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嫌恶

黄晓梅

<p class="ql-block">  夜猫子心理趴第20天</p><p class="ql-block"> 暖场单元:肩舞与肩舞口令</p><p class="ql-block">左肩向上5678,右肩向上5678,双肩向上5678,轮流向上35678</p><p class="ql-block">左肩向前5678,右肩向前5678,双肩向前5678,轮流向前5678</p><p class="ql-block">左肩向后5678,右肩向后5678,双肩向后5678,轮流向后5678</p><p class="ql-block">肩舞是音乐舞动治疗里最具疗效的舞动技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class="ql-block">  夜猫子心理趴,是一个超大型会心团体,用行为来改变认知,用行为的实践,用行为的尝试来改变认知,而不是告诉你是,然后你再去实现。</p><p class="ql-block"> 知而行之遇到一个问题叫做知而不行,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知易行难,你知道,但你做不来,你想,你却做不来。 </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团体动力学,讲究的是行为改变认知,是用行为来改变认知的技巧,来启迪,发展,重构,认知的一个心理历程,所以用行为的历程来启动心理历程的重建。我们从小到大的学习模式刚好相反,这就是团体动力学。</p><p class="ql-block"> 行为改变,有练习的人,就会看到了,你触摸到自己的痛处,触摸到自己不忍心之处出,触摸到自己陌生的地方,好似熟悉却又陌生,你写到你不敢写,写到你的笔会颤抖,看着写出来的字,你赶快擦掉,赶快撕掉,绝对不可以让第2人看到,当你写到这里的时候,你就终于touch,到你的desire(欲望),你就终于接触到你的欲望了。</p> <p class="ql-block">  写时要按照我们的句型来写,不按照句型写,你只是在叙述,你只是比较深入的去叙述某些事,某些东西,可是你按照句型写,你不但在叙事,不但在探索,你还在重构,这就是建构,任何人对你都没有用,只有自己不断的写,因为要接触的是你的心灵,要接触的是你的自己,要接触你的是你的欲望,跟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从行为的尝试,从行为的经验中启迪重新建构知识,是行为改变知识,你一直写,写到泪流满面,那这东西是你的,当你写到这样的时候,你去看别的同学的时候,你才会有共鸣,当你自己没有这种经验的时候,别的同学写多少例子给你,你看到了以后,都只是认为那就是知识,就好像你在看报纸一样,那只是一个新闻,就好像你在看杂志一样,那只是一个杂志,不要说感动,你连感觉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  请你一定要按照句型去写,10个字10个字的,一句里要有两个建构,是复合句的建构,第2句,第3句,第4句,不同的建构。书写治疗的技术,不是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你要在句型里写才会有疗效,你没有在句型里写,就纯粹到此一游,还没找到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昨天第1书写自己,第2句书写欲望,两者之间再去做比较,震撼自己的渴望自己的欲望是什么,一个这样显示在别人面前的人,显示在自己眼前的这样一个我,内心的欲望却是……。</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你没有欲望没有嫌恶,欲望和嫌恶是生命的两个原动力,生命所有的动力都来自于欲望跟嫌恶,差别点在于什么欲望它会隐藏在内心的心灵的深处,然后乔装成我想我要我喜欢,我想要我喜欢都是欲望碎片,而且这些碎片都已经乔装打扮过的,都是装的,都是修饰过的,都是隐藏起来的,都是符合社会定义的,符合他人定义的,跟你自己自定义的那个欲望,我认为我自定义的欲望,乔装打扮的欲望,和他定义跟社会定义的我要我想我要我喜欢之后,你就会迷失在我想我要我喜欢里,因此,没有探索欲望了,就找不到真我。</p><p class="ql-block"> 而嫌恶呢,我刚好跟欲望相反,嫌恶也把他自己撕成碎片,然后把他丢在生活的每一个人情事理物境里,在那里尽情的挥洒,用情感来挥洒,用情绪来挥洒,用个性来挥洒,用脾气来挥洒。表面上四处挥洒,事实上他还是藏了起来,两个隐藏的方式不同,一个是深深的藏着,一个是大隐于市,全部都暴露在你面前,可是你不知道,那些东西是嫌恶,不但人家不知道那是你的,连你自己都不知道你真正的嫌恶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  我想我要我喜欢是欲望,我不想我不要我不喜欢是嫌恶,这是嫌弃厌恶。沙发心理学,有时候我说很轻松,有时候很沉重。</p><p class="ql-block"> 现在开始练习,一句二句三句的复合句,3句的复合句,它的建构一层搭一层搭一层,这种建构就比两层的建构来的厉害。</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作业,十句复合句,五句写自己五句写欲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努力多少就得到多少,没有尝试,没有逼迫自己。就接触不到自己,你永远不知道,你的饥渴是什么?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欲望是什么,你永远得不到勇气!欲望的后面就是勇气,生命的勇气来自于澎湃的欲望,还有嫌恶。</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匿名写,重要的把它变成圈圈,不要全部写出来,如果你可以整句写出来,七八成不是欲望,那可能是需求,那可能是祈盼。心理学必须体验,在你自己的身上体验。</p> <p class="ql-block">作业:</p><p class="ql-block">第一轮:我讨厌-A,憎恶-B,又毁弃-C</p><p class="ql-block">第二轮:我讨论+A,憎恶+B,又毁弃+C</p><p class="ql-block">第三轮:我讨厌±A,憎恶±B,又毁弃±C(自由组合)各10个字。</p><p class="ql-block"> 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表现出来的那些东西,那些东西都是事实,但那些东西都不是真的,人际关系,社会互动都是事实,我们在社会实体,整个社会是社会实体,人是社会实体,个人实体,行为实体,语言实体,所有的人情事理物境通通都是实体,但是都不是真的,而这也就是我们心理学存在的价值,为什么会有心理学?因为只有心理学,才能够探索到后面的藏在灵魂里头,藏在自我里面,藏在角色里面,藏在一个自我4个角色,在一个初级自我的欲望与嫌恶里面,最基础的,欲望嫌恶里面最最基础的,所以欲望从弗洛伊德开始,都把这欲望当做本能,它是一种本能性行为,你就可以知道这有多强。</p><p class="ql-block"> 翻手为云~欲望,覆手为雨~嫌恶。</p> <p class="ql-block">  夜猫子心理趴,最重要的意义跟价值,在于我们相约365天,每天一个约会,就在此时,请问你这辈子曾经跟谁约定过365天每天都要见面,谁?你跟谁约过,365天每天定时见面,而且真的做到谁这件事情,从第1天到今天第20天,一步一步堆砌起来,它的价值,就在你我的心里头,一层一层地建构起来,夜猫子伙伴的人越多,一起建构的人越多,这价值就越乐庞大!</p><p class="ql-block">请让我们共同努力,记得365天之约,每日一会,正知→正念→正法,我们一起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