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班长, —大学的难忘趣事

吴寿煜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我在北方一所大学里当老师,为了评职称做了一届学生的班主任。在这期间,我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要让每个同学当班长。</p> <p class="ql-block">我们班是轮流当班长,也就是说,每个同学当两个星期的班长,然后换另一个同学当两个星期的班长。当班长期间负责主持每周的班会、检查每天的卫生情况等工作。这样即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又对学生毕业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当我把这个设想告诉学校学生处长时,他坚决反对:“班长是我们学生处和各班的联系人,你们班轮流当班长,这样全校乱套了,不行!”</p> <p class="ql-block">我们班有个女生是学生处长女儿的家教老师。我让她继续做学生处长的工作。终于处长同意了。我们班的联系人是班团支部书记……应该说,我们班大部分同学班长当的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转眼间,这届学生该毕业了。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种求职应聘活动。我给学生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全国象棋决赛,红方和黑方进行了一场拼子大战,最后红方比黑方多一个卒子而取胜。你们和别人竞争工作机会,就和象棋决赛一样,进行一场条件对比大战,最后你比对方多一个卒子就是“我是班长”而可能取胜。</p> <p class="ql-block">后来结果是我们班同学的就业情况比别的班都好。当时,上至校长书记,下至刚入校新生都在传说……前几天我看到原来任教大学的微信还有人说起此事——“我是班长”。真可谓“哥早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上却有哥的传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