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有你们真好

蓝梦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有你们真好!</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对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师生一起进行的一个“挑战课堂,我当老师”的活动的总结。</p><p class="ql-block">前一段时间,我已经写了几篇文章,记录我们师生的活动。发到家长群里,很多家长读了之后,很支持,也很感动,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又能带领大家一起复习,课堂气氛和效果远远好于一个人的“独角戏”。</p><p class="ql-block">其实,最初开展这个活动的时候,我也是偶然间的一个想法,后来经过仔细设计,完整布置任务之后,特别是两个班的课代表张昱和程子豪,非常负责,高效率的完成了此项任务。当然,最重要的是,班里面所有同学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不论是精心准备备课上课的“老师”,还是座位上认真聆听的“学生”,他们的状态都非常投入。我经常告诉他们,当你做事情的时候,你投入的精力和感情越多,你的收获就会越多。因为时间给予每一个人都是固定的,不同之处在于,你使用时间的方式和内容,决定了你学习和工作的效率。</p><p class="ql-block">回顾我的教学生涯,从2004年踏上讲台,距今已有16个春秋。这期间,送走了四届毕业生,今年应该是第五届,每一届学生,每一班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活泼开朗的,含蓄内敛的,调皮捣蛋的,懒散厌学的……但是,眼下我带的这两个班的学生,不敢说是最好的,的确也是最让我喜欢和感到欣慰的。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安排下去的事情,不折不扣的执行照做,每次考试,成绩也都是力争上游,可以与最好的班级、最好的学生相比。常听个别老师为了激励学生,会说:你们是我带过的学生里面最差的一届等等此类的话,但我从来不用这样的话对待学生。我常说:考得好都是你们自己努力的结果,考得不好是我这个老师的责任,我要好好反思。为此,我的学生们都很争气。</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做了一个梦,一个不曾说的梦,梦里有一次我到学校,一如既往地去班里辅导,结果却接到通知,说这两个班已经找了其他老师,不让我教课了!顿时,我的心一阵剧痛,难受的吓醒了!虚惊一场,原来是一个梦。那一天,我走进教室,踏上讲台,想到藏在心里的那个梦,我用眼睛环顾教室里的每一个座位,仔细端看每一位学生的脸庞,顿时觉得他们洋溢着青春朝气的脸庞,是那么可爱,是那么纯真,又是那么阳光!忽然发现,这么多年,让我一直坚持做一个好老师的动力,不正是这样一群英姿勃发、积极向上的少年嘛!</p><p class="ql-block">我热爱教师这份工作,它既是我谋生的手段,也是我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更是我这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但是,我不会把自己固守在一个狭隘的空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老师,更需要与时俱进,更新思想和理念,不断充电,不惧挑战,做就做最优秀的自己,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我告诉我的学生,你们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要在十七八岁的年龄,轻易定义自己的一生,你们应该大胆的去闯荡,奋力拼搏,为了梦想,为了家人,更为了你自己,做足准备,珍惜机会,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与其哭着说后悔,不如笑着流泪!</p><p class="ql-block">这一场活动,历时大概一个月,在距离高考还有170天的时间里,我敢于做这样一个尝试,说实话,我的心里压力很大,很多次也想过中止,但是,看到同学们的热情和劲头,给了我信心和力量。现在,距离高考还有140天,活动刚刚结束,所以,我今天专门占用一节课的时间,特意为这场活动做一个总结,提前让课代表做了一个“民意测评”,选出你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为他(她)投上你宝贵的一票。让同学们都参与这样一种仪式感,这样才算得上圆满!最终,两个班选出来7名同学,分别是:11班刘星宇,何紫彤,李紫嫣,唐钰春。12班骆思佳,郭金岗,李汪洋。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性格开朗,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知识积累丰富,站在讲台上落落大方,能够通过不同方式调动课堂气氛,紧紧抓住听众的心,精准完成授课任务!</p><p class="ql-block">每一位参与讲课的同学,站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那一刻,我都用手机拍了下来,虽然占用了很多手机内存,但是看到这一张张自信满满、青春飞扬的笑脸,我觉得是什么都比不了的!</p><p class="ql-block">同学们,老师深爱着这所学校,深爱着这三尺讲台,也深爱着青春年华、敢于拼搏的你们,加油!</p><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有你们,真好!</p>

学生

老师

讲台

同学

一个

你们

深爱着

活动

课堂气氛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