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第30篇)大宝一定要让小宝吗?

爱莲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早上小宝都是很早就起床,而大宝呢,现在放寒假,睡懒觉了,每天都是八点多才懒洋洋地起来,前两天自己主动写作业,今天起来之后这里磨叽那里摸摸,虽然也是在看书,或者画画,陪小宝玩,但是有时也会让人恼火,和妹妹抢东西,逗妹妹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两个孩子在家里,每天都会闹腾,大的动手,小的动嘴,姐姐喜欢逗妹妹,妹妹喜欢哭喊,就如我小时候一样,哥哥喜欢拍拍我,推推我,有情绪会向我撒气,或者觉得父母偏向我(每次我们争抢闹腾时,父母都会说你就让下妹妹呀),感到心理不平衡,于是所有的不高兴都会对我撒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而我呢喜欢哭喊,哥哥对我动手,对我发气,我随即就会哭喊,寻求父母的帮助,父母忙于家务和农活,本来事情多、繁、杂,孩子们再闹腾,心情肯定好不了,而老一辈的教育理念就是大宝一定要懂事,照顾好弟弟/妹妹,那个时代的父母受环境和教育的限制,也没渠道去了解孩子成长的心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什么,在传统的教育理念当中,好像就一直存在这样的一个观点:“年龄大点就一定得让着年龄小的孩子。” 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属于正常的,但也有些是不赞同的,对于我来说这是不符合孩子的心智发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于有二宝的家庭,应该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宝经常跟大宝抢东西,不管是吃的、玩的、喝的、反正是只要大宝有的统统都要,好像哥哥/姐姐的东西就是特别好,一般大宝除了让着小宝,好像没有其他的解决方式。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宝在玩玩具,小宝看到了也要一样的,那家里人看到了怎么做?特别是奶奶辈的,会立马跟大的说:“先给弟弟/妹妹玩下,他还小,你得让着他”等等诸如此类的话。现在我家老一辈也经常这么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这时大宝不同意,就会直接抢过来给小宝玩,还会说道:“你怎么这么小气啊!”“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就不能让着妹妹/弟弟。”“你看谁谁谁,人家当姐姐/哥哥的,都是对妹妹/弟弟多好,照顾弟弟/妹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大宝被家长强行拿走手中的玩具给小宝时;当大宝手里正在玩的玩具无端被小宝抢走,大人反而没有出来主持正义,而是一味劝大宝让着小宝时。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能在大宝那里感受到,他是那么的无助、愤怒、委屈和不被理解,各种情绪瞬间交织在一起,在内心形成一股无法言语的怒火。所有的不满都指向一个问题:凭什么我就一定要让着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凭什么?仔细想想,似乎也找不到什么合理的科学答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中国自古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我们长期受到长幼尊卑观念的礼仪文化影响,尊老爱幼成为我们的基本行为规范之一。很多时候家长要求大孩子让着小孩子完全是一种不假思索的礼貌谦让行为,是刻在我们基因里的文化直觉。 </span></p> <p class="ql-block">家长们就知道一味的教育孩子“分享”要“谦让”!如果大宝做不到就横加指责。可问题是,俩孩子的年龄明明就相差不是很大啊,都是属于懵懂时期,却一直要求大宝让着小宝,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谦让吗?大人们盲目地按照“大的应该让着小的”的所谓常理,要他让出了心爱的东西。根本就没有顾及到作为一个小孩子内心的挣扎,也没有遵守先来后到的公平原则,那被让的孩子也并没有因此而感谢,似乎还觉得理所应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忍让其实对两个孩子都没有起到正面的引导,根本就不应该提倡。 </p> <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我们都把“大让小”作为一种美德推崇着,我们都想把孩子教成一个懂得谦让的好孩子。但是这种谦让,应该是一种良性的互动要“让”的心甘情愿,“受”的心存感激,而不是“让”的忍气吞声,“受”的理所应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久而久之,大宝会满腹委屈心生不满,小的呢会霸道任性不讲道理。这样的结果只怕已经远远背离了谦让本身的意义,也不是我们乐于看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如何正确谦让呢?其实只要大宝选择的权利被充分尊重后,会很自然得发自内心的去谦让弟弟/妹妹,会懂得分享,懂得照顾弟弟/妹妹。</p> <p class="ql-block">如果是属于大宝的东西,一定要问大宝,能不能给弟弟/妹妹玩下,要是大宝同意就可以,不同意也不能强求大宝做自己不想做的。同样,大宝要拿小宝的东西,也是一样的,需要经过小宝的同意才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重孩子吧,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请不要盲目教会大宝一直谦让小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是爱莲,湖南人,坐标广州,专注国学家庭教育8+年,每天坚持写日记、朗读和学习,可以提供国学家庭育儿经验分享,朗读和写日记变现,能帮你省去2/3的钱买到各大商场专柜品牌商品。人生格言是用经典文化福泽万民,用亲子阅读点亮人生,我的愿景是20万人读经典、写日记一辈子。欢迎链接我!共同学习!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坚持每天写日记,用温暖的文字书写美好精彩的人生。日有所记,记有所得,得有所悟,悟有所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阅读是一种智慧,转载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喜欢请分享!</p><p class="ql-block"><br></p>

大宝

小宝

妹妹

谦让

孩子

弟弟

写日记

分享

父母

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