田紧紧相连,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景致美得令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元阳梯田,美若仙境的地方,你把农耕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请进山来吧,享受一次这山美水美的洗礼。</p> <p class="ql-block">梦幻般的哈尼元阳梯田被称之为地球上最美的曲线。灌满水的梯田银波荡漾,倒映着蓝天白云,这景色真是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树木山川,仿佛是缥缈的仙境,却又透出一丝丝人间烟火,不是天堂,胜似天堂!</p> <p class="ql-block">站在田间低头是一汪汪清澈的水,抬头是一片片湛蓝的天,眼前的画面令人惊叹,不似人间,恰是人间!</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多依素梯田景区入住的酒店叫憬悦云图,运气好的话,在这里真的能看到云图!</p> <p class="ql-block">入住元阳民宿时,因为当时客人不多,老板好心地给我们免费升了级。我们原来预定的是400多元一晚,结果免费升级到了600多元一晚,50平米的大房间,还带独立观景台。这就是我的客房,不算豪华,却很温馨!</p> <p class="ql-block">在这深秋季节的大山里,气温很低,但房间里开足了空调,也可以体会到夏季的温暖。</p><p class="ql-block">而明天早上打开我身后的白窗帘,外面就是靓丽的梯田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可以想象,当你坐在这里沏上一壶茶,捧上一本书,听着耳机里播放的随身听音乐,时不时的望一眼窗外,原来这就叫作岁月静好呀,幸福有时真的很简单!</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风景,透过酒店大堂的大玻璃窗就能看得到。这就是我,和那扇“看得见风景的窗户”</p> <p class="ql-block">元阳梯田是走这条线路的旅游团必到之处,但旅游团都住在景区之外,会在专门的观景台给游客们留下拍照时间。元阳景区有多个观景台,旅行社会带着游客一一去打卡。当然,游客们也会拍摄到精彩的风光,但那份闲情逸致就没有了,只剩下到处赶场了!</p> <p class="ql-block">而我住的这家民宿,免费为租客提供茶座。此时此刻忽然想起多年前唱过的一首少数民族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噻罗噻,噻罗噻,我可是真想留下来!</p> <p class="ql-block">根据我的个人体验,远方的民宿也是旅游乐趣之一。我喜欢这样有情调的住宿环境,它会成为我人生中的美好记忆 ……</p> <p class="ql-block">这次出游云南,本来旅行社已经安排好了6个晚上的酒店,但由于是私人定制,个人有话语权,我们换掉了其中的三家酒店,并且还把两家已预定好的酒店升级了房间,这样整个行程就完美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客房里老板已经备好的茶碗茶壶,小罐子里还有茶叶。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喝茶观景,也是一种情调呀!要不是后面还要赶路去建水古城,我真的想做一个留下来的远方的客人啊,噻罗噻 ……</p> <p class="ql-block">最后让我把歌星云朵唱的这首《云朵》歌词记录在这里,这也是刀郎的原创,刀郎真是太有才了!把漂泊在外多年的女儿回到母亲身边时的那份深情写得如此感人 ……</p> <p class="ql-block">我一定回来</p><p class="ql-block">越过那一片海</p><p class="ql-block">阿妈呼唤萦绕耳畔</p><p class="ql-block">那年我离开像一朵云彩</p><p class="ql-block">单单的飘向天外</p><p class="ql-block">风拉着我的衣带</p><p class="ql-block">像阿妈慈母情怀</p><p class="ql-block">等着我回来</p><p class="ql-block">吻你双鬓洁白</p><p class="ql-block">向你倾吐爱以及爱</p><p class="ql-block">年少读不懂亲人的关怀</p><p class="ql-block">傻傻的执着未来</p><p class="ql-block">痴迷在天外的色彩</p><p class="ql-block">不见你心泪似海</p><p class="ql-block">你笑着问我要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要你紧紧搂着我</p><p class="ql-block">我就像天上漂泊的云朵</p><p class="ql-block">飞向天际辽阔</p><p class="ql-block">我搂着阿妈的爱</p><p class="ql-block">从此后再不要分开</p><p class="ql-block">我登上圣洁琉璃的天台</p><p class="ql-block">还是你的小孩</p> <p class="ql-block">我正是倾听着云朵的《云朵》</p><p class="ql-block">登上这圣洁琉璃的天台</p><p class="ql-block">虽然此时我再也无法去拥抱已经仙世的阿妈</p><p class="ql-block">但我多想阿妈能和我一起</p><p class="ql-block">在这天台之上去看那美丽的云朵</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美云南”还没有终结,元谋茂物的土林是我彩云之南最后的华彩!</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只知云南有石林却不知还有土林。多年以前我去过石林,但我感觉那里只是“盛名之下”。其实真正能给人们带去心灵震撼的大美之感,土林是胜过石林的!</p> <p class="ql-block">彩云之南有许多美丽的地方,很多人文景观会引发埋藏在心中多年的记忆,比如蒙自的碧色寨老火车站。</p><p class="ql-block">人们游走在丽江古城,古老的纳西族文化会吸引大家的目光。但与文化无关的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才真正体现了诗人喇嘛仓央嘉措那千古丽句:</p><p class="ql-block">你看得见</p><p class="ql-block">或看不见</p><p class="ql-block">它就在那里 ……</p> <p class="ql-block">衷心感谢美篇平台的读者以及我的1.65万的粉丝朋友们!正是你们的热心点赞和真情留言,才给了我继续创作下去的激情!</p><p class="ql-block">迄今为止我已发布了四篇彩云之南作品,都被美篇平台加了精华,这里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呀!</p> <p class="ql-block">虽然全球新冠疫情还在肆虐,但已走在夕阳中的我,真的无法抗拒夕阳的诱惑。我追寻人间大美的脚步不会停下,相信你也会如此 ……</p><p class="ql-block">远方的夕阳在无声的召唤,相信你看了我这部作品的这最后一张照片时,一定会是“身未动,心已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拍摄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2020-12-01—02</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云南元阳哈尼梯田</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