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义宫》一寝室殿,三国故里(五)

建军

<p class="ql-block">今天,聊一下三《三义宫》寝宫殿里面供奉的是刘备夫人。他们三人一字排开。刘备当年编席贩运时,赶上大雪纷飞,天气寒冷没法赶路,在糜家庄住下,当晚庄主糜老员外梦见火上房,小姐梦见有蛇向她扑来,请相士占卜,相士说"你家有贵人"糜专员听此言就想看看究竟什么贵客,他细大量刘备,别说越看越喜欢,浓眉大眼,一表人才,说话谈吐非一般,又听刘备身世更是不寻常;皇亲国戚,这就思量着把女儿嫁给他。女儿实际上己经偷偷地看了一眼脸一红,听父亲有意她有心,女儿只有一个心思就是把她贴身丫环甘兰英一块嫁给一夫,她俩好似一人,谁也离不开谁。没想到一拍即合,这事就成了。</p><p class="ql-block">阿斗一刘禅是甘夫人所生,糜春莲在长坂坡跳井自尽,甘夫人跟着一路行军打仗,疲惫不堪,最后也病死了。周瑜想施美人计骗刘备过江杀害刘备。但是被孔明识破,周瑜就落下了一个千年笑柄。丟了"夫人又折兵"这个故事很有趣就多说两句。</p><p class="ql-block">吕范就是说客,孙权的妹妹也老大不小了,有句话"女大不留人"正好刘皇叔死了老伴,多年,如何?孔明说"我看行,就按你的说法。"刘备不知所措,孔明说"你就踏实办你的婚事,一切由我"他跟赵云,如此一般说,给了三个绵襄,赵云点头称是。</p><p class="ql-block">刘备的船到了南徐,赵云打开第一个绵襄,马上分配下边的人张灯结彩,置办喜事用品,又让刘备见乔国老。带着羊担着酒拜见,说是吕范作媒,前来赘。这事上边说,下边传,乔国老,又去见国丈道喜,老太太,一听就火了,我做娘都不清楚,就派人去打听,回报说"果然有这事,满大街无人不知。国太唤孙权,孙权挺尴尬,没办法在老太太面前只能交底,国太怒哭:"周瑜做为大都督,没本领取荆州,拿我女儿使美人计,叫我女儿如何做人,"乔国老说"凭这两下子,取荆州,要天下人耻笑。"这叫孙权真不好下台。最后乔国太说,先见面,看看再说。国太说“明天我到甘露寺相见,如我相中,谁也不准动手。</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刘备一身打扮如约到了甘露寺,国太一见就喜欢不得了,孙权在旁说:"岁数不合适"乔国老说"玄德有龙风之姿,天日之表,仁德布于天下。"国太说"真配得上我女儿。"赵云低声跟刘备说"门廊下,有刀斧手。"刘备跪下哭求"国太要杀我,就动手吧。国太说"怎么说话呢?刘备门外廊下全是刀斧手,不是杀我的吗?”国太责骂孙权"刘备既为女婿,也是我儿女,你为什么要埋伏刀斧手?“孙权一看,赶紧摆摆手,吕范赶紧叫下边人撒走。</p><p class="ql-block">择日完婚,刘备留在东吳自此与孙夫人饮酒取乐。到了年终,赵云猛想起军师给了第二个锦囊,赶紧找刘备有重要的军情要报。让刘备动身返回。事关重大,耽误不了,跟孙夫人商量如何办?孙夫人想了一阵,说"新年那天,我们就到江边祭祖,不辞而别。"</p><p class="ql-block">刘备夫妇去拜见国太,说明来意,国太说"江边祭祖,也算尽到了妇道。"拜别后赶紧走路,赵云在城外等后,火速赶路,刘备和赵云走了一天一夜,走到柴桑边境一看前后都有兵怎么办?赵云打开军师给的第三个锦囊妙计,让孙夫人出面解危。刘备就哭告孙夫人,孙夫人说"我哥哥不把我当妹妹看待,今天的危险我来解。"孙夫人把这些将领啊斥"你们想造反"几个赶紧下马,放行。没走多远,看他们还跟着,孙夫人让刘备先走,她跟赵云押后,徐盛、丁奉、陈武、潘璋四将赶来,夫人怒火满腔,他们慌忙下马施礼,夫人把四将大骂一顿,只得回去。蒋钦、周泰快马加鞭赶来说"吴候怕你们不敢下手,特封一口宝剑,先杀他妹妹,后杀刘备,违者立斩。”四将说"他们过去好长时间了,怎么办?我们兵分两路,徐飞马回报周瑜,周、蒋、陈、潘四将沿江追赶。</p><p class="ql-block">刘备走到六郎浦,正在着急,忽见不远处拋着拖篷船二十多只。刘备与孙夫人便上了船,赵云随后都上了船,却见一人从船仓走出,大笑道说"主公,我在此等候多时了。"刘备大喜,忙命开船。四将赶来,孔明说"你们回去转告周郎,教他别再使美人计了。“刘备的船向前行驶,忽见后面无数东吴船追来,周瑜自领中军,左有黄盖,右有韩当,孔明让船直驶北岸,上岸就走,周瑜赶到岸边,命令水军上岸追赶。眼看着刘备这群要遭大殃,只听一声鼓响,前有关公,左有黄忠,右有魏延,分率人马杀来。周瑜慌了手脚。吴兵大败,狼狈不堪,刘备的军士登上山头大喊"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拆兵!”</p><p class="ql-block">后来孙权心理越来越想越不通;你刘备何德何能,借荆州不还不说,还娶了我妹妹,便宜全让你占了,他后来,就设计把孙夫人骗过江去,说是吳国太思念女儿病重,孙夫人一回东吴十年,她未曾露过笑脸,当她听说刘备去逝之后,就到江边痛哭失声投江自尽了。</p><p class="ql-block">后人为了纪念她就在江边为她立了一个祠《枭矶祠》祠里有一副对联,上联;思亲泪落吳江冷</p><p class="ql-block">下联写的;望帝魂归蜀道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