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间伟大的母爱谱曲礼赞

Pleasure turns into poetry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忆母亲,想母亲在那里知晓儿子想念您,痛绝悲淒,以此文忆逝去的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提词/楚韵画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今天是您的生日。早晨,儿子,您儿媳,您的外甥等十二人,把我带到市中心一家餐厅吃早餐。按照岚山村的风俗,过生日这一天早晨应该全家吃面条,表示祝您生日人健康长寿,所以我首先要了面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儿子让服务员端来的第一碗面捧给我时,母亲,我对您的无限思念是不能用言语表达出来的。我默默地把第一碗面放在了我的座位的右边,抽泣道:“母亲,这第一碗是儿子敬您的,请您享用!”母亲,在您谢世的三个月零十八天后的今天过您的生日,让我纪念您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想起了与我出生有关的几件事。我出生的那年,正值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农历七月初八,妈妈,您生下了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父亲在外参加抗日工作,您在家乡读小学教员,带孩子。我家没有房子,是借了大舅家的一间厢房(非主屋)做产房,我在那儿哇哇坠地。生我是难产,好不容易落生,您却血崩不止,几度休克,濒临死亡,硬是舅妈用民间的土方子把您救活,以至你我长大后舅妈还经常唤我“讨债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我对不起您,我的出生给您带来了这么巨大的痛苦。但是,您却一点也没有怨恨我。非但不怨恨我,而且格外疼我爱我,即使在后来生活最艰难的日子里都把我当作命疙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您该嫌弃我啊。我排行老三,老大是男孩孩,老二是男孩,后来老二不幸夭折。家中的人都希望老三是个女孩,而我却不识相地报到了,何况又是兵兵荒马乱之际。然而,当其他长辈稍露歧视之意时,您却总是为辩白,夸我帅气可爱,夸我心地善良,夸我聪明灵慧。母亲,全家只有您最疼我,呵护我,用温情的爱哺育我,使我成长;您用宽阔的胸怀善待我,育我成人;您节衣缩食供我读书,一直到我大学毕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长大以后,我从爸爸写的自佳中,从舅妈的叨叨叙述中,还知道了一件事。在我出生后的第五十天,担任岚乡区区长的父亲被日本鬼子抓去了。妈妈为配合党组织营救父亲,整天东奔西走,不得不把我寄放在舅舅家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哪有什么奶粉之类的食品,舅妈只能泡一点红糖水喂我。没有用奶瓶,便用纺纱的棉花条一头蘸在糖水碗里,另一头放在我的嘴里,让我吮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有一次,您被阻在外,不得脱身,连续六天未能回家,这六天是多么漫长难熬令人揪心啊,对于刚刚才四十三天的衰弱的小生命来说,无疑是严酷的摧残。等盼到您终于回家时,我早已欲哭无泪欲喊无声了,只剩嘴角边的肌肉还在微微抽动。您伤心起了,一把抱起了我,将奶头塞在我嘴里,用您的慈爱的胸膛温暖我冰凉的小身体,把我的小生命挽救过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永远难忘七周岁那年的生日。农历七月初八的清晨,您扛锄下地,我不听劝,偷偷地跟着起床(我一向跟路),扛了张杉木长凳,放在门前场头,往凳上一躺,看着您在场下田头锄草。谁知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等醒来时,已躺在了家中的木床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我在露水地里睡觉,受了寒凉,中午前就觉得腹痛难熬。这一下痛了我八天八夜,一时一刻也不间断。我不能吃,不能睡,两眼直愣愣瞪着,叫着,绝痛地嚎着。当时父亲远在县城工作,这下可难为您了。你也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其实是胃痛),去病吧,离县区有四十多里,一要钱,二要人,三要交通工具,这在当时我家是“三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的痛苦挣扎中,您发现了一个“秘密”,当您扛着我,我把腹部压在你的肩上,我便能减轻疼痛,于是你就扛着我。扛着,在屋里来回走着,并喃喃祈裤:“祖宗保拓我家小三,明天就是你的生日,孩子不痛吧!”“小三乖,不哭,哦……哦!”这时,我才能睡一会儿。我睡着后,您将我轻轻放下,自己侧着身一动也不敢动的在我身旁打个盹,不久我又被疼痛搅醒,您又开始扛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我过生日,仍疼痛不止,您还是不停地扛我。就就这样我被病魔折磨个够,您又被我折磨个够。八周岁的我个子不算小,扛上八天八夜,就是壮男强也会累得不行。但是,妈妈,您却坚持下来了,决不是您体力特别好,而是您为儿子解除痛苦的一股毅力超过了别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您没有骂我一声,也没埋怨谁一声。大概病魔也被您伟大的母爱深深感动了,它竟没有要我的命,到第八天傍晚时分,我大量便出血(胃出血)就不疼了。不过,从此我得了严重的胃病,至今,这沉疴一直缠着我,这是您在世时一直挂怀的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今天是您的生日。如果您还健在,您一定会按照家乡的习俗在早晨煮两个蛋瘪子,亲手端给我,说:“小寿星,生日人吃蛋哟!”然后又叮嘱我:“不要吃蛋黄,只吃白的喔!”(自从八岁那年一病,我吃到蛋黄便会发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中午,您又下好面条,把盛起来的第一碗面条调好味,只放素油,不放猪油(我从小不爱猪油),然后端给我:“乖宝宝!小三,这第一碗是你的,孩子吃吧!(家乡风俗,过生日人吃了第一碗面条这一年身体好)如果我不在您的身边,您一定在我的生日前写封信给给我:“三儿子,再过八天就是你的生日,别忘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我的小时候就是这样,在我长大以后也是这样,在我成家以后还是这样,一直到您病逝,每年记住我生日的人,第一位就是您,而我自已却常常忘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您让我的生日好记,是元霄节,这天出生的人聪明开朗。其实哪是什么好记性,聪慧可爱,那是您对儿子的爱特别厚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今天是您的逝世之日,也是儿子的生日,我在此刻倍加思念您,我要对您说的何止这些,您值得我怀念的事又何止一,两件。您是一位巧手夺天的母亲,您的湘绣技艺在市区湘绣界是屈指可数,您的作品曾在全省里获过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您是一位仁慈仁厚慈善的母亲,为了支持父亲参加抗日战争,您离开了刺绣学校,放弃了刺绣技艺,来到湘潭,当了小学教师,您带着我们兄弟三人居住在偏远的乡村,从不拖父亲的后腿;为了营救身陷敌营的父亲,您又勇敢地过入于日寇的军营,面对刀枪林立,寒光闪闪,您毫无畏惧;为了照顾我们的生活,您又放弃了小学教师的职务,回家专门种田,操持家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儿子记得很清楚,那时您的一双手绣花手,经常冻得裂口重重,鲜血直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从一个绣花师成长为刺绣中专的专职教师,从刺绣教师改行为小学教师,又从小学教员变为家庭妇女,这就是您走过的一条人生道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只刻着四个字:“牺牲自己。”对这一切,您一生没有埋怨过,这是一种何等伟大的牺牲精神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亲爱的妈妈,愿您在地下安息。儿子此生愧对您,生前没有敬孝,这是儿子一生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亲爱的妈妈,儿子好想念您,写着,写着,泪水如溪。你带给了儿子一片吉祥和瑞成长的岁月,给儿子奉献了一生的片片纯洁无瑕的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到夜深时,妈妈,儿子呆望您的灵位时,肝肠寸断,想忘却甚时痛愁,但随那悠扬琴声,我心中仍时刻牵挂您,想念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生就是一部读不完的书,亲爱的妈妈,儿子想对您说,在您过逝的岁月中,儿子有欢乐也有悲喜。也经历过挫折和喜悦,遇挫折时忍泪揩干,但回想您时,儿子感觉在秋风萧瑟的季节,更思之泪,念之雨,哭之溪,痛之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儿子想您,念您,心永难平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回想您的音容笑颜,儿子意志不能沉伦颓废下去,不能忘记临逝别最后一句话,“小三,妈妈不能陪伴你,你是男子汉,遇困境要勇敢面对,敢于挑战。”此话铭刻永生永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END</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原创/楚韵画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2021.1.22日于22:36完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