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寒冬作战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没有北风呼啸,没有滴水成冰,没弄明白秋天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了冬天,寒流就登岛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年冬天很出奇,冷彻心扉,寒侵骨髓,周围的空气似乎都结成了冰,被寒气包围的我们,无处可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经年累月独享寂寞的棉袄、羽绒服、羊呢大衣,此时全都兴奋起来,蜇伏这么久,总算有了用武之地,不用羡慕裙子们整日围着主人转,这个冬天,她们也终于享受到被主人宠爱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搬出压箱底的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出门。脸颊、鼻子、耳朵心生不满,凭什么我们要忍受这般苦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样的冬天,最适合赖在被窝里,什么都不用做,什么也不用想,只享受这原始的快乐。只可惜人类不属于冬眠动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每天早晨,鼓起勇气,挣扎着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穿上冰冷的绒裤棉衣,感受着身上的热气慢慢消散,口中呼出的气息在空中冷却。此时深刻明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冬天被窝里与被窝外的温度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刷牙洗脸用的是冷水,水龙头的水落在手上,毛巾敷在脸上,不禁哆嗦起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连绵的阴雨赶走了冬日暖阳,湿寒的因子穿过层层棉絮布料,侵袭每一寸肌肤,在办公室坐久了,两条腿似在冰窖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我记忆中,如此冷的天气距此最近的有过两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温度低至1℃,对于长年生活在热带海岛的人来说,是真的冷。彼时刚毕业不久,在新州任教。一张毯一床被,整晚整晚蜷着身子,缩成一团,一个晚上过去,双脚都没捂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个人独自在外,独自抵御寒冷,冬天简直就是我的敌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年春节,我几乎就在冬眠,成天躲在被窝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啥也不干,连一日三餐都是父母操持。我是连早饭都省了,午饭晚饭时间出被窝,成了半冬眠动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时天冷,但有父母宠爱,便觉得和冷冬作战,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心中亦有一股暖流,寒冬似乎暖和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第二次是2008年,南方雨雪天气至今记忆犹新。连月淫雨霏霏,久滞不去,湿气寒气交杂起来的冷,让在东北长大的先生难以忍受,他实在不明白,温度远没东北低,体感为啥比东北冷。他曾买回一火炉,在客厅烧碳取暖,谁知暖没取到,还弄得室内乌烟瘴气,我忍无可忍,进行了强烈的抗议,他终收好炉子搁置一旁。后来,他又打听到哪有卖电热毯的,遂去买回一张,才总算消停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彼时我还年轻,一件打底裤一件西裤,一件毛衣一件外套过了半冬,虽感觉冷,但还是可以挺。后来先生亦发觉得冷,看我衣单裤薄的,拽着我去买了薄薄的保暖内衣,买了一件棉袄,算是那年冬天添置过冬的厚衣服。先生后来还常常笑我:若不是他,我就像个傻子似,不知道天寒地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时的我,是没有棉袄羽绒服的概念的,买件厚外套就是我对寒冷冬天的应对策略。现在想来,年轻是真好,至少冬天不会像现在这么冷,加上亲人爱人的呵护,阴冷天空中也能见到太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年冬天冷得我不断买绒裤买羊毛大衣,买羊绒靴子,即便如此,和冬天作战我还是败下阵来。整个世界就像个大冰箱,树木冷得在颤抖,空气似乎要凝固起来,我被冻得笨手笨脚,往日的“嚣张跋扈"早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如此这般还能鼓起勇气与冬天大作战,全因我的亲人们,如若不是他们,我一鼓就泄气了,哪还有再鼓、三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父亲老了,我思考买什么衣服给父亲御寒。得知我要买衣服给他,父亲发了一条短信给我:衣服够穿,不用买。后来回家,父亲又跟我说:“我很多衣服,不要买了,不要乱花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父亲哪有什么衣服,整个冬天,他也不过一两件外套倒着穿;这个冬天这么冷,他也只是在外套里面添加一件薄薄的短款羽绒服;和我们比起来,父亲衣服少得可怜,却总说自己衣服多,不用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知道,父亲是怕我花钱,每回给他钱,他都让我留着自己花。这个世上,唯有父母关心你暖不暖,关心你够不够钱花。当别人向你索取时,只有父母在对你奉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父亲不明白,为他花钱,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这么辛勤打拼、认真工作、努力挣钱,都只是希望能为亲人花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我工作生活的全部意义,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是我勇于与严冬作战的最大动力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不管冬天多冷,有亲人相伴,就是温暖。我希望不仅他们能给予我温暖,我也能带给他们温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因为他们,我不惧朔风、不畏严寒,勇敢战斗,傲立冬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