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牛”精神 谱写时代华章

平淡

<p class="ql-block">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抗疫任重道远,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号召令我情不自禁,感慨万千,让我想起了曾经的过往。十多年前,我的老首长林超局长在民政系统率先提出了“三牛精神”,对我产生深远影响。</p><p class="ql-block"> 林超局长于2007年从南京警备区政委岗位转业,1月17日走马上任苏州市民政局局长。他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民政全部是民生,做好民政保民生。于当年8月22日,发文《关于在全市民政系统大力开展弘扬“三牛精神”构建和谐民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了苏州市“大力弘扬‘三牛’精神,积极构建和谐民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稳步开展活动,推进工作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全体民政人时时都有“牛精神”,工作更有“牛劲儿”。“三牛”精神逐渐成为当年苏州民政人不忘初心的精神动力,牢记使命的精神底色,铺展了苏州民政工作美丽画卷。</p><p class="ql-block"> 在“三牛”精神的感召下,苏州民政人朝夕不辍,废寝忘食,砥砺前行,甘做“孺子牛”,心系人民,苦干实干,甘当“勤务员”;甘做“老黄牛”,敬业奉献,踏踏实实,争做“实干家”;甘做“拓荒牛”,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当好“排头兵”,在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为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民政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10月19日,全国和谐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在苏州隆重召开,影响深远,被誉为“苏州会议”。2012年3月14日,苏州市民政局首次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p><p class="ql-block"> 林超局长从民政局长岗位退下来后,苏州民政人继续传承发扬“三牛”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韧负重前行,在壮丽征程中建功立业,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苏州民政人冲锋在第一线,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对“三牛”精神最好的诠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作为老首长部下的一名小兵,一直受“三牛精神”的激励,在老首长的关心下成长。2018年8月23日,我有幸成为全国首批援疆教师,带着苏州高新区教育人的期望,接过了教育扶贫的接力棒,也带着我对教育无限的敬畏和憧憬,在广袤无垠、寸草不生的西域边陲挥洒着人生的汗水和热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新疆,我争做教育改革创新的“拓荒牛”,讲座足迹克州三县一市,写了22本书稿;争做心系教育的“孺子牛”,为团队组织了近二十次的活动,筹款为当地贫困学生发放补助;争做敬业奉献的“老黄牛”,发表了四篇论文,带出了九名徒弟。因工作成绩突出,我也获得“江苏教育援疆十大感动人物”和“江苏教育十大杰出支教教师”的光荣称号,成为全国首批援疆教师的典范。其实,荣誉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深受“三牛”精神的感召,为我深爱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此生无憾,才是最大的安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回来后接受组织安排,披星戴月筹建珠江路校区,从一窍不懂到逼成“专家”,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这时我才发现,不仅要做“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还要敢做开山牛,敢闯敢拼,才能把事情做好,做扎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段时间,我的脑海里总浮现出“三牛”精神,自己也觉得变年轻了,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我想,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将会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发挥党员老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组织引导身边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以“三牛”精神鞭策自我,竭尽全力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进言献策,不负党的培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最后,引用臧克家的诗句,与大家共勉:“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