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从不是忽然到来,但也不必急,一切会慢慢而来。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石家庄,晴间多云。最高气温4度,最低气温-5度。今日腊八,也是今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六点多钟醒来,起床去熬腊八粥。我从来没有专门买超市里卖的那些熬腊八粥装好一袋子的各种杂粮,总是家里有什么就放什么。在找米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昨天晚上习习发的一条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我去厨房里准备明天腊八粥的食材</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一边跟大哥说:“今年我们就将就些,有什么用什么吧?”(习习称她老公大哥)</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大哥说:“没问题,但凡是你煮的,我都喜欢。”</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听了这些,我觉得受到了鼓舞,于是我大声的跟他报着食材:“大米,红枣,大黄米,核桃,栗子,红豆,莲子……嗯?对!我还有糠!!无论如何我也能给你凑成八样的!”</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一抬眼看见大哥一脸被当做鸡喂的表情:你怎么会有这个?难道你还有麸子不成?</i></p><p class="ql-block"><i>……哥,我真有,你吃吗?</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完笑出声来。我在底下留言:哥不是传说,哥不吃也没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八宝粥也很丰富,我觉得今年有一样东西大家可能都不会有,我有新鲜的百合。我用高压锅熬好粥后,打开锅,放入新鲜的百合,又开锅煮了一会儿,关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时间还早,就想看看楼下第三次核酸检测怎么样了。我穿好衣服下楼,看见没有亮透的小区车库前,已经黑压压排了两队人。带着红袖箍的志愿者们维持着秩序,一劲让大家往后退,相隔一米站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面的人走回来说,检测的人还没有来。我站在队尾犹豫着,要不要排下去。我前面是一对老夫妻,老头说:我六点多钟就起来了。老婆望着前面长长的队伍说:起来了你不下来,都这么多人了。老头说:我下来干嘛,现在都还没来人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扭头往回走。我心里想,现在没有开始,还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还是挺冷的,我先回家喝我的八宝粥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粥盛上,热了油酥饼,抽了一支干玫瑰,摆拍了几张图片。开始喝粥吃饭。新鲜的百合吃到口里是甜的,绵软的,我还放了桂圆,还不错,肉厚核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腊八我都熬粥的。腊八,是一年岁尾最重要的日子,是过年的第一个仪式感。我记得家里开始吃腊八粥是从文革后期,妈妈从他们下乡的地方回来养病,家里的饭开始讲究些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到腊八,妈妈就在蜂窝煤的炉子上,坐上家里最大的铁锅,把头一天晚上泡好的五颜六色的豆子、花生和白净的大米,放入锅里,火不紧不慢地舔着黑色的锅底,锅里的粥开始粘稠。妈妈用勺子不停的搅拌,勺子把是铝的,手心就染上了许多黑色。那些包裹在壳里的,埋在地底的,晾在风中的种子全部都变成了温柔软糯胖嘟嘟的模样,在锅里咕嘟咕嘟冒泡,香甜弥漫开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结婚了,给我熬腊八粥的人变成了婆婆,也是每到腊八的早晨,都会有一锅香香甜甜的腊八粥等着我。再后来,熬腊八粥的人就变成了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年腊八,女儿早餐后直接去省委宣传部开会,处长还问:今天早上喝腊八粥了吗?女儿说喝了,是我妈熬的。处长说,熬腊八粥的家庭,都是有传承观念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吃完饭,不紧不慢的收拾家,反正也不着急了,等一小时后再下去吧。我再下来的时候,太阳升起来了,感觉暖和了很多,也许是我吃完饭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做核酸的队伍还是早晨那么长,不过已经开始检测,队伍不停的往前走。第三轮核酸了,大家已经很熟悉流程。这次大家很放松,仿佛是提前拜年一般,有说有笑的打着招呼,不慌不忙,一派祥和景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测核酸秩序很好,没有插队的,也没有搀扶老人牵着孩子往前闯的,大家有序进行,一会儿就测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排队的期间,我拿着手机还写了几句顺口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腊八遇大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排队做核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心齐战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病毒快滚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来的时候,我们买了西红柿,中午吃西红柿鸡蛋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看疫情报告,有喜有忧。喜的是确诊人数三连降,从1月16日的72例,到1月19日降到了19例。石家庄市13例。忧的是今天石家庄市区有两例确诊病例,都是18日检测出来的,而且基本都是五次以上核酸阴性,后来转阳性。不排除是近期感染的可能。后传闻他们是医护工作者,来自市五院。我心里咯噔一下,如果是在院内感染,还是挺可怕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早晨,就听见窗外比平时热闹了很多,车辆驶过的声音不绝于耳。拉开窗帘一看,果不其然,车辆比前几天多了一倍还多,这是有地方开始复工复产了?同时还看见好几辆公交车驶过,是少量开行了吗?我即希望城市复苏,又担心病毒传播死灰复燃。大家还是安生呆着吧。因为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出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专家说,“拐点”出现要看两方面:第二次核酸检测的结果,通过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检测结果来初步判断;潜伏期,两周之后隔离人群以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中没有新发病例时拐点将出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我想,已经大寒了,大寒之大,如《周易》言:“临者,大也。”大寒,是一个临界点;大寒,是一个峰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寒时候开的花儿,大都并没有醒目的花盘,却香气浓郁。比如蜡梅。似是从严寒里挣出来,拼劲气力要唤春归。最冷的严冬里是春回的花信,就好像最深的长夜里,将至的曙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念及此,我们已从立春走到大寒,草木虫鱼,花影鸟鸣,阳光雨水,风霜冰露,我们都一一看见过、体验过,一个循环过去了,但不是结束。正如不会有永远冰封的湖泊,不会有永远沉寂的原野。只要心存热望,每于寒尽觉春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完大寒,就是立春,就是雨水、惊蛰、春分……疫情就会消弱,消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我说不想写了,大家留言有让我继续写的,有让我休息的。我大哥给我留言说,不一定每天写,不想写时,写一句:今日无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留言,我笑翻了。我大哥退休前是《保定日报》副刊部主任。九十年代,他每周写一篇杂文发在报纸上,也是很有影响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很厉害,能消磨所有东西。我们的一些感动,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彻底没有了。或许还能记得那些画面,但只有画面却没了那份感动。我是想趁现在还有些感觉,决定用文字记录下来这一段特殊时期。还是试着写下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没准在解封前,我不想写了,大家会在我朋友圈发现四个字:今日无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了,抄几句话结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花开三春非一朝之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好从不是忽然到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但也不必着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切会慢慢而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