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原创)

托口佬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八:下海经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个个都有一份不了的情。在单位上班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脑子一热,尽然赶时髦下海去经商了。 </p><p class="ql-block"> 所以在我的人生路上,工农兵学商,五个行当里,只有兵没有经历过,其余四个行当我都有个生活阅历,要说最苦的应该说是经商,这个行当,真正把人生的酸甜苦辣涩,五味杂陈体现得淋漓尽致,从而得出结论,但凡只要是有口饭吃,千万不要去经商,这个行当不好玩。</p><p class="ql-block"> 经历了十几年的下海打拼,人累一点都没关系,关键是需要应酬的事太多太多,比如:所辖区域的工商、税务、行政管理部门,还包括公安,市容整顿,街道办事处、还有一些社会无赖、地痞流氓,无不需要面对。</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单位的工会主席在职工大会上都有讲到,佩服那些敢离开单位下海去经商的职工,因为下海经商不是简单的一加一。有一次总工到我的公司去与我聊天时也说,你真有胆识,敢下海,了不起,佩服(因为我在单位的业务工作能力也很强)。</p><p class="ql-block"> 本来就是白手起家,没有启动资金,做什么都特别困难,再加上市场竞争,并不是因为你没有资金就让着你,等到你有了经济实力再迎合你,优待你,那你就太幼稚了,不擅长在商海里摸爬滚打,最终只会是落得被遭淘汰出局的残酷结果。</p><p class="ql-block"> 我是上世纪的九十年代末期正式下海经商的。给所在单位每年交一些费用,叫停薪留职保工龄,单位也支持个人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是个体工商经营户,所办工商执照为:煤气灶、液化气、淋雨器、抽油烟机等有关的零配件。</p><p class="ql-block"> 通过几年时间的发展,用句时髦的话说:就是赚到了“第一桶金”。有了资金的支持,在二00三年、我就注册了以经营空调为主的:西安海光电器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 成立了属一般纳税人的有限公司,比个体工商户经营就要复杂得多,其财务报表、银行往来、增值税抵扣等等,这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越是酷暑严寒的季节,我们越是忙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空调行业,季节性很强,越是天热越忙,越是天冷也越忙,因为这个时期空调的使用频率很高。以至于我的工人在最忙的时候,说了一句至今都让我难以忘记的话:凭什么在三伏天,数九寒天别人在家享受的时候、我们即受热,还受冻,经常性的中暑或遭寒冻?</p><p class="ql-block"> 是啊,苦了从事空调行业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安装工。天气越热,空洞销售越旺,安装和维修的工作量就越大,起早贪黑,从大清早出去,到半夜还下不了班、只要还有一个工人回不到公司,我就得等,挣钱不是主要的,工人的安全才是我最担心的,因为空调的安装属高空作业,长时间的疲劳安装和转户跑路,难免会出现意外。</p><p class="ql-block"> 所以每年只要到了三伏天,我就要累得腰酸腿痛,吃不好,睡不够,辛苦二字不必多说,好在像这样的日子每年只有一个月,要不真的会把人累死不可。</p><p class="ql-block"> 除了自己有中青年的阅历给人以丰富的经验积累之外,到了中老年的经商之路,人生不断的得到了磨练,而且经验积累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知道了人生之路有跌宕起伏,有坎坷崎岖,有酸甜苦辣,有悲欢离合,有开心快乐。懂得了如何去珍惜自己的人生,珍惜朋友的友谊,珍惜来自不易的晚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被聘为“中国地质报”通讯员</p> <p class="ql-block">被聘为本系统勘查中心通讯员</p> <p class="ql-block">论文在本公司获奖</p> <p class="ql-block">被评为双文明先进个人</p> <p class="ql-block">发表在“工程勘察”杂志上的专业论文</p> <p class="ql-block">部分工程获奖证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