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杨建中

<p class="ql-block">  父亲名叫杨国样 ,1929年出生,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他的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养育了我们六姐妹 ,个个都是高中毕业以上的文化 ,在农村里能有这样的成就已经是非常的难得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文化虽然不高 ,只读了初中,但在解放前的中国 ,也算得上乡里的秀才。</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字写的非常工整 ,小钢笔字作财务帐,大排笔书写1米见方的石灰水标语 ,在我的乡里乡村也是唯一的!</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父亲从小便接受了私塾文化教育 ,在18岁不到就参加革命路线工作 ,他的学生遍布整个贵溪县。很多老局长和农场的厂长都曾是他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父亲因家里人口多,在那个粮食产量不高的年代 ,为了让儿女们吃一口饱饭,辞去了人民公社的干部职务 ,回到张桥村小学任普通的民办老师 ,后来调到生产队里做会计,再后来随着79年生产责任制分田到户 ,种了一辈子的田 。</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给我的印象是朴实、勤劳、有文化。在村子里是最最老实的人 。</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因为那时父亲在乡里乡间,是最高的文化人,特别是他打得一手好珠算 ,九归九除得心应手 ,做得一手好账 ,字迹清晰、账目条例清楚 。生产队实物往来明细,记工分红帐目分毫不差,在当时罗塘人民公社所有大队会计中算得上水平最高的!为此他的事迹</span>曾经上过江西日报!</p><p class="ql-block"> 1966年1月30日的第三版 ,南山新人赞栏目,人物描述的第二行中间对他的称赞的诗是《好会计:杨国样》,</p><p class="ql-block">账目笔笔清、</p><p class="ql-block">算盘打的精、</p><p class="ql-block">照章记账讲原则,</p><p class="ql-block">贫下中农都放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办事手续全,</p><p class="ql-block">会计制度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往来帐与分红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大公无私天天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当时的记者还特意画了素描画 )</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虽然父亲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但他的一生有很多值得我继承学习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 当时写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杨大刚 ,贵溪县采茶剧团编辑工作 ,其他文化部门的两位同志合作写了巜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这本书,为这篇文章配图的是江西日报高级记者毛士博, 该书由江西省新华书店在全省公开发行 。这篇文章上了江西日报 ,南山村那时也作为农村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单位 !</p> <p class="ql-block"> 父亲在69岁得了脑溢血半身偏瘫 ! 在中医院治疗出院后 ,幸好有我母亲的照顾 ,加上晚年有三位姐姐的关怀,以及我爱人和弟媳妇的悉心照料 ,活到八十八岁 !</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15岁的那年的9月初,父亲用独轮土车子推着六十斤大米和我,送我到30里外的中学读高中,当父亲从学校返回去的时候,太阳都快落山了 ,父亲的后背全部湿透了,没有一根干纱, 这种任劳任怨吃苦的精神,时时铭刻在我的心里 。父亲多么希望我能够上大学 ,然而1981年的6月我却让父亲失望了 ,我考大学还相差10分 。</p><p class="ql-block"> 17岁的那年9月,二姐把我安排到一中补习,<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寄宿在钱老师家里,</span>父亲还是推着一个独轮车送了100斤大米,这一次我没有看见父亲 ,因为我在学校里上课 。当星期天我回到了家里的时候 ,父亲问我有没有把握考上大学,我没有点头 也没有摇头 ,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发奋图强!</p><p class="ql-block"> 还有我26岁的那年夏天,父亲再一次推80斤大米,送到街上的表姐夫的家里,他累得满头大汗,那时候表姐夫开了一个打字店,我在那里打工跑业务 ,父亲二话没说 ,喝了一口白开水,脚也没有停歇一会儿,抽了几口烟,就匆匆忙忙的赶回家去了。</p><p class="ql-block"> 总有一些人如我,惊觉父亲已孑然远行,山岳已化作沧海。热闹,是别人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父爱深沉不易察觉,我也曾天真无邪地陪你左右,也曾没心没肝地恨你入骨,也曾云淡风轻地与你作别,但我不曾想——父母子女相见,总有一面,是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你出院回到我家,靠在墙边的床头,呼吸急喘,声音好大,久久不能入睡,终于像一叶舟,匆匆漂出我湍急的一生。从此我便懂——人世间,最重要的人最奢侈的时光,都不可存档也没有备份,丢了,便永失所爱!</p><p class="ql-block"> 你不在,我独自逆流而上,唯有月如水时,唯有风乍起时,唯有天欲雪时,我才会在人潮人海中,忽地想起,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已经去了比远方更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好想好想,穿越时光回去看你,你似乎还在南山黄泥山地种菜,又好像在屋后种花,你在路口等我放学,你在树下送我去追逐诗和远方。你告诉我:去吧,别回头!一定要扔下锄头棍子,离开农村这个圈子!然而我还是喜欢种菜,并时不时的用到锄头……</p><p class="ql-block"> 你似乎还在学校的讲台上奋笔疾书;仿佛还在古老的南山大戏台上拉着二胡;你好像扛一把锄头脚上沾着黄泥回老屋吃早饭;也许晚上还会坐在老式床头吸着旱烟;你拄着手杖在房前散步;你仍坐在轮椅上悠然的打着盹儿; </p><p class="ql-block"> 南山的青石岭上有你书写的大幅标语: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三阳洞府里有你书写的签掛;</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你很想去湖南参加三姐大儿子陈江婚礼,以外公身份做客,因为父亲住拐,腿脚不便,我们担心安全,因此父亲被大家制止,没去成,造成了终身的遗憾……你写了几句好诗: 外甥结婚外公乐,只因外公脚不便……还委托我带给湖南的外甥。</p><p class="ql-block"> 我曾问山川河流:若真有前生和来世,是否还能与你相认?山川肃穆,河流不语。我便信仰所有的神灵,求他们许我们来生还能遇见,我们还住南山村,黄家山也还种杉树和瓜秧,新地里还载着印度甘蔗!</p> <p class="ql-block">人终究会有老的那一天 ,就在我没有注意的2014年冬天,父亲因严重的肺癌晚期 ,彻底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思想非常先进 ,生前留下了遗嘱:不要土葬,不要立碑 ,把他的骨灰一部分撒入信江河,部分撒在母亲的坟墓的四周,他要和母亲相护相守 !</p> <p class="ql-block">热泪如雨叫您不醒</p><p class="ql-block">我敬爱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您匆匆地走了,</p><p class="ql-block">我还没来得及再次推你去公园听戏------</p><p class="ql-block">让你好好地沐浴信江河畔阳光的温馨</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千言万语儿女齐声唤您</p><p class="ql-block">我慈祥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您走的很安详很坚定</p><p class="ql-block">我还没来得及再次为你下载京剧沙家浜和红灯记</p><p class="ql-block">让你在收音机旁边听边唱边敲着饭桌轻打节拍</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一桌的好饭菜等你不起</p><p class="ql-block">我可怜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您睡意已定然而鼾声无影</p><p class="ql-block">我还没来得及与你共进晚餐</p><p class="ql-block">夹一块香菇放入你饭碗里看你满脸的笑意</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我的好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好想再次听你拉着二胡演唱胡传奎</p><p class="ql-block">哪怕声音不是十分标准</p><p class="ql-block">我多么想回到幼小时聚精会神聆听您在戏台上吹拉弹唱的欢喜</p><p class="ql-block">还有您回家轻拉着我幼小的手臂</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望子成龙是你当年的当务之急</p><p class="ql-block">虽然你有6个儿女</p><p class="ql-block">可是在你46年的辛勤劳作中</p><p class="ql-block">没有谁能代替你为生产队出力</p><p class="ql-block">你过渡劳累又经历了太多的风雨------</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走的实在急</p><p class="ql-block">自小你疼我</p><p class="ql-block">含在手心里</p><p class="ql-block">送我上小学 </p><p class="ql-block">掏钱买文具</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后</p><p class="ql-block">叮嘱学手艺</p><p class="ql-block">推米敬师傅</p><p class="ql-block">不曾歇口气</p><p class="ql-block">默默返家里</p><p class="ql-block">千言和万语</p><p class="ql-block">都在忙碌里</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落下一身病</p><p class="ql-block">气喘20年</p><p class="ql-block">半瘫拄住拐棍</p><p class="ql-block">身子日渐虚</p><p class="ql-block">加上脑溢血</p><p class="ql-block">可怜药不医</p><p class="ql-block">猛然撒手走</p><p class="ql-block">驾鹤西游去</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的好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对你有愧</p><p class="ql-block">临终没送行</p><p class="ql-block">只有向您跪</p><p class="ql-block">满脸泪如雨</p><p class="ql-block">苦求你原谅</p><p class="ql-block">内心疼不已</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再也不能聆听你的教诲和亲切的话语</p><p class="ql-block">再也不能给你儿女的孝顺和天伦的温馨</p><p class="ql-block">再也不能与你一块散步和讨论</p><p class="ql-block">再也不能为你驱赶帐里的蚊蝇</p><p class="ql-block">再也不能为你端一盆泡脚的热水</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儿女们一个个哭懂了眼皮</p><p class="ql-block">悔恨不己</p><p class="ql-block">痛彻在心窝里心扉</p><p class="ql-block">目睹注你的音容只有在梦里,</p><p class="ql-block">来生愿您还做我的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