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缅边境观鸟记(一)

陆君

2020年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是个雾霾了一整年的日子,多少人因为疫情失去生命、失去前途,人类在与病魔不屈不挠地抗争。而我也因为疫情整天宅在家里看新闻、追剧、看小说,放弃旅行计划。好不压抑!<br> 百无聊赖的我当公园开放不知不觉从一个观花人成为了观鸟人。<br> 2020年的跨年,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在外地跨年,也是最有意义的跨年。<br> 12月29日在我的导师刘老师带领下,我以及开车技术超棒的卢老师、腾妹妹一行踏上滇缅边境观鸟之路。<br> <h1><b> 第一站 腾冲 </b></h1> 腾冲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腾冲在西汉时称滇。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腾冲世居傣族、回族、栗僳族、佤族、白族。腾冲处于高黎贡山区,温带森林及火山地热并存。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有湿地保护区,土地肥沃,植被丰富,气候宜人,因此是鸟儿生栖的地方。<br> 六年前,我曾到过这里休闲“疗伤”,对这里古老的文化底韵念念不忘。<br> 站在这块热土上,怀着不一样的心情和目的,在心里默默地说:腾冲,我又来了!<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腾冲来凤山观鸟点设在原始深林里,外边阳光灿烂,鸟塘里几乎无丝毫阳光。</div> 早上10时,还没等塘主投食,各种鸟同时到达,我们赶紧手忙脚乱地架好机,千万不要错过记录每一个小精灵的光临。<br>白颊松鴉,是这里的明星。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员杨姐说有人来了三次都没见着,我们鸟运好。<br> 但我还是因为中途上卫生间,又去看了看来凤山二战纪念塔,把松鴉搞丢了,好一阵难过。厚颜向腾妹妹借一鸟图,假装拍到了。<br> <br> 白颊松鴉 栗臀䴓 这里有我落笔成殇的相思鸟。<br> 相思鸟空有其名,并不是想像的那样“暧昧”、 那样浪漫。一群群为沐浴而来,完了抖落身上的水珠又结群飞走! 红嘴相思鸟 银耳相思鸟 这里也有可爱的红头长尾山雀 由于一下子来了好多鸟,我是唯一拍到藏黄雀的人!还是洗澡版的。 藏黄雀 黄颈凤鹛 粟背岩鹨 绿背山雀 斑喉希鹛 火尾希鸲 北红歌鸲(雄) 蓝眉林鸲 白喉扇尾鹟 黄腹扇尾鹟洗浴版 棕颈钩嘴鹛 绿翅短脚鹎 橙腹叶鹎 橙腹叶鹎 黑胸鶇(雄) 黑胸鶇(雌) 远东山雀 灰林䳭 柳莺 蓝翅稀鹛 黑头奇鹛 斑喉奇鹛 灰腹秀眼 云南鹊鹛 红头穗鹛 临了,还在澡堂掏到一只黄颊山雀。 黄颊山雀 这里的鸟儿是全世界最爱干净的鸟也是关系最和睦的鸟。整日一群群结队除了洗澡还是洗澡! 来凤山拍鸟半日,共收录鸟31只。让我这名“新生”首战告捷,不亦乐乎。 下午,驱车来到腾冲北海湿地公园。<br>这里风光大气秀美且温柔迷人。好惬意,姐妹们拍个照留念吧!<br> 你看我们的刘导师,穿得光鲜迷彩,女人味十足。她说她每次摄鸟都是如此穿戴,事实证明穿戴与拍不拍到鸟关系不大。<br> 我想,说不定花姿招展更能让鸟鸟迷了,流连忘返。<br> 约30米开外,如期看到站在沼泽上觅食的紫水鸡雌雄二鸟。野拍哦。 在赶往盈江的路上,有幸观察到黄嘴河燕鸥二只。黄嘴河燕鸥极度濒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运气好才可看到。逆光50米开外远远眺望而已。<br> 盈江一路上眼前闪过的都是高高的甘蔗花,层层叠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白色的光芒煞是好看。让我这个种过甘蔗的老插青竟成了文盲。 <h3></h3><h1> <b> 第二站 盈江犀鸟谷</b></h1> 盈江县属喜马拉雅山延伸横断山脉的西南端,境内低山与宽谷盆地交错相间,最高点支那大娘山海拔3404.6米,最低点那邦拉沙河口海拔210米,巨大的海拔差异,造就了盈江县典型的“立体气候”,加之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73.9%,因此森林的各个角落生活着种类繁多的鸟类。据统计,目前盈江已发现和记录的鸟类已达550余种,占全国鸟类的1/3以上。除了双角犀、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红腿小隼、猛隼、白尾蓝仙鹟、白冠噪鹛、黄臀鹎等也是许多摄影爱好者和爱鸟者的心尖肉。<br> 我们在盈江县城美美地体验了傣族大餐,自然而然进入跨年模式。 月光下山路崎岖,一路颠陂,汽车盘旋而上。栗粟族鸟导小蜜的车技太娴熟把我绕得晕了头。好在我也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要不然就会把肚里的傣族大餐抖落出来。<br> 由于疫情和边关的管控需要,我们一路不断接受身份核查。晚上9:30来到盈江洪崩河村居住。这里是期待的中国犀鸟谷所在地。是我们这次滇缅边境观鸟行的重点。<br> 子夜,头枕边陲原始深林,哗哗的流水声和着呼啸的山风如新年奏鸣曲把我们带入洪崩河畔的梦乡。<div> 清晨,身披北斗星辰与皎洁月光,激情满怀,新的步伐就从这里开始了。<br></div> 你是人类的朋友,你明亮勇敢的眼睛似一盏明灯,让人欲罢不能。<br> 这些犀鸟谷精灵,就是我心目中的明星。是首要推荐的:<br> 下面正式介绍我在犀鸟谷记录到鸟种。<div><br></div><div> 特级名星大金背啄木鸟,因有金黄色的披风而得名。带红帽为雄鸟,带花帽为雌鸟。<br></div> 摄到雌雄同框,说明我们团队有很好的鸟运。乐!乐!乐!<br> 大金背啄木鸟体型较大,叫声粗矿有力。它们的到来小林鸟逃之幺幺。<br> 这里,顺便说一个笑话给大家听:<br> 昨日在山腰遇到一群摄影爱好者在追赶一对大灰啄木鸟,低沉的叫声震撼着山谷。因此啄木鸟给我了浅意识。<br> 我们在隐蔽的鸟塘里架好机等候不一会儿,远处传来几声底沉的“哦!哦!”叫声。我不加思索滴叫到:大金背要来了“。<br> 坐在我边上的卢老师说:“好象是牛叫声?”<br> 我坚决地说:“这高山上这几天你见过牛吗?这里只有鸟,没有牛!”<br> 卢老师笑不成声:“不是牛,是蜗牛”。<br> 话刚落音,头带红帽的大金背啄木鸟从树上下来了。大家赶忙向猎人一样瞄准猎物开启“机关抢”哒!哒!哒!<br> 半天不到,大金背啄木鸟雌雄以及大黄冠啄木鸟、小黄冠啄木鸟来来去去好几回。我们拍得好爽!<br> 末了,刚才的叫声问题我找塘主确认,想向大家表示我的正确性。不想塘主说:刚才是牛在叫。<br> 我不死心地又问:牛在干嘛?我们怎么没见牛?<br>塘主说,是河对岸缅甸国的牛叫声。<br> 哈!哈!哈!... ...大家笑弯了腰。笑我自作聪明,笑我这个鸟痴,笑我… …<br> 我也笑自己傻,来到这个纯净的鸟的世界不知不觉就涤荡了脑海里的所有记忆,变得纯粹。于是乎这里只剩下鸟与人,清风与大树。不得不承认大自然的魅力强大无比啊!<br> 这个鸟塘就在洪崩河边的界碑旁,有23个拍明星鸟的机位。<br> 大黄冠啄木鸟雄鸟, 头如顶黄冠,好高贵的样子。 大黄冠啄木鸟雌鸟 小黄冠啄木鸟。与大黄冠啄木鸟区别在与体型稍小一些,头顶有两条红线,腹部有花斑。 灰头绿啄木鸟(雄) 灰头绿啄木鸟(雌) 由于本APP有限制,且看续篇。 <br> <h3 style="text-align: lef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