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涩时光

梅子

<p class="ql-block">上初中时,我在班里担任付班长兼学习委员,由于班里的事务常常和班长有联系,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题是,这位班长是位男同学,他忠厚老实不善言辞,与人说话都会脸红。我则是说话办事果断利索的性格,于是,班里的事基本上他听我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同学中有流言蜚语传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下晚自习,班长让我留步,怯怯地对我说“同学们说我俩好了”,诧异地看到他眼角流着泪,我不加思索地回了句“好了就好了呗,怕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初中毕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高中,我俩又在一个班,他仍然当班长,我继续当学习委员,该干嘛干嘛,学习工作相安无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一下半学期,他报名参军去了南方,到部队后我们时而有书信来往,也都是些相互勉励的官方语言,未曾有过只言片语的暧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我去了兵团,通讯不便加之劳累疲惫,和许多同学都断了联系,其中也包括他。当然,枯燥无味的知青生活,时常也会忆起校园趣事,心中暗起涟漪。只是,岁月迷茫无期,渐渐忘却也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荏苒岁月颓,此心稍已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年知青生活结束,我回到家乡遇到了一位欣赏和疼惜我的人,不久我们组建了家庭并有了孩子,就这样,一家人过着清贫却感觉挺幸福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若干年后,同学聚会与他再次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的他在部队已经享受团级待遇,家庭美满,儿孙绕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天的聚会热闹非凡,几十位同学欢聚一堂,久别重逢,相互问候,嘘寒问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组织出去郊游,我俩独自聊了一会,他告诉我,从其他同学那了解到我的境遇,心里很难过(他指的是我爱人不幸因病去世的事)。问我“毕业后你去了哪里?为什么断了联系?让我无法找到你……”一时,我无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当年情窦初开的他,把我那句看似对怼同学的话已然当成了承诺,害得他曾苦苦守候与寻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许就是懵懂少年的美丽风景,相互碰撞了,成为爱情佳话;擦肩而过的,终为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缘分,真的很奇妙。有时候,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有时候,两情相悦,有情人不一定终成眷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不知道是否算“初恋”,但细细品来也挺甜蜜,毕竟,在那个年龄段,在那个年代里,曾经有一个人,因同学点的鸳鸯谱,而淬出的心灵火花,喜欢过我,寻找过我,并为我流泪为我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甲之年,各自珍重,闲暇之余,能回味一段沉寂心底的青涩故事,重温年少无知岁月里的美好相遇,也算人生一乐趣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