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幸福满满——我的教育生涯拾零

粉红回忆

<p class="ql-block">1981年秋天,我走上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路,在这漫长的岁月,我收获了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在这里,我说说我的甜。</p><p class="ql-block">在前面的几篇文章里,我都提过,我开始是在一个小山村当代课老师的。当时,小学是五年制的。也许是小山村的缘故,学校里,连我在内,只有三个女老师。校长安排我上四年级。那时的学生上学迟,四年级的学生个子都很高了,我站在学生中,和他们一样高,他们就昵爱的叫我老师仔。就是小老师的意思。连同他们的父母哥哥姐姐们都这样叫我。后来,我去进修了,毕业后到了县城的周边学校。有一天,我送路队,突然听到一个人大声喊:老师仔。当时我没有反应过来,因为很多年没有听到这个称呼了。老师仔。你不认得我了吗?我是谁谁家长呀!我仔细看看,还真的是以前的家长。一直称呼我老师仔的家长。我惊讶的说,你还叫我老师仔,我都是老太婆了。那家长却笑笑说,在我心中,你还是那个可爱的老师仔。说真的,听了这话,我是感动的。在那纯朴善良的家长面前,我还是个当年的老师仔。</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春季报名的时候,一个班里成绩不理想,纪律比较松散的学生报名,我问他寒假作业写完了吗?那学生回答说,我不会写。看到这个表情,我也不好说什么,就拿着语文书,打开后面的生字表对他说,认识里面一个字,我就给你报名。那学生听了,拿起书,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过了好久,突然大声喊“杰”字,王俊杰的杰。原来,我们班有个学生叫王俊杰,他就认识那个杰字。不过,那学生还是按时报名的,我只是刺激一下他而已。后来,小学毕业后,读了一年初中就辍学了。有一年,又到了报名的时候,我走在操场上,突然一步小车停在我面前。老师,你还认得我吗?我转过头一看,这不是那谁谁吗?我说,认得。他突然说,老师,知道我那时认真学习的,现在后悔也没用了。我只有安慰他。现在,他结婚了,孩子都有了,据说他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严格极了。不过,还不时惹点开心的段子来,那是在班群里面,经常听到他用语音发生说,哪个又写字滴,不知道我不认得字吗?每当这个时候,同学们都会哈哈笑起来。</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教师生涯中,我还挽救了一桩姻缘。也是一个春季报名的时候,有个男生来到我面前,大声举起来。我连忙问他是怎么回事?她抽抽噎噎告诉我,他们父母离婚了。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妹妹在妈妈的包里看到了离婚证了。现在只有妈妈在家,爸爸几天没有回家了。听到这里。我只好安慰他,叫他先报名先。那学生走后,我给那家长发了信息:作为老师,我本不应该干涉你们的家事,但是看到我的学生在我面前嚎啕大哭。我实在难受。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和这个学生的父母关系很好。)第二天,我刚来到学校,就见那个学生高兴地对我说。老师,我爸爸昨天晚上回家了。看到这个情景,我比学生更高兴😃。我又发了一个信息给那家长。都说父爱如山,这一点不假,看到你儿子今天这么高兴,我也高兴😃。后来,他们还真的是复婚,两老还带着孩子到我家玩呢!那孩子的母亲一见面就说,老师,多谢你,挽救了我的家庭。</p> <p class="ql-block">一天下午,从教工宿舍往教学楼走,走到操场,竟然下雨了,我只能躲在礼堂边,这时,班上几个女生从教学楼跑到下来,开始,我还以为她们是去上厕所,谁知道她们却跑到我的面前,然后把雨伞给你,还说,老师,下雨了,我们送雨伞给你。我激动地接过雨伞,问她们,你们在教室怎么知道我没有拿雨伞。她们说,是男生黄美迪说的,他叫我们送雨伞给你。我听了,更加激动了,因为这个黄美迪是个调皮生,没有想到他是这样关心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天,走在去教室的路上,站在三楼走廊上的学生看到我,一边往教室走,一边大声喊:“老虎🐯来啦,快点读书”。(当时是早读课,不是我的课)教室里面的学生连忙问:“是凶那只,还是不凶那只”。那个学生说:“是凶那只”。话音刚落,教室里面就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惹得办公室的教师们大笑不止。事后我们才知道,学生不知道从哪里知晓我和数学老师都是属虎的人,我呢。是比较严厉一点,而数学老师是比较温柔一点的。所以学生就叫我凶老虎。</p> <p class="ql-block">如今,退休了,偶尔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都是历历在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