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着这个世界 ——金岚佳作《姐姐的毛孩子》读后感

金 戈 鐵 馬

<p class="ql-block">用爱温暖着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金岚佳作《姐姐的毛孩子》读后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老伴的好朋友金岚,近期刚刚完稿一篇佳作《姐姐的毛孩子》,我非常认真的阅读了几遍。</p><p class="ql-block"> 金岚的这篇《姐姐的毛孩子》佳作,写的生动、唯真、深情、细腻,看后让我感动和泪奔。金岚的这篇佳作写的是她姐姐收留流浪狗的过程。收留流浪狗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尤其是一个濒临死亡、满身伤痕的流浪狗,被收留下来并精心的救治和喂养,直到狗狗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狗狗,作为人类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对主人可谓是忠心耿耿,自古就有忠诚的美名。当金岚的姐姐发现收留救治的不是一般的流浪狗,而是藏獒的时候,也是非常的惊诧。因为,藏獒是一种高大、凶猛举世公认的大型犬种,还是犬中之王。这种大型的凶犬如果看管不好,会对周边的人群造成严重的伤害。为了不出现狗狗对人的伤害,同时也不让狗狗受到委屈,想方设法,搅尽脑汁为狗狗寻觅更好的生存条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给狗狗找到了好的归宿!当我看到狗狗寿终正寝后的这段描述,我情不自禁的老泪纵横,唏嘘不已。一是金岚的文章妙笔生花,情感真挚让我流泪;二是金岚的姐姐,人与狗狗的情缘演绎出了精彩和令人伤心的一幕。基于这两个方面让我动情、让我泪奔。老伴说我年纪大了,好动感情爱流泪;我老妈说我眼窝子浅存不住泪水。</p><p class="ql-block"> 有人世间的决绝和残酷,有人犬间的沟通和依恋。金岚笔下极力表现出了人与狗狗之间的那种相偎相依的情缘,非常令人感动。我们都知道,狗狗,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聪明还是愚笨,机智还是笨拙,只要你用真诚的心去爱他,狗狗也会报答你以真情。茫茫人海,有几人能做到那样?大千世界,有几人会让你觉得珍贵纯真和特别亲密?有几人会让你觉得生活如此无以伦比?”</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金岚的文学作品,她的作品清新流畅、层次分明、用词得当、寓意深刻,每次欣赏完金岚的佳作,都能从字里行间吸取到不少的文学”营养”。对我这个喜欢在文山书海中畅游的老朽来说是一种难得享受!拜读金岚的作品还有一种在温暖的阳光下和扑面而来的微风里遨游的感觉。金岚用如此虔诚、饱含热爱的心血去叙写大爱的华章,用最率直、最纯真的情感去倾泻与收割。走在真诚时光的回忆里,使生命的厚度有了新的增长。</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起一本名著《汤姆叔叔的小屋》斯托夫人的一段话:”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痛苦化作他人的幸福,他们挥泪埋葬了自己在尘世间的希望,它却变成了种子,长出鲜花和香膏,为孤苦伶仃的苦命人医治创伤。”</p><p class="ql-block"> 金岚姐姐的行为与心灵是高尚的、纯洁的、善良的、美好的!为金岚的姐姐祝福!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