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石寨郑成功史迹》福建行之二十五

平谙丷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1月20日,应福建晋江市安海镇朋友之邀我来到了安海镇。这座古镇是福建省三大镇之一,这里的历史在千年以上,古文化遗址有代表性的是:安平桥和东石寨(郑成功史记),安海的朋友特邀我到东石寨参观当年郑成功的水师训练营地,我们一行五人于上午10点钟,来到了东石镇的东石寨风景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东石寨坐落于东石镇,拥有着依山傍海的地理优势。如今的这里,有环绕的绿荫,还有雅致的亭台,阳光洒向地面,反射的光影里能让人嗅到一股清幽的味道。你可知道,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这里曾是鼓声震天的军事基地,完全不同于我们眼下所感受的宁静与祥和。当年,我们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此安营扎寨,他没有我们赏美景的闲情,而是枕戈待旦,艰苦操练兵力,用赤诚的丹心守护家乡的寸草寸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泉州安海的蔡大哥,他的名字叫蔡长棉,我们的朋交还要回到广东潮汕两日游,当时我们一个游团,蔡大哥为人忠诚厚道,具有闽南人的聪明睿智,因为我帮助他们拍了几张照片互加微信,一路上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便成为互尊互敬的好朋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蔡大哥邀我来安海就是为了加深友情,顺便观赏一下民族英雄郑成功史迹,让我们重温英雄事迹,弘扬民族文化。古稀之年的蔡大哥性格开朗,为友热情,为我的到来召集了他的几位挚友,并驾驶自家的轿车游览景区,中午还备餐款待大家,此情此景令我倍感亲切,终生难忘,在此感谢蔡大哥,并欢迎他有机会到我的家乡黑龙江坐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22px;">漫步寨台,倚栏远眺,一峡沧波,万点鸥鹭,尽收眼底。身临此境,能不使人想起她有“南天门”的称誉。公元581年,隋文帝遣使渡海开发夷洲,船过东石,经澎湖列岛,抵达台湾。唐、宋时期,泉州海交活跃,东石港是当时一处重要转运港。明末清初之际,清、郑政权在此争夺近半个世纪,金戈铁马,厮杀怒吼之声,仿佛还在耳旁回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辑制作:平 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摄 影:平 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拍摄时间:2021年1月2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拍摄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安海镇东石寨景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