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宋小 好书推介系列:回不去的故乡!———《人生》

葛小—赵婧哲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学校:葛渠小学 教师:赵婧哲</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好,我是宋庄镇葛渠小学教师赵婧哲,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做《人生》,本书共23章,248页,由作家路遥执笔。他,叫高加林,她,叫刘巧珍,另一个她,叫黄亚萍。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回到土地:高加林 教师→农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权力面前,一切努力似乎不堪一击。农民是出身的证明,无法改变。稳定的职业,是这一辈子的执着与希望。高加林从一名人民教师转为一名农民,而此时,尽管他的父母并不完美,却极力的想要把最好的给他,可是,他们是农民,一切都无能为力。你用被子蒙起头的那刻,你一定努力收拾自己的心情,尽管你知道事实无法改变,因为他是农民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农民啊,他们那全部伟大的艰辛,他都一清二楚。他躺在这里,脸在被角下面,痛苦的抽搐着,一只手狠狠地揪着自己的头发,没哭,但看起来比哭还难受。无论什么时候,在最爱的人面前,“我很好”成了最坚强的力量,这个家的生气一定会再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些强颜欢笑,并非你情我愿,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情非得已,无论是出生、职业还是地位,是与不是自己的都只有面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渴望远走高飞。远方的千山万岭,透过树叶的缝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回到土地:与刘巧珍相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些懵懂的爱,大概是在两人相视后的脸红心跳。买卖生意已经重新成了庄稼人生活的重要内容,但这一切是毫无办法的,严峻的生活把他赶在了这条尘土飞扬的路上,嘈杂的市声,听起来像蜂群发出的嗡嗡声一般。市场上弥漫着灰尘,噪音像洪水声一般,到处充满了庄稼人的烟味和汗味,而他却在这尘土飞扬的市场上颠簸着,为几个钱受屈受辱,心里顿时翻起来一股苦涩的味道。夕阳西下,市声基本落下,街道上稀稀落落的,没有了多少人,庄稼人大部分都已经像潮水一样退出了城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人的前方是诗与远方,而自己的脚下却是黄土与泥泞。毕业后,尽管他们相距只有十来里路,但在实际生活中,他们已经是在两个世界了。在卖馍的过程中,他遇见了比他富有的刘巧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种爱,大概是与君一起用一日三餐,四季依旧。她曾在心里无数次梦想过,和这个人在一起的情景:他把她的手放在他的手里,让他拉着在春天的田野里,在夏天的花丛中,在秋天的果林里,在冬天的雪地里,走呀,跑呀,并且像电影里一样,让他抱住,亲着……她时时刻刻的在想念着他,又处处在躲避着他,这样痴情的巧珍何尝不是当代许许多多女性的缩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颗心的跳动,大概也没能掩盖两个人羞涩,不知所措的情感,感情的潮水在心中涌动,千言万语都卡在喉炎里,不知从哪里说起。有些话,只适合收藏,却又急于出口,两人确定爱情后,初闻爱情对其恐慌又新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像所有“门不当户不对”的关系,中间总掺杂了太多太多的声音,她根本不管世人的讥笑,她为了加林的爱情,什么都可以忍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要是不来找我,我一定去找你”——大概这样的执着,是以我爱你的名义。爱情啊,爱情,甜蜜的爱情,它像无声的春雨,悄然的洒落在他焦躁的心田上,有些爱情似小说里的情节,美妙又不真实,却在此刻你那温柔的脸庞入了我的眼,从此那个小小的你就是我的整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段最痛苦、最煎熬的日子里, 他的幸福正悄然到来,这样的缘分仿佛刚刚好。巧珍的脸紧紧贴在他的胸脯上,像是专心地听着他的心在如何跳动——大概靠近你的那刻,我听到了你所有的声音:过去,现在与未来。而此刻所有一切都在为他们的爱情而变得温柔而又甜美,他们默默的依偎在一起,像牵牛花,绕着向日葵,星星如同亮闪闪的珍珠一般,撒满了暗蓝色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爱情在一个青年人身上,第一次苏醒以后,它会转变为一种巨大的力量。爱的暖流漫过了精神上的冻土地带,新的生机便勃发了,因为她的出现,无疑让他的世界从此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情是他对土地重新唤起了一种深厚的感情。或许我们都曾怀疑过自己,甚至努力抛开过自己的过去,甚至出生,但总有那么一刻,我们会找到那个最初的自己,或许只是因为那个人的出现,让我做回黄土地儿子的决心。唯有让自己忙碌起来,带着一份热爱去生活,去爱自己,爱他人,仿佛一切变得坦荡又轻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与你谈恋爱是我人生最富有的一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你慢慢就会知道的...”——有一天我会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她是我高加林的女人。有些人的未来,从出生的那刻起就已安排好,农村的风,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让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抬头、闭眼、睁眼,我想过所有该有的幻想,但我发现此刻的一切都未曾变过,那时候的心疼,没有通信来得便利,却只要看着你安然无恙就行,终于这样明目张胆的两个人,好似成了整个村开了眼界的“焦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坠入爱河,向往远方的决心,依然存在。加林曾经的那个梦,在此刻又复活了。她怕失去他,加林哥有文化,可以远走高飞;她不识字,这一辈子就是土地上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放你走,你可以走的很远;留下你,我却要忍受内心上的煎熬,因为我爱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事,只要你无限好,我可以忍受时间,忍受距离,站在原地等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傻女孩,这一走,或许你我不再相见,更别提再相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离开土地:高加林 农民→记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日落你就安生,天明再登程;风寒路冷,你一个人,全靠你自操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加林通过二叔的关系进到了省城里工作,当上了记者,尽管他渴望离开这里,到更广阔的天地去生活,但他觉得对这生他养他的故乡田地,内心里仍然是深深热爱着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别,不知什么时候再相见,或许忘了你的名字,甚至忘记你我爱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再与你见面时,我想把家乡所有的变化说与你听,但我发现你不再需要了,终于时间还是消磨了两个人的感情,或许再次拥有你时,早已少了那一份冲动与炙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你有地位,有才华时,仿佛所有人都在努力向你靠近,但无论你走的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城市姑娘黄亚萍爱上了高加林,有着共同话题共事的两个人,或许早已动了心,黄亚萍向高加林表达了自己的爱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加林与巧珍断绝关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开始你就有了偏爱,为何要伤害那个站在原地等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啊,生活,有时候它把现实变成了梦想,有时候它又把梦想变成了现实,这要让他怎样面对巧珍,巧珍的美丽和善良,多情和温柔,无私的,全身心的爱,从最初唤醒了他潜伏的青春萌动,点燃起了他身上的爱情火焰,因为有了她,他才有了富有的今天。可是面对爱情和前途,高加林还是选择了黄亚萍,决定与刘巧珍断绝关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你不再需要我了,你的远方,我无法参与,但我依旧祝福你,因为我爱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加林哥...我走了”他的头在巧珍的面前,在整个世界面前,深深地低下了。那个女孩再也不会出现了,他开始与黄亚萍沉醉在罗曼蒂克式的热恋之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失去加林后,刘巧珍很难过,她留恋这个世界,她爱太阳,爱土地,爱劳动,爱清朗朗的大马河,爱河畔上的青草与野花,她不能死,她应该活下去,要劳动,要在土地上寻找别的地方找不到的东西。——谢谢你,让我坚强的活着。她永远也不会恨他,她爱他,哪怕这爱是多么的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你在一起,我倍受他人指指点点,我曾幻想过我们的未来:与你结婚,为你生娃,最后,我们不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她心爱过的人是高加林,如今她就要与别的男人结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为他哭过,为他笑过,做过无数次关于他的梦,现在梦已经做完了……</p><p class="ql-block">至少那个梦曾经是多么的美好,梦醒时分,一切都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待社会,我们常说要向前看,对一个人来说也要向前看,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忘了你,是我这辈子做过最难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了,过去的一切。那个无数次张望的地方,有那个可爱的人,他们曾躺在一起抱过、亲过……如今那个与你在一起的一朝一夕,都将成为过去;别了,我最亲爱的人,别了,过去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回到土地:高加林 记者→农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切就像梦一样,原本想好了优越的未来,这份“后门”进来的记者工作在被人揭发的那一刻——高加林输了,他不仅弄丟了深爱着他的农村姑娘刘巧珍,也失去了家庭富有的城市姑娘黄亚萍,他后悔与巧珍断绝关系,他现在知道:他一直深爱的人是刘巧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现在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回到自己的农民生活了,在回故乡的那条路上,他有一万种想过村民对他的指责与谩骂,但,令他意外的是,村民们都很友好的安慰着他:“就这山、这水、这土地,一带一带养活了我们,没有这土地,世界上就什么也不会有,只要咱们爱劳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的最后,高加林双手紧握着两把黄土,沉痛地喊叫了一声“我的亲人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生,我们所向的远方很远,车票很贵,无论何时,都要记住: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去追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在每个命运的转折点上都要好好走每一步路,因为落子无悔。不能纯粹说加林是自私的,他也纠结着两个深爱他的人;不愿做像巧珍一样的女性,作为男人的附属品,倾其所有无怨无悔;也不愿做像亚萍一样的女性,任性做作,耍大小姐脾气,俗话说撒娇女人最好命,那也要看男人的忍受度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历多了也是一种财富,在回首往事时,每每想起也会泛起涟漪,相信加林再度返乡后,也会重新振作,内心的强大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也许他会和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一样,改革创新最终发家致富,也许会和少平一样,劳动勿忘读书,重新找到人生的定位,总之内心有光亮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发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