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强国有我

世盛勇王景元

<p class="ql-block">  去年六月的一天,我学习强国的积分总算超过了她,由第二变成了第一。为了超过她,整整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看着学习报表,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杵也能磨成针。</p><p class="ql-block"> 学习强国自上线以来,我一直坚持学习。尤其在疫情期间,它成了我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病毒无情“强国”有情,新闻广播让我赏大江南北美景、听五湖四海声音,专家讲座让我增长知识明白事理,娱乐节目让我乐此不彼捧腹大笑,强国商城让我足不出户实惠快捷,它像一个多彩的万花筒让我不焦躁、不孤独、不盲从、不惶恐。因我的坚持和执着,积分始终保持着小组第二名。我的积分在别人眼里已是很耀眼、很羡慕、很了不起了,但我总觉得有点美中不足,<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与她的积分一直保持在三十分左右的差距,一年多来成了一条不可跨越的鸿沟。她,我们组的学习标兵,我“强国"路上的良师益友和偶像,一年多来她的积分一直遥遥领先,是我学习的榜样和赶超的目标。疫情爆发后我有了充足的时间来学习,想借机跨过这条鸿沟,于是向她发起了强攻!</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书到用时方恨少,腹中空空难得分</span>。 "学习强国"积分类题型灵活多样,有些积分很容易,有些则必须得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大量的知识积累才行。如挑战类型的题知识点包罗万象,天文地理、文学历史、军事政治,还有医学、法学和心理学等学科。宅家每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看着书架上一摞摞的书想起了一句名言,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 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我心领神会、醍醐灌顶,家里的藏书大概有五六百册,平时偶尔读读,很多时候都是来装点门面用的。为了当第一,我有了读书的冲动,用读书来充实自己,弥补知识的不足。我就像一个干涸多年的蓄水池慢慢地开始了蓄水,随着时间的推进,池中的水在一天天地升高。</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宅家,家人们有时会因为一点点小事争论不休,为了避免尴尬发生,我把爱人和孩子都吸收进了学习强国的队伍里,让他们和我一起答题听新闻,由<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人学变成了三人学,每</span>次答题我们围坐在一起,一人读题三人思考,谁会谁答。爱人擅长医学和文学方面、孩子擅长古诗词和天文地理方面,我则在军事和政治方面比较突出,每次答题基本都能得满分,一家人心心相印、配合默契让我享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人生!有一次我们一口气竟挑战了近四十道题,儿子贡献最大。他平时爱看各种各样的书,只要是书拿起来就能读,即使是洗脚蹲马桶也要拿本书瞅几眼,学习强国让他读书的劲头更大了。</p><p class="ql-block"> 聚沙成塔,积少成多。有一段时间,我与她的积分齐驾并驱不分仲伯,我只要多一分就是第一名,这一分去那里找呢?这种状态持续了好长时间。有一天我在问卷调查里发现了积分点,只要参与调查就得两分,我小心翼翼地把问卷调查答完后又检查一遍,生怕得不到这两分。后来又在订阅平台里发现了有些市级平台关注后也得分,渐渐的就这样超过了她,两个月后反超三十多分,稳稳地坐上了头把交椅,坐在虎皮椅上的感觉真美!</p><p class="ql-block"> 去年七月三十一日,县委宣传部表彰我为“学习强国”积分达人。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捧着红彤彤的荣誉证书,不由地想起了爱人和孩子,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学无止境,强国有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王景元 山西祁县来远人,祁县作家协会会员。军营摸爬滚打25载,上校军衔,已解甲归田多年。闲暇之余,执一支瘦笔,点缀生活丰富情感,力争使生活过得更有趣更有味。作品收于《昌源河畔》、《从天山到昆仑》和《麓台山文集》。</p><p class="ql-block"> 座右铭: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拥有你想要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