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林夕(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散文原创:林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美篇制作:林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图片来自网络侵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连日的秋雨下个不停,气温骤降的同时给人们的心上也蒙了一层阴霾,今早上算是暂缓脚步渐渐褪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给父亲喂过早饭,收拾好屋子,我就开始出门买菜,准备家人的中午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几天没有出门不知道外边已是初冬的景象了。路边卖菜的大姐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拙笨地招呼着讨价还价的买菜人。马路边的石桌旁,两个正在对弈的大哥卷缩着脖子,争执的面红耳赤,不可开交。临时搭起的简易棚下,卖早点的小夫妻不停地忙碌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我惦记着躺在床上不能自理的老父亲,买完菜就匆匆忙忙往家赶。突然,前方一个熟悉的老人背影映入眼帘:七八十岁的年纪,中等身材,花白的头发,墨绿底色上印着碎红花的棉袄,脖子上围着一条卡其色薄围巾,下穿一条深蓝色裤子,脚上穿一双深棕色绣花的平跟步鞋,手提一个盛满青菜的竹篮子,迈着健硕的步子,朝我家的方向走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我心里忍不住叫了一声,加快脚步向前赶去。就在我快要接近她时,那个背影在另一个胡同口一拐,消失了。我这才从幻觉中惊醒过来,此刻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不是母亲,母亲已离开我快七年了。我每每想起母亲,心就会很痛很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得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常年回不了几次家,母亲一个人既要伺候姥姥又要扶养我们姊妹五个,我们成家立业后,母亲又开始帮我们照顾孩子,每年进入冬季早早地就把孩子们的棉衣做好了,接着又精心照顾脑出血留下后遗症的父亲整整二十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您老人家虽然离我们而去,可您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诲都刻在儿女们的心里,我会接替您的班,精心照顾好父亲,放心吧,妈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