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湖心月

<p class="ql-block">今年的腊八遇上了大寒,就象往一锅精心熬煮到温暖香糯的腊八粥里,加上了冰块,令人有不曾期待的伤痛。</p><p class="ql-block">虽然岁月漫长,但是值得等待。</p><p class="ql-block">是否值得呢?</p><p class="ql-block">今晚看了一集《悬崖》,想要写完我未完成的影评。周乙,为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从边境返回,慷慨赴死。</p><p class="ql-block">死刑己成定局,同事去看他时,他从烟盒中取了一支烟,表情复杂,不发一语。烟雾缭绕中,我深深体会到他的痛苦。但成年人是不会逢人就倾诉他的痛苦,你只能从那誊恋难舍的眼神,那挺直又颤抖的背脊,那唇边深深的法令纹,去感同身受。四处央告的,要么是巨婴,要么是话痨。</p><p class="ql-block"> 只有在和女儿相见时,在那样纯真和依恋他的孩子面前,他再也撑不住,面部肌肉颤抖着,不再听约束。泪水,如雨水一样滂沱,他对女儿说:“告诉妈妈,我爱你们。”</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告白,给的,是不该给也不敢给的人。</p><p class="ql-block"> 当一排枪举起,子弹射入他的身躯,他双手举起,仿佛要去拥抱虚空。</p><p class="ql-block"> 脸上浮现出温暖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就在那一刻,我体会到他的轻松,一种解脱的轻松。</p><p class="ql-block"> 星云大师得了重病,有人去问他:“你怕死吗?”他说:“我不怕死,但我怕痛。”</p><p class="ql-block"> 比起长久的痛苦,琐屑的折磨。死亡的确是一种轻松。</p><p class="ql-block"> 就象一个人在梦里摔下悬崖,恐惧害怕,风声在耳,但只要想定了,摔下去吧!又能怎样。</p><p class="ql-block"> 作出了决定,最坏的都不怕了,会顿时觉得轻松。</p><p class="ql-block"> 也象旷野里遇上狼,别无他法,唯有直视狼的眼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