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随笔

吕春江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传统节日腊八节的到来预示着人们进入新年。在这一天早晨,大家通常都要喝上一碗腊八粥后就开始了扫房、擦窗、办年货、贴春联等各种的过年准备。</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眼前总是浮想起小时候的腊八节,生活虽然清贫单调,全家人坐在一起品尝着香飘四溢的腊八粥给我们凭添了无限的温暖与幸福。</p><p class="ql-block"> 自从记事起就记得每年的腊月初八母亲都要早早起来,将头天晚上泡好的小枣、花生、红豆、糯米倒入灶台的大铁锅里,点燃秸秆小火熬制,睡梦中的我依稀能闻到浓浓的枣香,隐隐听到母亲用勺子不停搅拌铁锅的声音。不知在暖暖的被窝儿里睡了多久,听母亲喊“都起来吧,喝腊八粥啦”我这才不情愿地穿上了冰凉的棉衣棉裤。当看到饭桌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我脸都顾不上去洗,过去端碗就喝,嘴上被烫起了水泡,为此受到哥哥姐姐的好一阵嘲笑,至今也没有释怀。一九七五年母亲去世,粗手粗脚的父亲在腊八节这一天默默地站在了灶台前,虽然色香味打了折扣,可喝到嘴里还是甜甜的。</p><p class="ql-block"> 五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兄弟姐妹也都有了自己的家,熬腊八粥的习俗老伴儿还在延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家腊八粥的食材也增添了不少父母那个年代没有见到的种类,像莲子、核桃仁、黑米、葡萄干等。由于人口少,老伴儿熬腊八粥的数量也仅仅两小碗,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那种气氛和味道。</p><p class="ql-block"> 今早老伴和往年一样又开始了腊八粥的熬制,起床后当看到满满的一大锅时我有些诧异,虽然腊八粥的质量提高了,可是喝粥的人只剩下了我和老伴儿,这一大锅得喝到猴年马月啊?老伴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一声没吭,舀了一大盆腊八粥端出门外。</p><p class="ql-block"> 隔窗望去,老伴端着那盆粥走向小区疫情防控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