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603期)…《腊梅花开,醉了流年》

杜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影像:《东湖苍柏园腊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手机随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散文:《腊梅花开,醉了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陌然淡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腊梅,是我十分钟情的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我却有点郁闷。我想如果美友读了我的散文,也有可能会有点郁闷;腊梅是冬季赏花的理想名贵花卉,广泛地栽种于风景区和城乡园林建设中,它高尚、坚毅、刚强、坚贞、高洁,都是腊梅的“代名词”,也是它的花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我似乎半梦半醒。来到东湖苍柏园拍摄腊梅,可心中却一直在想着对认识腊梅概念性的错误,自我抱怨,学习不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腊梅不是梅,而腊梅是蜡梅的别名,因花开腊月,才被人们习惯的称为腊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包括我还有很多人,都错误的把腊梅称为梅花,这就是我郁闷的原因。尽管在中国栽培历史悠久,但腊梅不是梅,古人也都一直没搞清楚,腊梅属植物科,而梅花属蔷薇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黄色的腊梅一直被人们称为黄梅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腊梅不是梅花。在东湖苍柏园寻腊梅,脑海中却在不停回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看来腊梅有梅之姿。五出花瓣,但花色不同,梅花基本无黄色,腊梅却大多纯黄色;往年遇雨拍摄时,晶莹的水珠覆在瓣上,像穿了一层雨衣,回想起来的确似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在东湖苍柏园,找到一片正在盛开的的腊梅时,郁闷也似乎少了许多。在这腊月里,腊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挺身斗寒傲霜绽放,无形中内心又充满了愉悦;看到一片盛开的腊梅花,给了我精神上的启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之所喜爱腊梅,是因为它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在腊月里,当我闻到一股独特而馥郁的暗香,就知道有腊梅悄无声息的在某一个角落盛开,它透着别样神韵、清逸幽雅的梅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伫立在东湖苍柏园腊梅前,只觉在暖阳下,疏影横斜,暗香浮动。腊梅盛开,我诗意满怀,看到眼前的这一抹娇黄,我完全沉浸在喜悦中,一串串腊梅花,如同一首首诗句,次第绽放,满目娇黄,芳香扑鼻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静默在盛开的腊梅花前,闭目用鼻深深的吸着腊梅的醇香。我想李商隐“知访寒梅过野塘”,说的正是腊梅;宋代姚宽在其撰写的《姚氏残语》中称腊梅为“寒客”,皆反映了腊梅凌寒盛放的特质;也正如宋代诗人戴复古《腊梅》诗所云:“篱菊抱香死,化入岁寒枝。依然色尚黄,雪中开更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满目萧瑟的冬季里,见到那灿黄的腊梅,我的郁闷荡然无存。一株株腊梅,将那一抹成熟的韵味悄然展现;也许是年龄的缘故,看着眼前的腊梅花,忽觉它增添了几丝妖娆;慢品其中的优雅,自然是别有一番情趣的;我站在腊梅花前,思绪就像长了翅膀似的,在无限的时空里穿梭、遨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从心底喜欢腊梅。因为腊梅并不高贵,耐瘠耐旱,极具平民性格,百姓也因实用而栽植;腊梅花开百花之先,傲霜斗雪,不怕寒冷,给新的一年带来了美好与祥和,是新的一年寒冬里的爱,是暖,是怀春的希望;东湖苍柏园腊梅盛开,清幽的芬芳醉了我,醉了游人,也醉了这冬日流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