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这样熬腊八粥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腊八粥煮制☘️一叶知秋❤️</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一叶知秋❤️</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妈妈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今天的腊八粥用了八种食材,外加一袋甜豆。糯米600克,高粱米和紫米各1杯,红小豆多半杯,绿豆、豌豆和黄豆各半杯,红枣6两。各自淘洗干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提前在昨晚睡觉前把红小豆用保温桶加开水泡上。除糯米以外,其它几种豆米都分别放在碗里,用凉水浸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糯米今天早晨用清水淘洗干净后,浸泡在凉水里。待用。</b></p> <p class="ql-block"><b>  大枣。先揪掉枣把儿,可去枣子的苦味。再洗干净,放到锅里加清水,点火烧开煮2分钟左右。用笊篱捞出,在水龙头上冲洗完白沫,这也是为了去枣子的苦味。待用。</b></p> <p class="ql-block"><b>  这八种食材红小豆最不好软,虽然用开水泡了一宿,还是最费火。先把红小豆放锅里加上一锅水煮。10分钟后,把红小豆分成两半。没干心的留在大锅里,有干心的甚至还是干硬的豆子放到另一个小锅里单煮。可往小锅里放入些许碱面,顽固的硬核红小豆更容易软一些。</b></p> <p class="ql-block"><b>  把绿豆、豌豆和黄豆放进煮红小豆的大锅里煮,开锅以后,中火煮5分钟,小火煮10分钟。</b></p> <p class="ql-block"><b>  再把紫米和高粱米放到大锅里跟豆子一起煮。这时要不时用勺子搅锅,以防淤锅,就是米粘在锅底。开锅以后大火煮2分钟转小火。</b></p> <p class="ql-block"><b>  等紫米裂开缝了,就把糯米全部倒进锅里开始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开锅了,就可以把大枣放进锅里一起煮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切记:这时要勤搅动锅里的食材,以免糊锅。</b></p> <p class="ql-block"><b>  等糯米在锅里有一定黏性释放出来,就把甜豆倒进去。至此也可以把另一个小锅里煮软的的少量红小豆连带豆汤倒进大锅里了。再放入两把冰糖。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增减。</b></p> <p class="ql-block"><b>  边煮边搅拌,糯米放进锅后,至少得煮半小时。等豆子和米都软糯了,关火至少盖锅盖焖半个小时,再吃口感更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除了大枣以外,其它各种豆米融为一体。黏稠,软糯,香甜,太美味了。腊八粥,今年您做着吃了吗?</b></p> <p class="ql-block"><b>  一锅腊八粥一顿吃不完,下顿可在锅里放入适量油把锅转一下,让锅壁都沾上油。把腊八粥放锅里煎热,等翻煎热透,虽然因为加了紫米,剩粥有些发黑,但是这并不影响粥的口感。香甜软糯的煎腊八粥更让人垂涎欲滴!</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腊八日,我最温暖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一叶知秋❤️</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老家有这么一句顺口溜:"腊七腊八,出门冻傻。"腊月初七、初八这两天, 在小时候我总认为是一年中最冷的两天。但在我童年的记忆中,腊八日,永远是最温暖的节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月初七,天快黑了,爹、大哥和二哥把白天撅好的柏树枝分成两拃大小的捆儿用干草绑好。再在两棵树上横着架好一根粗粗的长杆子,用绳子固定牢,然后把捆好的柏树枝一劈两半架在横杆上。吃完晚饭,妈妈在电灯下做针线活。爹、大哥、二哥和我再剥上几件麻,估计时间接近半夜,爹把线麻绑好搭在晾毛巾绳上,我收拾好麻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开院子里的电灯,大哥就去井上挑来水,二哥慢慢的把水一瓢一瓢的浇在架好的柏树枝上。这时你会发现树枝上全是冰溜子。三四担水下来,冰溜子越来越硬,越来越大。二哥就揪下来一条给我吃,凉凉的,脆脆的,还有一股柏菱的香味!大功告成再冻上半宿就更硬棒了,这就是凌锥一一自制的冰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农村过年时还不能随便吃2分钱一根的冰棍,就用这种方法自制冰棍。穷则思变嘛!我还在沤麻的河水坑里砸过冰块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月初八凌晨三四点钟,嬷一骨碌就起炕了因为要早起,熬夜的嬷准是和衣而睡。下炕,洗漱。嬷把大灶的锅舀上水,快满了才停手。我眼巴巴地瞅着嬷。我睡在嬷旁边,这时我也会被吵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开院子里的电灯,嬷开门从柴棚收来一大筐干杨树叶,放在灶火左边。右手用一根麻秸从煤火上点着火,左手从筐里抓起一把树叶点着放到灶膛里。水开了再把头一天就泡上的红小豆,洗干净的大红枣放到锅里,盖上锅盖。锅大开了滚几分钟,嬷手里的树叶少少的扔向灶膛。洗手,擦手,嬷把大铝盆里的黄米一瓢瓢淘到滚沸的大锅里,这时锅里的水已接近锅沿儿。嬷还真是有准儿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闻着枣和红小豆的甜香,我不禁咽了一下口水。问道:"嬷,还得等多久腊八粥才熟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怎么也得等半个来小时。熟了再焖一会儿才好吃。你再睡一觉,等你睡醒了这粥也就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嬷被烧树叶的烟熏得直咳嗽,左手不时往灶膛里添着柴火,右手一会儿拉着风箱,一会儿用勺子不停地在大锅里搅动。我被嬷哄得真困了。毕竟那时我还小,我竟然任由嬷一人辛苦,又甜甜地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什么时候天亮了。我醒了,我是闻见腊八粥的香甜味儿才醒的!大锅盖上腾腾地冒着热气。嬷却不在屋里,我知道她肯定是喂猪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听见嬷放泔水桶的声音,不用问嬷肯定是已经喂完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进屋,嬷说:"醒了,起来吧,先给你姥娘,你二舅送去,再给老虎脖儿里喜魁送一碗去。你娘、你姨那儿我去送。"我们老家管伯母就叫"娘",我娘自然在本村,我姨也在本村,她们两家离我家都不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姥娘家、二舅家就在本村,自然不在话下。喜魁家是另一个自然村的,是一个老退伍军人,没有老伴儿,跟手脚都有残疾的儿子一起过,每年过端午嬷都叫我去给他们送粽子,九月九送煎饼,过腊八儿去给他们送腊八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嗯,好。"我一边答应着,一边 一骨碌就起炕了。洗漱后赶紧一家家送去。往回走,才看见地上下了厚厚一层白霜,太阳刚刚升上村东边的山坡。经阳光一照,地上亮闪闪的。哈着手,搓搓耳朵,流着小清鼻涕,手微微发麻,脚倒是走得热热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轻快地刚走进院里,嬷端着一簸箕灰土正往外走。看见我,嬷微微一笑是对我的赞赏,说:"洗手吃饭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爹已坐在饭桌旁正喝着枣酒,笑笑说:"赶紧吃吧,丫头,你最待见吃腊八粥了。"我盛了满满一碗腊八粥,黄黄的米又软又黏,米粒却还是整的。红红的枣又软又甜,也还是整的。嬷把火候掌握得刚刚好。吃一口真是香在嘴里,美在心间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院里一看大哥、二哥正端碗边吃着粥,边看着那晶莹剔透的中间裹着绿绿的柏菱的凌锥,阳光一照,凌锥反射出七彩的光芒,他们的脸上满是笑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嬷这才放下簸箕,拍拍身上的灰,咳嗽一声,洗了手,边拿起饭碗,边问我们: "你们吃着怎么样?我尝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吸溜着嘴里的腊八粥,由衷地说:"好吃,好吃,真好吃。真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嬷欣慰地一笑,才尝第一口。嬷这一笑里有分享的快乐。从此我知道幸福时不要忘了需要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八日,曾经是童年时代我最期待的日子 。</p><p class="ql-block"> 腊八日,曾经是全家最幸福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腊八日,也曾经是我嬷最辛苦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腊八日,也永远是我一生中最温暖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