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四连

谢会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今天 ,“大寒 ”和“腊八 ”相遇 ,下午5点我决定向四连出发 ,近距离 目睹 寒冬里 城里的邻居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小区里,看见环卫工人冒着寒风,在清理垃圾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用了不到十分钟 ,我就来到了城乡结合部 ,一块块菜地呈现在我的眼前 。这些地 ,都是小区 退休人员 开垦的 ,我曾经和他们聊过 ,他们说闲置的地怪可惜 ,种菜的目的主要是打发时间 ,锻炼身体 。这些连片的地,长达两公里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他们用捡来的 树枝,轮胎,板子 ,铁丝绳子 ,门等,把地围起来 ,有的装了门,有的还盖起了小棚子 。去年夏天我还在这儿买过韭菜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来到大渠 ,这里架了一个钢板桥 ,可以过一辆小轿车 。夏天渠水湍急 冰凉刺骨 ,种地的人在这儿取水 。去年有一个种地的 ,取水不慎掉入渠里 ,夺走了他60出头的生命,噩耗传出 ,知道的人都为他惋惜 ,同时责怪他的人不少 。</span></p> <p class="ql-block">我来到四连的种植大棚 ,绝大多数大门紧锁 。这里,冬天太冷 不能进行生产 。</p> <p class="ql-block">离开种植大棚区 ,沿着有人踏出的小路 向四连行进。</p> <p class="ql-block">眼前,大地苍茫 ,连片的葡萄地 被厚厚的白雪覆盖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从连队的南边进入 ,连队非常安静 ,只听到狗叫和鸡鸣 。</span></p> <p class="ql-block">入冬后,绝大多数农户已不在此居住,快要种地的时候再回来 。</p> <p class="ql-block">我看见有一户院子里养了兔子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此行,就见到了一个人 ,我主动搭仙 ,知道他是从四川来连队包地的 ,他的门口长了三颗榆树 ,树龄都在50年以上 。我抱着树 ,双手不能合笼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问他什么时间回老家过年,他回答我说,连队就是我的家,今年在这过年。我给他拍照,他非常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我来到四连连部门口 ,看起来,连部有人值班 。</p> <p class="ql-block">这个水塔 ,是给打药车灌水 用的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冬天的芦苇在白雪的衬托下 ,挺好看 的。</span></p> <p class="ql-block">在连队转了一圈出来 ,从另一条路返回小区 。返回途中 ,不见人影 ,听不到任何声音。</p> <p class="ql-block">通过一个很窄的水渠桥 ,这个桥只能过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用了一个多小时,行程5km多 ,走的浑身发热 ,还没有感觉到累 ,心情非常舒畅 ,今天晚饭可以多吃一点啦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