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齐峰

史传佳音

<h3>  <br>庚子岁尾,小寒时节,惊闻噩耗,悲恸至极。<br><br><br>齐峰,你还未满古稀之年,就孤独的在陋室中悄然无息的走了,永远的离开了你热爱并建立的各个网群。从此,大家再也看不到你发出的链接、感想和评论,还有你展现厨艺晒的家常饭菜和新采撷的图片……<br><br><br>你在童年不幸失去了一只眼睛,继而药物中毒又造成耳障及声带的损伤。至此,你的人生就断崖式的崩塌,命运不公的让你在生命的阶梯上艰难的前行、爬坡、攀登。<br><br><br>六十年代中期你辍学去省军区靶场放牛挤牛奶,为谋生在白菊路摆过小人书摊。<br><br>七十年代由长春纺织厂转到省军区修缮队和军械所工作。青少年时代这段心酸的经历砾练了你不屈不挠,勤劳好学、发奋图强、宁折不弯的韧性!<br><br><br>你与命运顽强的抗争,走出了令人惋惜、惊愕、费解、钦佩、痛惜的迷人之路!<br></h3> <h3><br>你一生勤奋、坚韧、正直。乐观、善良、节俭。仅凭生硬的汉文字(部分文字正确发音还读不准,你却能准确诠释含义与使用)去认知外界事物和社交活动,通过刻苦钻研,博览群书,孜孜以求,自学成才。<br><br><br>齐峰天资聪慧,外柔内秀,充满才华。当计算机还未被普遍应用时,他早已每天废寝忘食的遨游在网络知识的海洋里不亦乐乎了。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文史哲学、军事体育、世界形势、热搜话题,竟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活脱脱一个奇人!<br><br><br>他在各论坛的发言,三观鲜明,是非明了,文笔犀利。因而也带出偏执,曾受到过网监封号。有一次他抱怨地向我诉苦,我劝他:既封之则安之,乘此时休息,去享受阳光,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他回复:我不屈就于势力,不诱惑于事态,我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我表情包过去:大赞!<br><br><br>看!这就是齐峰,真性真情,表露无遗,这就是我们品格中天生具备的独家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br><br><br>齐峰阅书涉猎范围极广,对学习是肯于并善于钻研,且记忆力超强。面对要解决的问题,触类旁通,脑瓜灵光。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能力太强大了,一次次实例震惊了身边的人。我一直认为:人若有志,万事可为!是他童年不幸造成的残障,限制了他人生的成长和拓展,否则以他的智商和性格,在社会某个领域里应该能成为富有影响力的人物。发小们一致称齐峰为平民叶子龙也,看来是有一定的道理。<br><br><br>齐峰的父亲生长在中原,母亲是湖州人,均随新四军南北转战来到东北。齐峰的外公是湖州中学的校长,书香门第。齐峰喜爱读书,受母亲的影响较多,红色文化基因融解在齐峰骨子和血液里,浓缩成倔犟的新时代文化人。<br></h3> <h3><br>世事难料,他的猝然离去,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发小,好哥们儿,好校友,好朋友!<br><br>伤感!伤感之中浮现断断续续……续续断断的回忆……<br><br><br>2009年长春八一小学建校55周年校庆时,我第一次见到步入成年的齐峰。他中等个头,气质儒雅,体质文弱。他和我都参加了志愿者服务组,提前报到做会前的准备工作,便有了几天近距离的接触。当时我不熟悉社交软件QQ博客的使用,更不会编辑照片。他主动指教我操作。我们为失散多年的历届校友建立了通讯联络文档;完成了纪念活动后续的制作、编辑等技术性的工作。这一切流程的圆满完成,大大得益于齐峰给了我真诚的传授和帮助。<br>他不厌其烦地书写文字,其流畅程度根本看不出是小学未毕业,且有听障、视障的残疾人所为。他对互联网、计算机、照相机、手机的使用功能的运用,比我这个科班毕业的老电信人还内行。佩服至极!<br><br><br>继那次校庆之后,吉林省军区长春八一发小圈五年一大聚,平时小聚不断。只要有南来北往的同学到来,或聚会或饭局,我都记着通知他,提升和维护他的自尊,让他更多感受集体的温暖。长春本地的发小们也都惦记他,在北京工作的刘步伟,经常叮嘱我要特别关照他。<br>齐峰虽有残障,但他的心智和情商并不低,待人接物、人情往来、蛮懂礼数。参加八一晚辈的婚礼,都认作侄儿侄女。他会奉上红包以表祝福。每次聚会都欣然地积极参与,表现也很活跃。席间,还主动到各桌敬酒,表示善意的祝福。还经常充当记者,主动为大家拍照留念,并及时传到群里让大家分享充满亲情的快乐场面。他还每每响应光盘行动,把余下的饭菜打包分配大家带回,劝诫不能浪费粮食。<br>长春八一六十周年校庆时,编辑出版了《金色童年我的歌》一书,他积极提供了一些珍贵的照片与实物。为丰富该书的内容作出了贡献。<br>他在众人面前讲话时,叽里呱啦像唱单弦,完整地能听得懂独特话语的同学屈指可数,而我,是唯一的一名女生。<br><br><br>他曾表达:结识了你感到很荣幸。是你鼓励我从半封闭的状态中走了出来,逐渐克服自卑,大胆接触更多的同学,置身更多的群聊。可是我的回答他却听不到啊!我只好写给他:是啊!生活在具有两代人友情的大集体之中,必然会觉得精神上的无比充实。你人也神清气爽了,生活从此都明亮和温暖了。是我们共同的八一家园,给了你希望,给了你信心,给了你力量!<br><br><br>最大限度的保护残障人及弱势者,维护他们的尊严,这是社会文明高度的体现,也是最大的行善!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和传承!<br><br><br>往事悠悠,所有点滴的交流和经历,回忆起来就像电影一样倒叙、正叙、再倒叙的在眼前浮现……<br></h3> <h3>齐峰生性乐观,见人爱说爱笑,侃侃而谈。他善于助人,在省军区的口碑很好。我很同情他的不幸,曾建议他请钟点工帮做家务料理生活。还谈起过网上征婚,但他都一一谢绝了。他之所以甘于保持独身,直到临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跨世纪处男。应该是他一辈子都对那位年轻时爱恋的姑娘感情始终专一。在他内心深处的那位姑娘,一定是别具一格的脱俗和美丽!祝福她!<br><br><br>齐峰的感应器官缺陷,一辈子都过着安静的生活,虽然网络世界给他打开了无比丰盛的视觉盛宴,让他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激扬文字也能抒发心中情。但在他的听觉世界里是一片寂静。他听不到美妙动听的歌曲与音乐,既便他学会五线谱,也根本不能正确地吐音。有次聚会,我偶然听到了他低沉的沙哑声从喉咙发出,吭吭嗨喽的音调,奇异的组合在一起,听着能让你心里发毛!当你观察他的眼神和表情时,却是那样的放松和坦荡,那是他的心弦之音!他心里一定在想,可可西里的牧羊人怀念心上人的歌声,哪比得了我老齐,简单哼几句,就这么动人!<br><br><br>他热衷于每天伏案在电脑前,不只是感到不再孤单。而是在自由地享受浩瀚的、五彩缤纷的网络世界带给他的快乐。他活在他的精神世界里,他曾表达: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去见识更大的世界,认识更多奇妙的人,汲取更广泛的知识。所有这些我在移动互联网络上都能感应和见识的到。这种认知的境界让我能感觉他神情上是透着无比的自豪。<br><br><br>他仅有的一次出国,是随同哥嫂一家,凤翔大哥一家,他和唐康由其侄女齐鸽领队去的欧洲五国旅行。欧州一行使他对世界的认识有了新的视角和飞跃。那种幸福感爆棚是怎么也按捺不住。回来后他把购置的新鲜玩意儿全都晒在群里,让大家共享他的快乐。他与我常用文字交流,屏前我静静聆读他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得所感。他的内心世界很丰富,正义感强烈。忧国忧民,富有豪迈情怀。通过那次国外旅游,他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br></h3> <h3><br>欧州一行 王凤翔夫妻,齐浙玉夫妻和女儿齐鸽。还有齐峰,唐康。</h3> <h3>他为弥补耳障失聪的缺陷,把房间都安上闪光式振动提醒。当有人前往按动门铃,满屋五光十色的标识灯交替不停的闪烁,在有规律的振动中,无论他正在做什么,都能在第一时间由身体感应到,不仅不会怠慢访客,还不会影响快递人员上门送货。能想出这个点子,得有多么智慧的头脑啊!<br><br><br>几年前,我陪同邻省来长的发小去他家看望,新居里家电、厨具齐全,面包机、空气炸锅等错落摆放,餐具也算卫生。电视电脑都换了大屏幕,那可是他的精神所依。是他的千里之眼,万里风耳。彩屏能装世界,锦绣能藏乾坤。路不怕远有网则近,友不悲疏有信则亲。只要网络信号不断,任他齐兄纵横驰骋!<br><br><br>他书房的面积较大,一面墙都是大书柜,收藏着各类书籍,简直就是一间书库!因为他酷爱读书,热衷收集书笈,被长春市政府评选为十大藏书家,颁发有证书和奖杯、奖状。<br><br></h3> <h3><br>他卧室里的衣柜及卧具却很陈旧,一张70年代老式的小双人木板床上,铺着薄薄的褥子和军用毛毯,上面卷着草绿色军用棉被,被角边还露着一只待洗的袜子……出于对发小的友情,我随后很快就送给他了一套清新靓丽的新床单+被套+枕套,把小卧室装饰的焕然一新。记得当时,他高兴的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并马上写在纸上感叹道:几十年了,除了我的家人,你是在生活上唯一关照过我的女生!写完双手合掌,非常虔诚地向我致谢。<br><br><br>维护真诚的发小情谊和人性至善,社会需要我们具有对弱者爱护尊重的情愫。能与他们相互尊重的平等相处,是一种最高等的善良!<br><br><br>总之,许许多多的生活片段彰显着纯洁友情与牢固友谊的印记,永久留在我们脑海的记忆中,挥之不去了……<br></h3> <p class="ql-block">齐峰</p><p class="ql-block">据悉你走时是夜不能寐,劳累过度,急性心梗发作,而倒在电脑旁的……</p><p class="ql-block">如果能早些查清自己的健康隐患;</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听懂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p><p class="ql-block">如果能重视好友们曾提醒你注意心血管健康的忠告;</p><p class="ql-block">如果身边有人伴随照料;</p><p class="ql-block">如果能及时发出求助的呼叫;</p><p class="ql-block">情况很可能就会逆转,完全不同于现在——永远的离开!</p><p class="ql-block">撕心裂肺的悲惜啊!痛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齐峰</p><p class="ql-block">你因患有残疾,享受民政、军休相关部门的优抚,你铭记心中。社会上另类人对你的歧视,你从不抱怨。你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时间,精力和体力,直到耗尽了生命的蜡烛。用你的才华为我们长春八一学校增光添彩,弘扬了点点滴滴与命运顽强抗争的强者形象。你把感恩的爱一滴一滴全部反馈社会,回赠于我们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伟大的电脑,使你重塑耳聪目明,那你就继续酷爱它吧!让它助你展开博击的翅膀,冲破沉冰,真实地在浩翰的宇宙中遨游畅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齐峰</p><p class="ql-block">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新冠变异卷土重来,</p><p class="ql-block">隔离严控都居家中。</p><p class="ql-block">喜事延迟丧事从简已成国令,</p><p class="ql-block">原谅发小们都不能自发送行。</p><p class="ql-block">不能前往再看你最后一眼啊,</p><p class="ql-block">不能肃穆庄重的再送你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眼中已噙满泪水,哀乐在心中共鸣。</p><p class="ql-block">惟有网络WIFI阻挡不了这种特殊的祭奠……</p><p class="ql-block">还用我们最适合的交流方式,</p><p class="ql-block">让文字化成一束束黄白的菊花,</p><p class="ql-block">铺撒在你奔赴九泉的途中……</p><p class="ql-block">老友,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你在天堂仍有网络相伴;</p><p class="ql-block">愿你能感应凤翔大哥、凤征、滨涛、长生、宗亚、唐康、刘五、小胖众多老友对你的追思、悼忆、和呼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你接受辉原、贺威、和平、步伟代表远在省(国)外的发小们为你撰写的挽联。</p><p class="ql-block">上:一生坎坷,独目冷观天下事</p><p class="ql-block">下:命运多舛,闭耳不听嘈杂声</p><p class="ql-block">横:我心即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我尊重的,唯一的聋哑人发小一一</p><p class="ql-block">齐峰</p><p class="ql-block">我们深深地怀念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春八一/61届/史佳 </p><p class="ql-block"> 2021-1-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