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乡土诗系】回望故乡,总有这种怀念触碰心弦

李武斌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诗文/李武兵</b></p><p><br></p> <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故乡,唤我走进童年……</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离开老家半个世纪</p><p>走了好远好远的路</p><p>回望故乡</p><p>涌动的情感会拧成泪水</p><p>打湿记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忘不了那头老牛卧在披屋</p><p>咀嚼稻草的声音很悠闲很亲切</p><p>它不像是因为饥饿而咀嚼</p><p>神情在欣赏窗外亮汪汪的月光</p><p>稻草还散发着田野的气息</p><p>不时地从门缝蹓进我的梦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每夜都乖巧地给父亲捂脚</p><p>我睡在他的身边</p><p>童年的梦里没有恐惧</p><p>没有蛇的影子制造慌张的情节</p><p>睡相安然</p><p>梦也安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记得那年我五天高烧不退</p><p>村里没有医生</p><p>父母每天傍晚给我喊魂</p><p>从村野喊到床前</p><p>苍凉的喊声里有父恩母爱</p><p>一种温暖涌进心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离开老家远行</p><p>多少年,我忘不了那次喊魂</p><p>常言说,叶落归根</p><p>我知道,人老了恋乡</p><p>故乡,这是安放灵魂的地方</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我家养的那头牯牛很犟</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六十多年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还记得我家养过的那头牯牛</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长得格外壮实</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脾气很犟</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犟得出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村里的人家</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没有哪户敢养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可父亲喜欢那头牛能干活</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打量它的眼神总是炯炯发亮</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农忙的日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最怯早晨去放牛</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太好斗</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时,老远看见别的同性</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就跑过去发威</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说牵牛要牵牛鼻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们家养的那头牯牛不怕牵</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的鼻子死硬死硬</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两眼放射的光芒很瘆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犯野,会拖着我在草坡上狂奔</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逼得我只好放了牛绳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样可以免受皮肉之苦</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由它去任性</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从麦地边路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头牯牛想吃一口麦苗解馋</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就犟不过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让它啃上三蔸五蔸</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才让牵开</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急得我想哭</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可这头牯牛干活肯卖力</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父亲喜欢使唤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在心里怯着</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却也暗暗佩服它的强壮</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种雄性的斗志</p><p><br></p> <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田野,收割后的风景</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像远天的白云那么柔软</p><p>像产后的女人一样安详</p><p>像梦里遗失的那幅图画</p><p>静静的,静静的</p><p>收割后的田野还是那么美丽</p><p>稻茬将秋色种在土地里不走</p><p>比黄金还灿烂的光芒</p><p>铺满了我的视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稻茬就这样炫丽地站着</p><p>回忆春天里萌芽与生长的快乐</p><p>母牛带着牛崽在田间散步</p><p>悠闲地啃食茬根新发的青苗</p><p>牛蹄轻松地踩踏出田园诗里的恬适</p><p>还有几个放假的孩子</p><p>拾捡遗漏的稻穗</p><p>做到颗粒归仓</p><p>一些劳作的荣誉走进少年的心灵</p><p>土地就不再担心遭受——</p><p>被遗弃的痛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稻茬就这样忠诚地装点田野</p><p>然后,在犁铧的走动里翻转身来</p><p>让土壤覆盖自己,沤成肥</p><p>生长来年的春华秋实</p><p>这时,我走近朴实的稻茬</p><p>贴耳倾听泥土的呼吸</p><p>会听到亲切的乡音</p><p><br></p> <h1><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想在橘到达的空间停留</b></h1><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受命不迁,生南国兮。&nbsp;</b></p><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深固难徙,更壹志兮。</b></p><h5><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橘颂》屈原</b></h5><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橘子红了,红了</p><p>阳光用成熟的思想叙说秋天</p><p>我会想起屈子的《橘颂》</p><p>每个字都将爱注入一种植物的生命</p><p>橘实举着朝霞的颜色</p><p>表达对土地的忠诚</p><p>绿叶不惧寒露的侵袭</p><p>秋风里仍然唱着青春的歌谣</p><p>刺尖上写着独立的性格</p><p>冷霜只会镀亮它的锋芒</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橘子红了,红了</p><p>我想在橘到达的空间停留</p><p>咀嚼乡愁的底蕴</p><p>遥望楚天</p><p>秋高气爽</p><p>白云下有我的故乡</p><p>老父亲圈起的篱园里</p><p>那棵满枝挂果的橘子树</p><p>还站在菜畦边</p><p>等我</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怀念老屋前的柿子树</b></p><p><br></p><p>老屋前有三棵柿子树</p><p>一棵站在我心上不走</p><p>另两棵也站在我心上不走</p><p>喜鹊用树枝搭成的巢</p><p>霸在树杈上不走</p><p>那巢也霸在我心上不走</p><p>不走,不走,不走</p><p>爱柿及巢,及鹊</p><p>一种情感种在心里很深</p><p>生长童趣童谣</p><p><br></p><p>喜鹊叽叽喳喳的嬉闹</p><p>唤醒沉睡的乡村走岀死寂</p><p>枝繁叶茂的天空变得辽阔</p><p>柿子树从开花到结果</p><p>枝枝叶叶都粘满喜气洋洋的音符</p><p>秋色里成熟的柿子</p><p>挂起红灯笼庆祝收成</p><p>馋了喜鹊的嘴</p><p>馋了村童的心</p><p><br></p><p>我们最馋的</p><p>还是母亲制的柿饼</p><p>她把那些青涩的柿子</p><p>晒成半湿半干</p><p>再用红糖渍着</p><p>那黄澄澄绵软软而绝色的果脯</p><p>享誉远远近近的村落</p><p><br></p><p>母亲走了好多年</p><p>她辛劳忙碌的样子在我心上不走</p><p>她慈祥的笑容在我心上不走</p><p>她制的柿饼在我心上不走</p><p>母亲,永远住在我心里</p><p>柿子又红了</p><p>好想她不走</p><p>不走……</p><p><br></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向日葵,一生都在收割阳光</b></p><p><br></p><p>我喜欢父亲种植的向日葵</p><p>站在故乡的地头上生长</p><p>长出一只金色的耳朵</p><p>亲近天空</p><p>亲近太阳</p><p>亲近匆匆飘过的晨雾</p><p>亲近八面来风</p><p>让听觉成熟</p><p>辨认季节和时令的消息</p><p>求实为籽</p><p>注重结果</p><p><br></p><p>这样的向日葵</p><p>站在我的心上生长</p><p>耳廓如盘</p><p>装满太阳的叮咛</p><p>父亲的心愿</p><p>根的信念盯在自己的岗位上</p><p>老了也不挪步</p><p>笑总爱露齿</p><p>一生都在收割阳光</p><p>憨厚地追求</p><p>思想的饱满</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李武兵简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23, 93, 20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原名李武斌,笔名春晖,现居北京,先后任职于铁道兵文化部、总政群工部,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代表作有《李武兵抒情诗选》(上下册),散文集《太阳鸟》,长篇纪实文学《自然之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