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师蔡干城》

🎸XL🌿

<p class="ql-block">  《篮球赋予我生命, 篮球助我成功 》</p><p class="ql-block"> 恩师蔡干城曾是我在高中时期篮球队的主教练。</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刚上高一那年,一天,班主任通知我到篮球场参加校女子篮球队选拔测试。球场上,蔡老师为我们做了三步上篮的示范动作,从那天开始,我迈出了篮球运动的第一步。</p><p class="ql-block"> 老师当年带领我们泰兴中学男女篮球队,蝉联泰兴地域中学篮球联赛冠军,由他一手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入选过江苏省青年队和部队专业球队。蔡老师不仅让泰中名声大噪,而且也在当时的泰中球员之中掀起了效仿热潮。</p><p class="ql-block"> 篮球成就了我,在后来的艰苦环境和工作中,我身上的那股吃苦耐劳和永不服输的韧劲就是源于当年篮球队刻苦的训练和老师的教诲!</p><p class="ql-block"> 和其他同学一样,蔡老师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不仅仅是老师具有精湛的球技,也包含着他敬业精神和不苟言笑、为人谦和的人格魅力。</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 ,萌发了想写写恩师的故事。在我的仰求下,蔡老师答应了提供有关的图片和文字。</p><p class="ql-block">故事就从老师的口述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蔡干城老师口述</p><p class="ql-block">《我和篮球》(A)</p><p class="ql-block"> 我的这辈子同篮球有缘,从喜爱篮球开始进而选择以体育为职业,在我的学校体育生涯中篮球又一直伴随着我,我享受过篮球运动帶来的欢乐,也饱赏了它带给我的膝关节炎而步履艰难的痛苦。</p><p class="ql-block">图片:风华正茂的年纪</p> <p class="ql-block">蔡老师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  我这辈子同篮球有缘,从喜爱篮球开始进而选择以体育为职业,在我的学校体育生涯中篮球又一直伴随着我,我享受过篮球运动帶来的欢乐,也饱赏了它带给我的膝关节炎而步履艰难的痛苦。</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江苏泰兴,</p><p class="ql-block">解放前因时局动荡丶生计艰难,母親无奈放弃自己的工作,带着我们几个子女來到在镇江中学工作的父亲身边。</p><p class="ql-block">一镇江一</p><p class="ql-block">镇江中学是历史悠久丶人才辈出的百年老校,前政治局常委李岚清丶前高教部长蒋南翔都曾经是镇中的学生。</p><p class="ql-block">图片:蔡老师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蔡老师</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江苏泰兴,</p><p class="ql-block"> 解放前因时局动荡丶生计艰难,母親无奈放弃自己的工作,带着我们几个子女來到在镇江中学工作的父亲身边。</p> <p class="ql-block">一镇江一</p><p class="ql-block"> 镇江中学是历史悠久丶人才辈出的百年老校,前政治局常委李岚清丶前高教部长蒋南翔都曾经是镇中的学生。</p><p class="ql-block">我初次接触篮球是在镇中读書期间。五丶六十年代的镇中校園文化生活丰富丶篮球活动十分普及。学校教工男篮丶学生男篮都是全市强队,镇中隔壁驻军男篮也是镇江勁旅,三强在校園里经常比赛,每逢比赛学校篮球场总是围滿了看球的师生,赛场成了全校最引人注目的中心。在镇中浓厚的校園篮球氛围熏陶下,我从爱看球赛到学打篮球,逐渐成了一名篮球爱好者。</p> <p class="ql-block">  在镇中年级篮球赛第一场比赛中我们班队居然得了零分,同班的扬奇荣等和我放学后经常在一起练球,零分之耻成为我打球的动力。 </p><p class="ql-block"> 一镇中体育老师郭子伟是解放前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系的高材生,他在球场上变幻莫测的传球经常让对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是镇中教工队场上的灵魂,我对他十分崇拜。郭老师和我家都住在学校河北的教师宿舍区,郭老师的姪子季殿选和我同在(3)班,彼此的接触很密切,我学打篮球得到他更多的指点。</p> <p class="ql-block">  在镇中读書期间,我从喜爱篮球开始进而参加了更多的体育锻炼,并在举重、短跑、跳远等项目上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参加“准备劳动和保卫祖国”体育制度的锻炼和测验获得“劳卫制二级”证章丶证书。</p><p class="ql-block"> 郭老师不仅在体育技术上给我许多指导,还多次徒步行走去镇江市教育局邦我办理跨区报考南京体育学校的手续。那年,"新华日报”刋登了国家在南京创办建国后第一所培养体育人才学校的消息,我看到后给报社写信询问有关问题,后来报社刋登了署有我的姓名的短文,内容是我决心报考南京体育学校,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奉献力量,(报社把我的询问改成了我的决心)。“零分”萌生的想法,在“投稿”事件的激化下,我冲动地选择了体育,这是多么轻率无知。</p><p class="ql-block"> 南体入学文化考试在南京山西路体育馆的篮球场上进行,考生在坐椅的扶手上答题,我因获得“劳卫制二级证书”而免于体育专业考试。1956年8月4日,“新华日报”将公布录取名单,这天一大早我急不可耐地徒步赶往市内京畿嶺邮政局买了一份报纸,由于查找时心情忐忑,南体录取名单因版面不夠而公布在另版上我竟没有看到。</p> <p class="ql-block">一一南京一一</p><p class="ql-block">在南体学生入学体格复查时,校医倪康寿说我的腿型不适宜体育专业的学习,如果长期从事体育运动会使膝关节变形,并建议我退学。(几十年后的现实不幸被倪医生言中)。当时我对倪医生的话半信半疑,觉得腿型欠佳是我常练举重所致而没有采纳他的建言,再一次错过了有可能改变自已一生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当年南体学生住宿、田径教学都在“中央体育场”)南体作为建国以后国家首批创办的体育院校,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南京高校著名体育教授徐绍九丶省体委副主任兼南体校长陈陵教授等都给我们上过课。在学完体操丶田径丶球类丶游泳等必修课程后,我选修了自己爱好的篮球项目,编在306班(球类班)。</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篮球老师是有“南京篮球五虎”美誉的詹道志丶全国著名的江苏省篮球队教练李方膺夫人丶解放军西南军区女篮队员钱君琪丶朱士明丶苏多奋等年青教师。老师们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使我的篮球专业素养有了质的提高。一一南体是江苏省篮球队的驻地,江苏省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强队,每天下午课后,我们就坐在省队训练场边看训练,这样的现场学习让我终身受益。</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术科的学习常常累得我晚上睡觉时两条腿要用双手搬上床。选修课是我学习的重点,我们球类班几个最要好的同学薛鑑曾丶陈家山等人经常晚上在篮球房苦练直至深亱,练完后疲惫不堪的我们躺在淋浴笼头下的条凳上冲淋,有时冲着冲着就睡着了。我们长期在篮球房赤脚打球,脚掌的皮脱了一層又一層。</p> <p class="ql-block">  在老师精心调教下,我掌握了篮球训练的理论和方法,形成了适合自己身材特点的篮球技术特色,为日后参与篮球竞赛丶从事篮球训练夯实了基础。</p><p class="ql-block">一一泰州一一</p><p class="ql-block">1958年,“南京体育学校”更名为“南京体育学院”,院部组织我们到全省各地实习。我们实习小组4人:张道芳在兴化丶缪亚兴在姜堰丶过球伟在泰兴,我在泰州县城区(当时泰州市和泰县合併,称为泰州县)。</p><p class="ql-block"> 我每周在泰州中学上两天课,吃住在学校,时值困难时期,早晨在食堂喝的是山芋籐淀粉煮的稀饭。住在刘姓地理老师宿舍里,他没课时喜欢在宿舍拉小提琴,悠扬的琴声十分好听。</p><p class="ql-block">每周在工业专科学校上两天课,住在该校教务陈主任宿舍,陈主任每天课间操后总让厨师送泰州烧饼和油煎荷包蛋给我,特殊年代的特殊照顾我铭记在心。</p><p class="ql-block">我还在“泰州体育专科学校”担任篮球老师, 成为泰州篮球代表队的一员,这是我实习期间最重要的实习课目。</p> <p class="ql-block">  泰州体专的校长由泰州县体委主任姜守衡兼任,姜主任特别爱打篮球,篮球队到哪儿都由姜主任親自帶着,跟着爱篮球又慷慨的姜主任,我们享了很多福,也打了很多比赛,经受了锻炼,这是在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丶技能丶和经验。</p><p class="ql-block"> 大跃进的年代,泰县姜堰举行盛大的农运会,姜主任和篮球队是特邀佳宾。姜堰镇政府安排我们吃丶住在当地最好的姜堰饭店,开幕时农民运动员夹道欢迎我们球队入场。我们同姜堰男篮举行友谊赛,赛场观众如潮,我在泰州篮球的初秀得到观众赞赏和领导队友的认可。</p><p class="ql-block"> 泰州实习期间我代表泰州参加了扬州专区篮球比赛,以往泰州总败给泰兴,我的加盟让泰州队力压泰兴队而取得胜利。泰兴队教练徐少康很赏识我,他说我是泰兴藉人,毕业分配回泰兴的可能性很大,并表示我如果分配到泰兴,他可以让人事部门把我安排到县体委从事篮球工作。</p> <p class="ql-block">图一、路边建筑是泰兴早年的第一招待所,当年我家就住在一招对面</p><p class="ql-block">图二、泰兴市早年的县政府</p><p class="ql-block">一一泰兴一一</p><p class="ql-block"> 1959年8月,我带着扬州专员公署文教局的分配通知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县城。泰兴县政府是一座有着八字衙门式样的老建筑群,文教局就在县府大院,报到时一位驼背丶姓葉的老同志(人称叶驼子)告诉我:你到泰中去报到吧!他们需要体育专业的大学生</p> <p class="ql-block">图为泰兴中学新老校景</p><p class="ql-block"> 江苏省泰兴中学是江苏省四星级重点高中,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p><p class="ql-block">清代咸丰十一年(1861年),一位名叫金以诚(时任泰兴知县,后改任镇江知府)的人,在泰兴县衙的东南侧,创办了"襟江书院",即泰兴中学的前身;1958年,更名为江苏省泰兴中学并且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办好的18所重点中学";</p><p class="ql-block">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p> <p class="ql-block">父亲去世前在病房写的“六十述怀”里写道:“昔日矫健体力强丶叱咤风云运动场丶战必先登传捷报丶一时喧嚇姓名扬”。验证了朱老先生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从未说起他在大学期间的体育往事,他一定是不希望子女从事这个职业,因为体育是双面刃。</p><p class="ql-block">泰中有许多我的球迷,英语老师朱松生是其中的一位。我的比赛朱老场场必看,比赛遇雨他打着伞坚持看完,朱老还写短文在学校“教工生活”黑板报上赞扬我的球技。朱老说他和我父亲是解放前“国立中央大学南通高等师范学校”读书时的同学,他们俩人和时任江苏省体委副主任徐鏢都同在一个篮球队。朱老说我父亲爱好体育,篮球打得好,标搶丶跨拦都很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和篮球》(B)</p><p class="ql-block"> 篮球场同自然界一样是适者生存。我身材条件不好,要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成为胜者,我用三种进攻方法发挥自己的战斗力。一是快攻:我总是在本队抢到篮扳球的刹那间飞速奔向对方篮下轻取两分;二是用多变的“突破”摆脱防守切入篮下,在短暂的滞空时间里避开封蓋把看似不可能投进的球投进去,球迷们把这叫做“三大步”;三是高命中率的“突破”突停跳投。 </p><p class="ql-block"> 靠着这快速丶灵活丶多变丶准确的特点我成为球队得分最多者而吸引众多球迷。一那时城乡交通不便,但是黄桥丶口岸两镇的球迷常骑自行车赶二十几里路进泰兴城看我打球。我退休后一次去口岸,沸腾人士刘冬儿(口岸镇人把打篮球叫做沸腾)告诉我,镇上有位手艺最好的老铜匠当年常骑自行车到泰兴城看我打球,这次听说我到了口岸,要请我吃饭。</p> <p class="ql-block">  我的球迷也有县里的领导。1959年我刚加入泰兴县代表队,球队在紧邻县政府的县中队大院打练习赛,百忙中的孙普書记闻讯赶到现场,端把椅子坐在场边饶有兴趣地看我打球。</p><p class="ql-block">分管全县文教卫生的凌建夫副县长喜欢看篮球赛,他欣赏我的球技,是我的超级粉丝。每次重要赛事主席台上必有他的身影,比赛间隙他喜欢对我如此这般的评价并面授机宜。凌县长平易近人,没有县领导的架子。</p><p class="ql-block"> 某年全县职工赛在黄桥举行,凌县长全程坐镇赛区,每天晚饭后他总喊上我和其他几个球员到孙家巷旅馆闲聊,不到十一点钟不让我们回旅店睡觉。凌县长离任后发现“泰兴县誌”对他任职期间的泰兴篮球活动竟然没有任何记载,他让体委徐少康把我喊到他家中,要我写个资料由他转“县誌办”,后因官场上人走茶凉的缘故,此事“泥牛入海无消息”。</p> <p class="ql-block">  五丶六十年代,我们作为县队队员得到县领导的重视和关怀。</p><p class="ql-block">组织县队参加比赛,县政府都要下发红头文件给有关单位,以示政府重视;</p><p class="ql-block">凡有客队来访,我们享受同等接待,即使在三年自然災害的年代,我们在县委招待所也能吃到鱼虾肉类丶甚至鲥鱼丶奶油花生糖等食品,这是当时社会上看不到,普通老百姓吃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某年,“江苏省县级篮球赛”在南通举行,县队提前壹个多月集中备战,球队赴南通赛区途经靖江丶江陰丶常州丶无锡丶苏州丶上海等地沿途打练习赛。在供应奇缺的情况下,县政府特批火腿丶红糖给球队沿途食用,副县长张答三还要我们每天喝牛奶增加营养。球队在强队如林丶扣人心弦的比赛中夺得第一名。在同江苏篮球县丹阳队的比赛中,农业局何政跟骨骨裂坚持到终场;我作为球队取胜的关健队员,是被对方重点盯防的对象,但是在比赛中我都能运用“突破”冲出重围丶变换得分点丶为球队胜利作出贡献。</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业余篮球运动员,我有机会同许多专业篮球队比赛,难得又难忘。</p> <p class="ql-block">  南京部队女篮丶解放军海军浪花队丶2008部队队在灯光球场同我们打过比赛;江苏省一队丶江苏省二队丶福州部队队丶上海打涝局队在泰中球场同我们打过比赛。同专业队的比赛中,面对高大的对手,身材矮小的我仍然能在遮天蔽日般的防守下,在巨人们的夹缝里寻找战机顽强得分,让比分悬殊的比赛充滿乐趣</p><p class="ql-block"> 上海打涝局队与我们教工队的比赛盛况空前,许多观众湧进泰中球场,搬走球场附近教室里的课桌凳子站着看球,球场四周挤得水息不通,连比赛球员发界外球都无立足之地。泰兴著名的“青峰之庐”照相馆还到现场拍攝照片陈列在闹市区“影墙口”的橱窗里,让我们过了把“明星”瘾。</p><p class="ql-block"> 在与江苏省一队的比赛中,我和省队5号刘炳泉攻防对位。面对实力超强的巨人,我从下三路针对他的弱点强行突破,他用遮天盖地的防守封死我突破后的投籃,让我无可奈何;面对他高举高打的进攻,我只能仰天长叹丶忘“长”莫及。如此这般的你来我往,双方兴趣蛮高,当我5犯要下场时,刘炳泉拉着我说:没关係,继续打!</p><p class="ql-block">文革中篮球活动极少。继1960年我作为泰兴游泳队队员在地区游泳比赛中获100米蛙泳亚军之后,为顺应时代要求,我从陆地(球场)</p> <p class="ql-block">  但是曾经天天打篮球的我们总渴望着过把篮球瘾。某天上午,一辆手扶拖拉机滿载泰中和机床厂(我校工宣队派驻单位)部分球员到口岸镇打了一场比赛后,去高港丶经扬中丶赴镇江寻求再打比赛末果,从镇江返回扬州在体育馆同邗江扬州混合队比赛至深亱。又累又饿的我们登上从口岸赶往扬州接我们回泰兴的拖拉机,漆黑的夜晚丶天下起大雨,靠着手电筒照明的拖拉机艰难的行驶着,实在坚持不了时途经江都汽车站躲雨又被误认是武斗人员而惊动了江都文攻武卫指挥部,是队里两个厂长出面化解了险情,天亮方回到泰兴城。</p><p class="ql-block"> 一一文革结束后,火红的泰兴篮球已是昨日黄花,风光不再,许多美好的往事让我难忘,作为球队主要得分手的我遭遇的硬丶软暴力同样也难以忘怀:因为无法抑制我的进攻,对手竟然用头把我的鼻梁骨撞歪;面对我的犀利攻势无计可施,对方竟然调上金工车间的师傅,用铁样的胳膊夹住我丶钳住我,不让我拿球,致我肋骨受伤;在某县当地观众接受不了自己的球队输球,竟用砖头石子砸我;在某地比赛时,当地观众在其主队处于劣势的时候,先则捋起袖子走下看台欲打我们,继而关闭球场大门,扬言要给点历害;球队在某足球县比赛时,对方队员竟多次用足球场上的伎俩,伸脚拌倒丶勾倒我;更有甚者,苏北某县某裁判员屡次无故判我违例丶犯规,限制和取消我的得分。</p><p class="ql-block"> 一一篮球生涯中我受伤无数。鼻梁被撞歪;手指关节被打翻;肋骨被击伤;眉稍被击打而血流滿面;跘倒丶推倒丶跌倒造成的皮肉伤丶脚扭伤丶腰拉伤屡不见鲜。</p> <p class="ql-block">图一,在泰中我先后在八位校长的领导下勤垦踏实地工作,直到2000年退休。</p><p class="ql-block">图二,1995年泰中建校六十周年校庆,范广中校长与我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为、泰兴市教育局、体委、重点中学体育组长会后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二、在这块操场上出操、上课四十几个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1959年到1974年,我作为泰兴县队、泰中教工队队员经常参加省、市、县比赛,同时承担学校篮球训练。我在这块故土上,在篮球场方寸之地上,尽情驰骋、身经百战。</p><p class="ql-block"> 泰中教工篮球队深受学校党支部書记兼校长叶复初的支持。叶書记既敬业又严厉,他把泰中办成省委陈光書记誉为的全省“后起之秀”,1960年因此而赴北京参加了“全国文教群英会”。</p> <p class="ql-block">  泰中十分重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叶書记认为学校任何工作在全县乃至全省都应该是最好的,体育也不例外。我到泰中之前,学校师生篮球队在县内比赛中尚无绝对优势,这让叶書记心中非常不快,我的加入使泰中师生球队在县内学校比赛中经常夺冠,每当这样的胜利來临,全校上下都非常高兴,叶書记的脸上自然也掩饰不住笑容。</p><p class="ql-block"> 教工篮球队逐渐成为全县最强队,球队得到叶書记更多关爱。比赛胜利后叶書记常在学校宴请全队吃饭。一次席间叶書记向球队敬酒时执意要我喝下一大碗白酒,我醉倒睡了一个星期。</p><p class="ql-block"> 某年球队获得全县职工赛冠军,叶書记以学校党支部的名义向球队赠送铞旗,上書“赏胆卧薪,有志竞成,高擎帅旗,奋勇前进”,表达他用球队争冠精神激厉全校师生“争上游,鼓干勁,比学赶邦超江南”办好学校的良苦用心</p> <p class="ql-block">  为了替学校争荣誉,每次比赛我都竭尽全力。当年的泰中教工球队基本功、位置配置并不理想,战胜泰兴和靖江县队靠顽强拼搏和全队协调配合。为了形成全队攻防两端优势,我防守时打前锋(可快攻),进攻时打后卫(可组织全队配合),在全队的攻防体系中我既是组织者又是得分者。</p><p class="ql-block"> 泰中篮球队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受靖江中学的邀请教工球队由靖江藉副校长范广中帶队赴靖江比赛。靖江张贴海报对我们球队和我的球技大肆宣染,组织吹号打鼓的乐队沿街招俫观众。比赛结果我们取得两场胜利,凯旋而归。</p> <p class="ql-block">图为,转入水上(老龙河)培训了几十个爱好游泳的学生和我一起参加了全县畅游长江活动(高港游到扬中)。</p> <p class="ql-block">一一在我的篮球生涯中,我经受了太多的跌伤、撞伤、扭伤、拉伤,让久经磨损的膝关节炎雪上加霜。</p><p class="ql-block">1974年扬州地区篮球比赛在泰兴举行,比赛中我时常感觉膝关节疼痛,不能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技术。经多地医院确诊为“创伤性或增生性关节炎”,系长期剧烈运动引起的慢性劳损和关节外伤所致,(当年不听倪医生良言悔之已晚),从此我选择激流勇退,离开了奋力拼搏的赛场。</p><p class="ql-block">一一一泰兴篮球也实现了新老交替,开启了年轻人登上泰兴篮壇的新时代。封寅生、刘新轩(后入交通部南京大桥四处男篮队)、阚伯义、胡克俊、丁建南等成为县队主力,活跃在泰兴篮壇。</p><p class="ql-block">此后的二十五年我全身心投入学校男丶女篮训练,在市县比赛中成绩突出。</p><p class="ql-block">1975年,扬州地区革委会教育处、体委指定我和扬州师院体育系黄献中先生担任扬州地区中学生男篮教练参加全省比赛。(泰中学生队张三泉1970年曾参加地区学生集训,接受过黄老的指导,后被部队选中入伍)。</p> <p class="ql-block">  球队在泰中集训近一个月后在句容举行的比赛中夺得全省亚军。在和黄老共执教鞭的过程中,黄老负责制定训练计划,我负责执教球队训练课。此次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我国老一代篮球运动员丰富的经验和全新的训练方法。</p> <p class="ql-block">  1976年扬州地区中学生篮球赛在泰兴举行,我精心培训的泰兴中学队以绝对优势战胜多届冠军扬州队,获得泰兴史上第一个地区中学生男篮冠军。</p><p class="ql-block"> 1977年我再次担任扬州地区中学生队教练参加省比赛,在句容举行的比赛中,我队力克后来成为国家队优秀控卫孙凤武领銜的淮陰地区中学生队等强队,再获全省亚军。</p>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后期,学校贯彻“体育运动从儿童抓起”的方针办起了初中体育班,我继担任“七五届高中体育班”班主任之后再次担任班主任并负责男篮队训练。两年后,我帶着以他们为主要成员的校队参加在南京师大附中举行的“江苏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比赛获得全省第五名。他们也是我的篮球生涯中培训的最后一批队员。</p> <p class="ql-block">  1988年8月,日本厚木市访中团访问友好城市扬州,扬州市外事办公室指定我组织球队迎战,比赛在扬州体育馆进行,创下泰兴中学生球队首次与外国中学生球队比赛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我年轻时凭着对篮球深深的感情、从事篮球工作中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回首往事却有一种复杂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我既为违背父意选择体育而悔恨,又为同父亲一样“战必先登传捷报、一时喧赫姓名扬”而自豪;我为自己喜爱的篮球付出并获得回报而高兴。</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被首创“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办学理念闻名全国的洋思中学聘为学校顾问1年;被扬子江高级中学聘为教务副主任8年。</p> <p class="ql-block">2017年10月,泰兴中学历届篮球队——蔡干城老师的学生们,回到母校,欢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霏霏!</p> <p class="ql-block">再次到母校,回眸校园,新的教学楼,实验楼,体育场……一切都是那么的富有生命力,但也很陌生,心中无限感慨。</p><p class="ql-block">母校,你是我一生的情结,眼角纹中湿润的泪痕…</p> <p class="ql-block">恩师蔡干城与历届泰兴中学篮球队员们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和恩师蔡干城合影</p> <p class="ql-block">图为,泰中历届篮球男队部分队员与蔡老师合影,其中有曾经的江苏省青年篮球队队员、部队专业球队队员,原扬州宣传部负责人徐歌平。</p> <p class="ql-block">图一、当年的青年堂(大礼堂),旧貌换新颜</p><p class="ql-block">图二、当年我上初二和高一的教学楼,泰兴中学唯一保留至今的建筑之一。</p> <p class="ql-block">篮球赋予我生命, 篮球助我成功,</p><p class="ql-block">座谈会上蔡老师回顾了泰中篮球史,</p><p class="ql-block">男篮球队徐歌平代表七二届至七六届队员们发言</p> <p class="ql-block">队员吴刚代表七七届至八二届的队友们发言。吴刚目前在北京工作、事业有成</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前国家女足守门员高红,也回母校了,</p><p class="ql-block">她曾是蔡老师的学生 ,也是一名篮球队员</p><p class="ql-block">高红目前仍然从事足球事业,是国家U16少年女组的主教练</p> <p class="ql-block">感谢蔡老师当年的培育之恩</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采摘丰收果实的时候,您留给自己的是岁月染白的两鬓白发。向您致敬,敬爱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我们和高红(中)合影</p><p class="ql-block">下图:昔日的同学及队友叶萍(右二)、茅黎明(左二)、<span style="font-size:18px;">方迎新(右一)</span></p> <p class="ql-block">泰中校队友高红,曾是前中国国家女队优秀守门员。</p><p class="ql-block"> 她为人随和谦逊,没有丝毫的球星的架子。</p> <p class="ql-block">图一、当年我们女篮队的队长周晨华(左一),球技和事业双赢的徐歌平(左二)</p> <p class="ql-block">和好友李金华(中)以及队友们</p> <p class="ql-block">从学生时代延续至今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同学、队友情。和好友叶萍、茅黎明</span></p> <p class="ql-block">当年无话不谈的好友叶萍,分别几十年后的今天,那份真情自然地流露出来,还没说话,泪眼婆娑!</p> <p class="ql-block">和好友方迎新</p> <p class="ql-block">青年桥畔 ,两旁是校篮球场和体育场,当年曾留下过我们汗水和足迹....</p> <p class="ql-block">在母校校园里,队友们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情不自禁展示才艺,茅黎明(左一)我(左二)、方迎新(右二)洪双美(右一)</p> <p class="ql-block">(转自友人)也许千年的沉淀抵上一曲霓裳羽衣舞,也许十年的旋转抵上一场天鹅湖,同学情姐妹谊,挥洒你的热情,爆发自我的能量,舞出现代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联谊会上 ,自己尽兴表演了以电视剧主题歌“九儿”为主题的自编舞蹈,由方迎新伴唱。</p> <p class="ql-block">85届球队队友吴刚,在历届校队友聚会联欢晚会上和队友们一展歌喉。</p><p class="ql-block"> 他姥爷曾是新四军苏中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也曾是我父亲的老上级。</p> <p class="ql-block">85届校队队员与高红合影</p> <p class="ql-block">一届又届的学生走来又走过,不变的是队您深深的感恩和衷心的祝愿!祝福您亲爱的恩师,永远健康长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