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了美篇

人退休了虽然思想也随之退化,没那么有激情去追随时代,与时俱进,但时代的潮流总是裹挟着你,好多現代时尚的东西你不得不被动接受。有些东西你一旦接触便会喜欢上它,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2018年要去欧洲旅游,为了拍照,我只好把老年手机换成智能手机。回来后亲戚朋友问我要照片,我就跟他们学习玩微信发照片,后来我又学会了写微博。 在一次老干聚会上,一位朋友跟我说:你写的东西大家喜欢看,很多被转发。你如果用美篇写,文中可以插图片配音乐加视频,效果会更好,阅读欣赏的人也会更多。他拿着我的手机帮我直接下载了APP软件,注册了美篇专栏,从此我就走进了美篇天地。 2020年4月11日我发表了第一个美篇《琼湖公园美如画》。文章刚一出炉,阅读者成百上千,有许多人争相点赞,收藏转发。首发成功,激起了我对美篇的喜爱。 尤其是5月25日,《秀丽浪漫的蓼叶湖》被美篇编辑选入了精华文章,我大喜过望,不亦乐乎。一个才疏学浅之人,写出来的东西不但有人看,有人夸,还有权威认可,这对我是莫大的鼓励。于是我做美篇更来劲了,炎天酷暑,我顶着烈日到处拍照,琼湖湿地公园到处都有我的足迹,撰写文稿经常熬到午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的8个多月里,我撰写了5万多字的文稿,制作图片近1000幅,创作美篇21篇,公开发表了16篇(5篇在圈内分享),其中有6篇被选为精品,5篇被展示到话题和首页推荐,阅读者超过1.6万,收获了1151次打赏和鲜花,点赞连连,好评如潮。一个普通人的作品,得到如此的厚爱,这是对我写作的肯定和激励。 我要感谢广大读者对我作品的认可和对我的鼓励。更要感谢梁斌、唐瑭等美篇老师们对我的关注和指导。是读者和老师们成就了我的美篇。 作品有人欣赏,对于作者来说是件十分愉悦的事。我经常在微信、短信、美篇网页私聊中收到许多读者朋友们的打赏、鲜花和赞评。这些可爱的读者我大都素不相识。最让我感动的有两位,一位是深圳的杨玉秀,她6月9日看了《东方威尼斯》后立马给我写道:夏老师,我是沅江漉湖一名退休医生,今年83岁,来深圳30多年了。我经常思念家乡,在你的美篇上看到家乡这样美,我十分高兴。我热爱美丽的家乡。7月2日她重读此文,又在评论区写了长长一段话。家乡的巨变,沅江的美景让 她激动不已,她情不自禁地歌颂祖国,歌颂党。<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还有一位是大连的刘女士,她对《琼湖赏荷习古诗》非常赞赏。她说:您的荷花美篇太棒了,我平常不准小孩玩手机,读了您的《琼湖赏荷习古诗》后,我还叫上儿子看,因为您这美篇里的古诗,好多都是中小学课本上的。有诗有画有译文,还配有优美的旋律,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是辅导学生的好读物。我们期待老师把中小学课本上的古诗文都用这种美篇方式写出来。 听她这么一说,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美篇感动了读者,读者也激励了作者。既然大家看好我的作品,喜欢我的美篇,那我就要对得起读者,字斟句酌写好每段话,精益求精拍好每张照,将美奉献给大家分享。 给古诗配图必须以诗为本,画要达意,尽量做到图文恰配,引人入胜。这就要求作者首先必须读懂诗文,深刻理解诗意后再去拍照选图。如宋诗《眧君怨•咏荷上雨》,要给“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珍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泻清波”这样的诗句配图,你拍摄的画面一定要体现荷塘急雨,晶莹的雨点如断线的珍珠,四处迸射使人眼花缭乱,最后聚在叶心,像一窝泛波的水银,亮晶晶的,让读者有如临其境的感觉。 我等了好几天,终于下大雨了,我在蓼叶湖石拱桥边拍下了这些雨前雨后的荷照。 为了精准配图,把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读者,有时为了拍好几张照片,要费上好几天功夫。我跑了十多次黄家湖荷塘,拍了又抹,抹了又照,从构图、用光到色彩反复比较,最终在100多幅照片中仅选了如下两张。 黄家湖这条小船我至少用了两个月。我在这条船上拍了几百张荷花近照和特写。船老板笑着说:照相的师傅,你的作品如果出书了,要出划子(船)钱咧! 做美篇虽然辛苦,但我觉得是件十分快乐的事,因为我深情地爱上了她。 面对退休后的空虚与寂寞,让人感到人生暮年的茫然。觉得人到这个年龄段,就要被社会淘汰,被岁月遗弃。如果没有一种精神来支撑,就会人生迷茫,思想禁锢,背负孤独,生活在无尽的叹息之中。走进美篇以后,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喜欢旅游,爱好摄影,喜爱阅读欣赏优质作者的美文佳作。美篇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喜欢的一处心灵栖息地。她充实着我,激励着我,改变了我的退休生活状态。她让我屏蔽掉了生活中的锁碎和烦恼,在平凡枯燥的生活中找到了快乐,在清闲乏味的日子里寻出了开心。 庆幸自己对美篇的诚爱,铸就了晚年生活的多姿多彩。我决心不辞劳苦,笔耕不辍,一美到底。 <h5></h5> <h5> 2021.1.20</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