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间艺人

东方畲

<p class="ql-block"> 访民间艺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江淮地区,传统的民间小调《夜迷郎》《调情》《二姑娘害相思》《十杯酒》《卖扁食(饺子)》等流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随着农村的土地大包干,一家一户的耕作,农村物质文化的丰富多彩,农业机械化和农民们进城打工等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流行于乡间闾里的民间小调,离我们渐行渐远,几乎到了失传的地步。为了抢救这些濒临消失的蕴涵民俗风味的民间小调,笔者开始寻访50年前喜爱唱古戏或唱当地流行小调的民间艺人,希冀从他们那里找回这些富含地方特色情调的、民俗文化风情的、流行于乡间闾里的歌谣小调。</p><p class="ql-block"> 早在几年前,我就从族兄孝泽那里搞到了《夜迷郎》的歌词,并且跟他学会了唱曲。孝泽兄是一位民办教师,现在已经快到九十岁了,年轻的时候喜欢唱一些流行于当地的民间小调,经过我的再三请求,无奈他只记得《夜迷郎》小调的歌词;其它的像《调情》《十杯酒》的歌词,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曲调还可以哼一哼;像《二姑娘害相思》和《卖扁食》,他连音调都哼不好了。能从孝泽兄那里得到《夜迷郎》这种乡居民曲,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p><p class="ql-block"> 我因平时爱好写点带着家乡泥土味道的文字,对一些民间文化颇感兴趣,这些反映当地民俗风情的文化,对于我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于是,我开始留心问询附近的人们,了解有哪些人会唱这些小调?给出的答案不容乐观:会唱这些民间小调的艺人大都去世了;有少数活着的人,也因年岁已高,身体状况都不大好,耳聋眼花,记忆模糊。</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经人介绍,我找到了一位九十二岁的李宗白老先生,他年轻的时候喜欢唱当地流行的庐剧和推子戏,并且参加过当地民间组织的戏剧班子,扮演戏剧里的主角,曾经唱过《梁山伯与祝英台》《天仙配》《小子店》《薛凤英吊孝》《秦香莲》等民间戏剧;还在贫困年代挨门挨户打过连响;也因生活所迫,唱过“板凳戏”,就是坐在板凳上,一个人唱完一出戏后,人家能给一点粮食或筹一点钱糊口。他对于我提到像《调情》《十杯酒》等民间小调,不会唱。他说像这样的民间小调,过去他经常听别人唱过,他自己从前只能零零星星的唱一点,因几十年都不唱了,现在把歌词全忘记了。好在还会唱《孟姜女》这种民间小调,我有幸把歌词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 坐在他旁边的李广军七十多岁了,过去也曾在民间戏剧班子里唱过家乡流行的戏剧和样板戏,现在他仍然参加我们镇上文化站组织的民间歌剧团。我问他是否会唱一些当地的民间小调?他也说不大会了,只是对于有的小调会哼哼调子,记不得歌词了。他给我唱了几段《卖扁食》:</p><p class="ql-block">女唱:姐在呀房中呀绣龙衣呀,梳头打扮去看戏呀,奴的哥哥,外带小生意呀。哎哎哟,奴的哥哥,外带小生意呀。</p><p class="ql-block">男白:你做什么生意?</p><p class="ql-block">女唱:什么呀生意呀奴都不做呀,倒钱蚀本在哪里呀,奴的哥哥,外带扁食皮呀。哎哎哟,奴的哥哥,外带扁食皮呀。</p><p class="ql-block">男白:你的扁食里是什么馅子?</p><p class="ql-block">女唱:猪肉呀牛肉呀加细粉呀,酱油麻油都有的,奴的哥哥,外带鸡蛋皮呀。哎哎哟,奴的哥哥,外带鸡蛋皮呀。</p><p class="ql-block">男白:你盛两个我来尝尝?</p><p class="ql-block">女唱:要吃呀扁食呀盛一碗呀,三个两个到哪里?奴的哥哥,小奴家不过意呀。哎哎哟,奴的哥哥,奴家不是小气的呀。</p><p class="ql-block">男白:我吃不了一碗。</p><p class="ql-block">女唱:一碗呀扁食呀吃呀不掉呀,你碗捡到我碗里呀,奴的哥哥,奴家不嫌弃呀。哎哎哟,奴的哥哥,小奴家不嫌弃啊。</p><p class="ql-block">......这个小调听起来还是蛮精彩的。</p><p class="ql-block"> 我的询问和讨教便只能到此为止。从他俩那里还算有不小收获。他俩又给我推荐了仇庆陆老人,据说仇庆陆是参加过县剧团的,不仅会唱戏,还会拉二胡等乐器,他家离此地不远。</p><p class="ql-block"> 我在仇庆新老人的陪同下,前往他的哥哥仇庆陆家。仇庆陆老人已到米寿之年,身体很好,精神矍铄。老人看到我们去找他,热情地把我们让到家里坐,听我说明来意,他非常高兴,与我侃侃而谈。当我让他把从前流行于我们当地的一些民间小调演唱给我听时,他也是因从前只唱戏剧,对于民间小调听别人唱,自己会用乐器奏曲子伴唱,但记不得歌词了。老人还颇有兴趣地到屋里拿来了胡琴,把《夜迷郎》《调情》的曲子拉上了。在我的要求下,老人给我演唱了一段《调情》:</p><p class="ql-block"> 正那月里来正那月正,</p><p class="ql-block"> 我又带小妹妹去看灯。</p><p class="ql-block"> 看灯是假的呀,我的妹子。</p><p class="ql-block"> 待你是真心,乖乖待你是真心。......</p><p class="ql-block"> 后面的词他记不得了,只有停下来,让他以后慢慢想想,看是否能想的起来?仇庆陆老人总算给我提供了《调情》的开头一段歌词,让我不虚此行。当我问及他所了解的附近的人们是否有会唱这些小调的?他说他知道会唱的两位已经作古。无奈,我只好结束访问,告辞仇庆陆老人。</p><p class="ql-block"> 从我寻访的三位民间艺人看,他们过去皆是扮演流行于江淮地区的古装戏剧的,对于当地的民间小调以前只是会唱一些,现在因多年没唱了加之年岁已高记忆衰退,对这些小调里面的歌词已经忘却了。要想获得这些以前流行于当地民间的小调,还得继续走访......</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