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睡眠子午觉,调和阴阳养天年!》, 一一养生心得体会之三

昆仑草

<p class="ql-block">所谓“二倒”,是说人要睡子午觉。何为子?何为午?古代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段,每一个时段叫一个时辰。十二时辰既可以指一天,也可以指任何一个时辰。十二时辰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根据一日间太阳出没的自然规律、天色的变化以及自己日常的生产活动、生活习惯而归纳总结、独创于世的。</p><p class="ql-block">十二时辰制。西周时就已使用。汉代命名为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黄昏、人定。十二时辰相当于24小时,每个时辰等于2小时。又用十二地支来表示:</p><p class="ql-block">以夜半二十三点至一点为子时,一至三点为丑时,三至五点为寅时,五至七点为卯时,七至九点为辰时,九至十一点为巳时,十一点至十三点为午时,十三点至十五点为未时,十五点至十七点为申时,十七点至十九点为酉时,十九点至二十一点为戌时,二十一点至二十三点为亥时。</p><p class="ql-block">古代还总结出了一首时辰养生歌,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寅时天亮便起身,喝杯开水楼下行;</p><p class="ql-block">定时如厕轻如许,卯时晨练最宜人;</p><p class="ql-block">辰时看书戏幼孙,巳时入厨当灶君;</p><p class="ql-block">午时进餐酒少饮,未时午休要抓紧;</p><p class="ql-block">申时读报写诗文,酉时户外看流云;</p><p class="ql-block">戌时央视新闻到,闭目聆听好养神;</p><p class="ql-block">亥时过半快洗漱,子时梦中入画屏;</p><p class="ql-block">丑时小解一时醒,轻摩“三丹”气血盈;</p><p class="ql-block">脉络通畅心如水,一觉睡到金鸡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养阴;午时小憩,养阳”。</p><p class="ql-block">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说明睡眠与醒寤是阴阳交替的结果。阴气盛则入眠,阳气旺则醒来,子时是晚23时至凌晨1时,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午时是中午11时至下午13时,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祖国医学认为,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与“合阳”的时候,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养阴、养阳。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而且睡眠质量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时(11点~13点)“合阳”时间则要小寐,休息30分钟左右即可,最多不要超过1小时。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提神醒脑、补充精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睡子午觉的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近四十年。不过哪个时候,晚上入睡有点困难,睡眠质量也不好。我也曾经到医院看过,也没有查出是什么原因?通过看书,我知道许多人为了改善睡眠,睡前都服用一片“安眠药”来帮助睡眠。我也有这个想法,于是到厂卫生所去开“安眠药”。碰巧的是,当晚值班的周医生和我比较熟,他劝我不要吃“安眠药”,这样对身体不好,“是药都有三分毒!”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p><p class="ql-block">既然不能吃药,我就选择通过看书来帮助睡眠。每天晚上入睡前,都要看上一小时左右的书籍,好像有点作用,可以勉强入睡。真正改善睡眠质量,是在2001年。哪一年,江汉油田在局机关的所在地潜江市广华寺,修了一个大型的文化广场。里面有许多健身器材,还有几条鹅卵石铺的小路。我曾在某本健康杂志上看过一篇文章,里面介绍了光脚走鹅卵石路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可以减轻身体疾病等好处。什么原因,它解释得不是很明白。现在有了鹅卵石路,我想亲身体检一下,是否有效?</p><p class="ql-block">好像是四月底,我开始准备去走鹅卵石路,时间是在晚饭后一小时左右。第一次光脚走在鹅卵石路上,说句实话,脚真的是好疼啊!我像是在跳芭蕾舞样,小心翼翼,忍着疼痛,一步一步的艰难的向前走;又像是一只企鹅,摇摇晃晃的在鹅卵石路上行走。咬紧牙关,走了十五分钟,浑身都出了汗。就这样,连续走了三天,每天都是晚饭后一小时左右开始走,只走十五分钟,竟然没有看到一点效果!我心中已经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还要不要继续坚持走下去呢?</p><p class="ql-block">第四天早上一起床,就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感觉好像是要拉肚子的样子,于是赶紧上厕所。我本身一直有个习惯性便秘的毛病,以前也试个多种治疗方法基本上无效。这次上厕所,竟然十分顺畅,像是在狂泻,但给人的感觉十分舒服。我心中惊喜万分!既然看到了成效,我下决心再继续走鹅卵石路。从这一天开始,习惯性便秘基本上消失了。这种狂泻的状态,持续了近二个多月,我的啤酒肚也神奇的不见了!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咬紧牙关在鹅卵石路上走了一个星期后,睡眠质量真的改善了!上床就能入睡,也不需要再用看书来帮助入睡,基本上一觉到天亮。竟然有这样的神奇效果,再走鹅卵石路的心情就完全不一样了!觉得脚疼不是难受,而是一种快乐享受!用“痛并快乐着”这句话来形容,真是恰到好处!不再是跳芭蕾舞,而是扭秧歌!时间也从十五分钟,变成了三十分钟。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只要不是下大雨或下雪)!天凉了,不能光脚走,就穿袜子、穿薄底鞋走。坚持了近二年多的时间,整个人感觉到好像是“脱胎换骨”了!真是“妙处难与君说”!</p><p class="ql-block">2003年8月底,下岗回到了离开二十多年的家乡武汉,四处打工讨生活,整天都为稻粱谋!就再也没有时间去走鹅卵石路了,实在是令人遗憾啊!</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大家不妨试一试走鹅卵石路,说不定有效果呢?但是,要注意二个问题:一是每天晚饭后一小时左右再去走鹅卵石路,时间自己掌握;二是女同志在生理期间(怀孕期、月经期)不能走鹅卵石路。</p><p class="ql-block">2004年的上半年,为了让自己能有“一技之长”,专门到武汉盲校的短训班,系统的学习了半年的“中医按摩”。上足疗课时,我这才明白了走鹅卵石路,对人体有益的原理。当你光脚走鹅卵石路时,通过鹅卵石刺激脚部的反射区,等于是进行了一次足疗。而且,这个足疗是主动的、随机的。所以说,是大有益处的!</p><p class="ql-block">既然不能每天走鹅卵石路,我只好另寻别的健身方法。2012年,我开始坚持每天早上空腹梳头300次,晚上热水洗脚(同时洗屁股),然后穿上袜子睡觉,彻底的告别了失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二0二一年一月廿一日,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