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我的心理分析

益顺

<p class="ql-block">  大约是在我六岁的时候,我爷爷逝去不久,有一天早上,我二哥告诉妈妈,说他昨晚梦见了爷爷来看他,还给了一颗糖,在梦里他把糖交给妈妈保管,现在梦醒了,要妈妈把糖归还给他。妈妈听到了很开心,二话不说,就拿了一颗糖,交给了二哥。我在一旁看了很漾慕,心想:爷爷什么时候也来探望我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炎热的夏天,我都在客厅的地板上铺上草席睡午觉。正睡得糊里糊涂的时候,突然梦见爷爷把我的枕头拔了出来,害得我的头咚的一声撞在了地上,迷迷糊糊当中听见爷爷喊了一声我的名字,并且放了一颗糖在我的枕头边,就匆匆离开了。因为头撞地面,痛得我醒了过来,看看枕头边,却什么也没有,我想这颗糖肯定也由妈妈保管起来了。于是,我急忙跑去找妈妈,告诉她我也梦见爷爷给了我一颗糖。谁知这一回,妈妈并不高兴,她很肯定的告诉我:白天的梦是不真实的,因为先人的灵魂是不会在白天来托梦的! 于是我就和妈妈闹了起来,结果被妈妈扇了一把掌,还被责骂为了得到一颗糖而撒谎。我感到很委屈,就因为梦的时间不同,结果也不同,这也太不公平了吧!往后很多年,我常常会梦见同样的一个情景,只是做梦的时间并不固定,有时是午睡的时候,有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但是结果却是一样的,醒来时发现枕边什么都没有。有时候我还梦见我从席子上爬了起来,追到门口去,想问清楚他到底有没有给过我一颗糖,只见街道上灰濛濛的一片,爷爷早就消失了影踪。</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做那个梦,也不仅仅是为了一颗糖。爷爷的死,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于我在众多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爷爷在世时非常疼爱我,常常独自带着我去逛街,又买零食给我吃。爷爷又是一个极严厉的人,是家里的最高权威。平时家里人要是犯点小错,轻则受斥责,重则遭打罚。而对我则网开一面,几近放纵,因此也未免遭人妒忌,也因此常遭哥哥姐姐们的孤立与排挤。自从爷爷逝去后,看护我的任务自然转移至我妈身上,而妈妈那时正遭受着病痛的折磨,又要负责一大家子的家务活,加上我被爷爷宠惯了,特爱粘人,这给本就劳累不堪的母亲平添沉重的负担,因此也免不了常遭打罚。但责打并不能改善我业已养成的习惯,于是,心力交瘁的母亲又向父亲投诉,我自然免不了又被父亲狠狠地揍一顿。自爷爷死后,我常被禁锢在家里,性格慢慢的变得孤僻。于是,也唯有在梦里去寻找那失去的幸福感觉。如此看来,当年做这个梦的真正目的,是潜意识里对爷爷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弗洛伊德创建的精神分析认为:梦就是对愿望的满足。在上述的梦中,我有两个愿望,一是想获得一颗糖,二是对爷爷的思念。若愿望得不到满足,梦就会持续出现,当中的情感若得不到适当的抒发或有效的满足,就会转变为情结。我的少年时代并不开心,由于父母的过分压抑与控制,生活并不自由,经常羡慕哥哥姐姐们能够自由出入,而我自己一个人只能呆在家中胡思乱想。那时候,我经常做着同一类型的梦,梦见自己飞翔,在路上飞翔,飞越人群,飞越屋顶,而且总是飘浮在空中,从不着地。直到成年以后,还继续做着这样的梦。学习精神分析以后,才懂得,这是一种对自己期望过高、而现实又很难实现的心态。在现实生活中,这也是一种“眼高手低”型的人格。那时候的我确实就是这样的人,心怀远大理想,却常常无法实施。遇事有紧迫感,行为有急促感,稍有一点小挫折就精神紧张、心理痛苦。思考问题不是盲目自信,就是极度自卑。当然这一切都跟我的成长经历有关。</p><p class="ql-block"> 精神分析的好处就是能让你做个明白人,当你看清了自己,也就知道了怎么面对生活。之后,我还经常做着飞翔的梦,但梦的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就是飞翔一段时间之后会落地行走,然后再飞起,再落地。这是潜意识的暗示,说明我的人格已经开始转变成熟,变得脚踏实地。再后来,就极少出现飞翔之梦。从这个梦中,我得到一个启示,就是梦的内容会跟人格的成长或者生活环境的发展变化而随着发生改变。同一个类型的梦,其主题及内容如果长期都没有本质性的变化,就说明生活中的某个问题或者是身、心中的某个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和解决。上述的两个梦就是很好的例证。而当早年遗留下的情结被解开之后,潜意识就将其内容整理归纳并锁入档案库。我也曾有意识地祈盼这类梦能够重现,但最终都没有出现,或许,进入潜意识的档案库需得到要某种特殊的通行证吧。梦的材料及事件一旦被结案归档,就很难再提取出来。</p> <p class="ql-block">  梦,有时也跟身体的健康状况有关。有一段时间,我常梦见自己走行在雨中、沼泽地、水流中间,也常梦见厕所、或者是在小便,这些梦都随着尿急醒来而中断,而有些是在出现尿急感觉之后才发生的。那时候我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半夜常要起来小便两三次,而心里却极不情愿起来,希望能继续睡。出现这样的梦就是为了满足不想起床的愿望,起到保护睡眠的作用,只是由于尿急的刺激过于强烈,使梦无法继续下去,而不得不起床。随着身体的痊愈,半夜尿急的情况不再出现,这类梦也随之消失。</p><p class="ql-block"> 通过对梦的分析,也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心理状况。童年的梦,内容比较简单、纯粹。我在青年时期经常延续着童年时做过的梦,说明我那时的心智尚未成熟。随着人格进一步地成长,心理日渐成熟,梦的内容也开始变得复杂多样,丰富多彩。最近的一次有趣的梦,是在一次旅行的前夜,我梦见我的房子被改建成民宿,我正在前台接待几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旅客。明明是自己要出去旅行,梦里怎么就变成了接待游客了呢?翻书查阅相关资料,才知道梦见出门去旅行是预示自己或者家人将要去逝,所以梦把内容颠倒了过来,这正是梦的一种工作方式之一。而为什么是马来西亚的旅客?之前在筹划旅行时,我就跟家人提出要求,希望不要像以前那么累,一次游览太多地方。这次只去一个景区且最好是住在景区内或附近的酒店里。而马来西亚的英文Malaysia中的Malay是懒惰的意思,这正符合我的意愿——我希望这是一次休闲舒适之旅。</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朋友,你常做梦吗?你在梦里有些什么样的经历?你的梦又带给你什么样的心理启示?一起来分享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