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 课

不忘粗心男的糊涂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标题:罢 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作者:果 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字数:7731</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p> 罢  课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先秦思想家荀况在《劝学》文中说“学不可以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河,无以成江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字经》里有“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汉乐府诗《长歌行》中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秋时期教育家孔仲尼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上古人训言,无非是教化百姓从小要努力学习文化,将来才可堪当社会大任。所以,领袖润之教员总结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为吾民奉行之准则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下莘莘学子,本以学业为主,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有秀才举子,今有学堂学生,都以关心国家大事为己任,怀抱一腔青春热血,想着为国分忧为民解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青年学生们涉世未深,思想也未免肤浅,仅凭满腔热情,做起事来也未必能收到效果。但不管怎么说,民心不可违,民意不可欺。文化人往往能引领潮头,社会舆论对官府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19年,北京各大学学生们率先走上街头罢课示威游行,抗议“国联”把德意志帝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使中国这一战胜国的国家权益受到损害。1935年,又爆发了“一二-九”运动,各大中学校学生上街游行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罢课闹学潮,在民族危亡之时当责无旁贷。倘若在平时,则不太可取,往小了说扰乱了教学秩序,往大了说制造不稳定因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也曾有过一次罢课经历。呵,准确地说,应该是被动经历过一次罢课风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我十八九岁那几年,我在大西北求学。学校位于甘肃省第二大城市秦州。秦州自古是西北重镇交通咽冲,也可以说是西北门户,打开了秦州大门,甘肃、青海、新疆便可长驱直入。秦州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国家在五六十年代建设大三线时,将我国东北、上海的不少重要工厂迁往内地,其中秦州就有几家从东北内迁来的军工厂。秦州不但军工企业多,而且驻扎部队也多,除了陆军几个师驻扎在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空军机场。秦州地处秦岭山脉西麓,以秦岭为界,秦州南北自然地理差异极大,北部是黄土高原峁梁,常年风沙,显得荒凉。而南部是山地,林木葱郁花香鸟语,被称为“西北小江南”。秦州是伏羲故里,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人文历史积淀厚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就位于此。花牛苹果🍎是中国著名品种。呱呱、凉皮、酸水面、牛肉面、酥圈圈都是当地名特小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所就读的学校,位于秦城区与北道区中间的廿里铺乡地域。秦城区是政府机关所在主城区,北道区是火车站所在地,两个区相距30来公里。廿里铺乡,位于沟壑纵横的黄土峁原之间的河谷地带,当地百姓生活贫苦靠天吃饭,水土流失严重没什么树木的黄土梁上稀稀拉拉地种植着麦子。学校门口是一条纵贯中国东西部的交通大动脉310国道(连云港~秦州),另还有一条国道316线(福州~秦州)。现在,又有几条高速公路通过境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隔壁一家单位是核工业207厂。听说这里原来是二机部西北二O七指挥部,管辖着西北几个地质队,后来指挥部机构撤消。这和当初721矿隔壁兄弟单位261地质大队一样,261队原属于二机部中南六O八指挥部。</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主要是为中国培养地质类科技人员。中国此类学校不多,比较有名气的有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矿冶学院、华东地质学院、西安地质学院等等。我们学校主要培养地球物理勘探、地质矿产普查勘探、地球水文测绘专业人才,另外还有财务会计专业人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设有学生食堂和教工食堂。两个食堂之间相距几百米。学校规定原则上学生不能去教工食堂打饭。学生中有半数来自南方,吃惯了大米,而学生食堂一开始一天三顿都是面食,早上玉米粥面糊糊筱面条之类,中饭晚饭都是馒头,有时会供应油饼。馒头圆形,学生们戏称它为“核馒头”,连馒头都与核有关,够威力的。所以地方上的人总是说这个207厂和核校的人都“牛逼哄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方人无法容忍一天三顿面食,强烈抗议了几次,不是说挑食,实在是无法下咽呀,特别是海南广西来的学生,平常就极少吃面食,现在顿顿要吃面,灰常痛苦,无比痛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是,初到大西北,不光饮食无法接受,这气候也无法适应。大西北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还时不时刮场沙尘。嘴唇干裂皮肤皴褶,有时还流鼻血。这面食偶尔食之尚可,顿顿吃真无法下咽,起初几天宁愿不吃,挨饿,饿的不行了只好啃几口馒头,一个2两大的馒头我连半个都吃不了。足足用了半年时间,我们这些南方学子才逐渐适应了大西北的气候和饮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胆大爱闹事的学生每次开饭时在窗口不停用饭勺敲碗说不好吃,次数多了,食堂自然会反映给校领导。后来校领导表示,考虑到那么多南方学生的饮食习惯,学校向上级反映,由核工业西北地勘局联系,从陕西汉中调来大米,由此能吃上米饭了。但米饭数量少,去晚了还是买不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学生就去几百米外的教工食堂打饭。发现教工食堂伙食很好,大米饭多,而且菜里肉也多菜价还便宜。一传十十传百,不少学生都去教工食堂买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始教工食堂有顾虑,有教职工担心学生多了会抢了他们的菜。但食堂也是多劳多得,营业额多了奖金也多。况且以前总有不少卖不完的饭菜浪费掉,学生来买都可以卖光,何乐不为呢?加之实际情况并没有教职工们担心的他们买不到饭菜的情况发生,只不过是排队时间增加几分钟而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领导也默许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食堂的大师傅们不大乐意了。那怪谁呀,你把菜炒好吃点,菜品种多几个,不就不会流失客源么。每天总是那么几个酸辣白菜、炒土豆丝。最好的菜是“红烧狮子头”,半个拳头大一个狮子头,菜票7毛钱。那时7毛钱还是挺贵的哩,所以没多少人舍得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呢,很挑食,加之又不吃猪肉,凡有猪肉的菜我都不吃,只好总去买2角菜票的酸辣白菜、酸辣土豆丝,时间一长,面萎清癯的,那时我体重只有一百零几斤。</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下午,学生们正在4层楼的教学大楼上课。课间时,有人来到2楼我班教室门口叫到“王班长,王班长,出来一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地质八九级2班的班长。听到有人叫我,走到教室门口一看,是八八届水文专业某班的两位学长。他们给我简单介绍了下来意,说想搞大串联,他们班有同学被一个校职工打了,要向学校讨个说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话没说完,上课铃响了。我对他们说:“放学后到我宿舍来,把详细情况说一下,我在410。”</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饭刚吃好,就有2人来到410宿舍找我,来人是水文专业班的班长和校学生会组织部长。他们说在宿舍聊不方便,请我去教学楼,大家都等在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来到教学楼八八级水文(1)班教室,不少人在那低声议论着什么。我一看,来的都是各年级各班的班长以及校学生会成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该水文班班长介绍了详细情况。几天前下午,该班某学生在教工食堂排队打饭时与三个插队的人争吵引发打架,该生被打伤送医。据悉,打人者是校内职工。学生们当即到位于教学楼二楼的学生工作部(简称学工部)反映,学工部领导说去找校领导,学生们又跑到办公楼去找校领导,但没找到。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领导出差开会去了。在下楼时恰巧遇到一位副校长,这位副校长推诿说做不了主,又让他们去找学工部。如此来回踢了几次皮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把各位班长请来,是想大家联合起来,鼓动同学们来一次全体罢课,以此行动向学校施压,惩治打人凶手,为被打学生讨回公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个别女班长一听要搞罢课,就吓的连连摇头。女生胆子就是小。但大多数都赞成。都是涉世未深的热血青年,倒不是有什么远大的政治诉求,只是觉得好玩有刺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着,都义愤填膺的表示支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八八级学长们有经验,已经经历过了,在“斗争”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他们叫我们不要怕,大家团结起来,俗话说“法不责众”,不会有事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表达了我的看法,我说:“这次提出闹罢课,我们应该等校长书记回来后当面沟通反映后看校方的正式表态之后再做决定。如果学校处理,我们就没必要再罢课。如果学校包庇不管,那我们再进行罢课,这样我们就占理了。我们还可以向当地派出所去反映,因为这次打人的3个人中只有一个是本校职工,另2个人是地方人员,由校方来对这2个地方人员进行处理显然没这个权力。所以我认为罢课事暂缓为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个别人同意我的看法,但大多数人反对,说我缺乏斗争勇气,婆婆妈妈畏首畏尾干不成大事。我也料到了,又说:“如果大家都赞成罢课,那我保留个人意见,但我会通知我班同学让他们自愿参加罢课,前提是自愿。另外我说两点,第一,以水文班挑头罢课缺乏号召力,建议由学生会出面联络各班,这样全体同学才会响应。第二,罢课非同小可,上半年学校一些同学上兰州上北京,后来不是都被处分了么。所以这次学校也一定会调查处分带头者。我的意见是,大家保持一致口风,就说是学生们自发的,没人组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这么一说,物探专业一位班长和位学生会干部说“嗯对,这个提议好。”大家都随声附合着。学生会主席说,“嗯,有道理,那行,可以由学生会负责来联络各班。”这时有一位班长说:“我提意,大家现在发誓,绝不说出组织者,出卖同学的人不得好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致通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挨个儿发誓。气氛很严肃很庄重,泄露或出卖“起义战友”可是要“不得好死”的,不是闹着玩的,人在做天在看,发誓就等于是拿自己的人格和生命作抵押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伙又商量了一会儿,回去后由学生会干部和各班班长到每个寝室去通知。罢课决定于明天上午开始。</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自习结束后,我到本班各寝室把情况简单向同学们说了一下。“明天愿意罢课的就不用到教室上课了。不勉强,不愿参加的就到教室看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清晨,大喇叭广播起床号吹响🎺,全体学生照例迎着晨曦在大操场出操。然后去食堂吃早饭。到上课前陆陆续续走向几百米外的教学楼。这时发现,教学楼不远处路上就有些人在拦同学叫大家别上去了,大概是这些人不放心有同学还是会去教室上课,所以在此劝阻。小声地在对前来的学生们说“别上去,罢课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根据昨天各班暗地里通好气,今天上午效果明显,绝大部分同学都止步于教学楼大空地前。有几个早来的老师边走边扭头瞧,心里寻思着“奇怪,今天怎么了?这么多人站在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课前10分钟,我拿上昨晚带回来温习的《古生物学》课本从寝室出发,走到教学楼前被他们拦住了,“别上去呀,你上去干嘛?”我说:“哦,我把书放教室里去马上就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噢,那你快点下来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脚一踏进教室,上课铃响了。我一看,教室里只有三四个同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把书塞进课桌抽屉,起身还没走到教室门口呢,班主任王敏龙老师站在了门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课了,人呢,都哪去了?”班主任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紧接着,这节课任课老师夹着讲义走了进来。一看这阵势,教室没人。老师问“今天怎么了,怎么不来上课?”有同学回答说“罢课了。”老师问为什么罢课,同学说是好像有学生被教职工打的事。老师听完“哦”了一声,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外面人山人海已很热闹了,在教学楼与实验大楼之间大空地上,黑压压一片学生站在那,嘈杂鼎沸的人声传来。班主任王敏龙老师走到窗户边向外张望了一会儿,转过身对我说:“你把今天没上课的全记下来,旷课处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教学楼几个楼层走廊上老师们相互串门,有的扎堆在小声谈论着。楼外则是大批学生吵吵嚷嚷在喊着要讨回公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心里着急着呢,班主任堵在门口,我出不去呀,楼外罢课同学还都等着我呢。坐在座位上,也无心看书,外面也太吵了。就走到窗边向外张望,外面到处都是学生站在空地上,有老师在劝。但没人进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几个学生上楼来找我,在教室门口刚露头就被王敏龙挡住了,“你们找谁?你们是哪个班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吐了一下舌头,朝里向我远远递了个眼神,悻悻地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多久,外面忽然整齐划一地学生们在喊:“王红国,下来。王红国,下来。王红国,下来……”。开始我没听真切,边上同学说“下面在喊你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仔细一听,妈呀,下面正齐声喊我的名字。我心里一紧张——唉哟我滴个亲娘吔,额滴个神咧,干嘛呀你们,别喊了,别喊了,这不是出卖我嘛,让老师听到还以为我是这次“革命造反”的组织者。佛菩萨吔,求求你们别喊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果不其然,教室门口走进来一个人,我一看,是学工部的惠部长。学工部办公室就在二楼最东头,与我班也就隔一个教室(二十来米吧),学工部是专管学生学习和考勤工作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惠部长平时说话慢条斯理,但就像个冷面老虎让人不寒而栗。他站在门口向我一招手,“王红国,你来”。我心里咯登一下,姑奶奶吔,坏菜了,领导找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站在门口走廊上,惠部长用他那缓慢又威严的语调说:“他们为什么一直喊你呀?”然后他用鹰一样的眼神盯着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很紧张,小心脏扑通扑通乱跳,心里一边在琢磨该如何回答。急中生智,说:“我也不清楚啊,好像其它班的班长都下去了,他们才叫我也下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你下不下去参加罢课啊?”惠部长又问一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我不去(我也不敢说去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惠部长说:“嗯,好。刚才我到各班转了一下,都没什么人。哪些班干部参加了我都叫人记下了。你可以,没参加。好,进去看书吧。”转身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2秒钟,惠部长又转回身来,手指着我说:“不准下去哦!”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以我的工作学习表现,我班每月考勤都排全校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工作成绩突出,老师器重我,这学工部大概也是瞄上了我,所以都知道我的名字。</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惠部长习惯性地背着两手踱步走远了。我感觉我额头都有汗了,吓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一会,教室门口又站着俩人,我抬头一看,是学工部的男老师李栋梁和女老师“吴妈”,只知道吴妈姓吴,反正学生们暗地里都叫她外号“吴妈”,大概是跟鲁迅的《阿Q正传》里的吴妈有关联吧。吴妈矮胖,快嘴快语大嗓门,专爱整学生,所以不招学生们待见。李栋梁老师高又瘦皮肤也黑,满脸沧桑感,一口东北腔,为人随和。俩人在门口向里张望几下又嘀咕了几句,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外头还闹哄哄的。我起身站在教室门口,走廊上有不少老师三五成群在小声议论着。我正要转身,有人喊我“王红国”,扭头一看,教师人群后面走来一位,呀,是专业科党支书记诸明义。诸明义五十来岁,浓重的四川口音,平时非常严肃,总板着脸,不少学生被他处分过。我心里一紧,心想:书记找我干啥?刚才惠部长刚找过我训一通,这诸书记恐怕也是来叫我接受教育的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向我招了几下手,“你来下”。我战战兢兢把腿挪了过去。他问:“刚才听到外面好多学生在喊你名字叫你下去,怎么回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我也不清楚啊。其实我心里门清。本来我是要下去参加“起义”的,没承想被又是班主任又是学工部领导堵在教室,外面的“起义队伍”大概是看我这么长时间不下来,以为我叛变革命了,所以在外面齐声喊我。我心里是又急又怕,脑子里猛地涌出一句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同学们哩,你们这样齐声唤,我迟早会成为第二个张辉瓒被学校抓住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们是不是会好的?各年级各班今天采取统一行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当然不能当叛徒啦。我说没人来联络过,就是早上来上课时,有人在楼外说这事,他们就都不上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这话时,心里暗暗发笑。你也敢说谎骗领导呀。但脸上不能表现出来,还要摆出一副毕恭毕敬诚惶诚恐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哦。”诸明义若有所思。我偷瞄了一下他的表情,估计这个老狐狸对我的话是半信半疑。好在我长着一张老实巴交善良斯文的菩萨面孔,别人也不大会认为我也会撒谎。这时地质专业科主任刘运成也走了过来。刘运成也是四川人,但脾气比诸书记好得多。诸明义又问我:“你对这事怎么看?说说你心里的想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领导在探我的口风,我可不能露了马脚,要捡好听的说,要站在思想觉悟的高度。于是我对两位领导说:“我认为他们这样罢课不可取。有什么事情不能采取过激行动,要相信学校领导,调查清楚了会妥善处理的……”说了一通,反正就这意思吧,要和领导保持一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主任和书记听了都挺满意。刘主任说:“哎就是嘛,对头,这样闹有什么用呢,越搞越乱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心想:我们不闹,你们会重视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诸书记说:“这次罢课要严肃处理,带头闹事的要严厉处分。班干部更要处理。你表现很好,没跟他们站在一起,他们下面这么喊你你也没下去,很好,我们老师都看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呵,说实话我挺怕的,那么多同学齐声喊叫我下去,在场的老师领导们都听得真真的。如果我这时下去了,那我肯定会被学校认定为带头组织者,到时候没好果子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老师还交头接耳问“他们喊的王红国是谁?”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哦,是地质八九2班的班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干嘛喊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道。可能他是头头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学校副书记和副校长闻讯赶来,与几个专业科领导一起在教学楼外劝那些罢课的学生们。校领导说,学校会高度重视此事,对本校职工一定会严肃处理,同时也会向属地派出所报案,处理另2个校外地方人员,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的。校领导劝大家回去上课。如果再不听劝,将按旷课处理。对这次带头闹事的,学校也将调查,严肃处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连哄带劝,还带威胁。本来大多数人都是凑热闹,听校领导这么一吓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陆陆续续都上楼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事情圆满解决了,那个打人的教职工被行政记过处分,地方上那2个人也在派出所监督下赔偿了医药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过,学工部没闲着,像盖世太保样暗中走访侦察,调查这次罢课事件的组织者和主要参与者。还放出风来说,组织者会被处以“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段时间我们这些主要组织密谋者都紧张兮兮的,生怕被揪出来,或者被意志薄弱者给招供出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有前车之鉴,也就是在这年,我们上一届毕业的毕业生中因为有人参加了,按程度轻重被处分了,轻的被发配至边远单位,重的档案里记上劣迹而且取消毕业分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工部吴妈、专业科领导又先后几次来找我谈话,想从中查到我们“闹革命”的线索。语重心长、苦口婆心地教育我要老老实实配合调查。我当然还是“大义凛然”保持气节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撬不开我的嘴,吴妈忽然说了句:“听说,你是这次罢课的主要组织者,还向他们提供了几点行动意见,是这样吗?”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听,心里一激灵,冷汗都冒出来了。脑子里像集成电路似地飞快计算着他们是从哪侦查到这绝密情报的?当时参与商讨的各班干部中又有谁长着一副奸贼叛徒面孔?我用一两秒钟迅速分析了一下,认为他们尚未抓到铁证,应该是利诱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一口咬定,谣言,诬陷,断无此事,绝无此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好,最后平安无事。</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场风波就算过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我们也清楚,这个学校老师还是很富有人情味和同情心的。之前在大礼堂开的全体学生大会上,学工部领导也多次提到过,学校一般是不会处分学生的,除非是那种往(郑致)上靠的行为学校才会不得不处分。一般也就是警告、严重警告,处罚重的就留校察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领导说,学校也是通情理的,原则上在学生毕业时都会撤消处分,也不会放进档案里,为的就是学生将来分配到工作单位后的前途不要受影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说,你们这些学生在我们眼里也都是孩子,学校没必要故意为难你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驹过隙,一晃毕业都30年了。说心里话,我很感激母校,培养我成为了有专业技术知识的技术干部。虽然后来我很快就下岗失业了,但身处那个大时代的洪流中,身不由己,自己的命运也不是自己想掌握就能掌握的。那个时代,下岗失业的工人何止千千万?我只不过是沙尘暴中一粒小小的沙子而已,随风飘散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代的一粒尖埃,落在个人头上,便成了一座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Ove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罢课

学生

学校

教室

学工部

食堂

同学

秦州

老师

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