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五幸:晚霞伴我开心锁(随笔)

高五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高五幸:晚霞伴我开心锁(散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肖彩凤的离去,我好似一只离群的雁,忧伤、孤单,还有说不出的失落感,让我变得郁郁寡欢。尽管心里也知道老伴是享福去了,不再受罪了,可感情上还是难以接受这一现实上的打击。毕竟夫妻在一块儿风雨同舟近四十年,尤其是她患大恙的这十一年又三个月医治的朝夕陪伴,点点滴滴,更让我难以淡忘。打工回来,天色尚早,进屋睹物思人,难受失神,便信步来到村西的新寺遗址公园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好,有个写写划划的爱好和习惯,在写作中寻找“晴朗的天”,以文排遣心中的忧伤和愁烦。还好,一把年龄尚有打工的地点,整天的“两点一线”,忙忙碌碌,好歹还有个事干,觉得没有被社会淘汰和多嫌,心里头还稍许有点慰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下的公园,晚霞仍在努力地把余辉洒向绿的草,红的花,青的树。这儿鸟语花香,没了城市的暄闹,却多了难得的清静。走在曲径通幽的石阶上,看到滿园美景,使我浑浊、浑噩的心境变得清亮了许多。婚礼园走廊上几个中年女人在花环中显摆秀美,互相用手机留下美丽的瞬间;软茸茸的草坪上有几个小孩在疯跑,年轻妈妈边喊“慢点”边传来恣意的笑声……,我的情绪被公园的美色、闹景所感染,灰败的心情陡地得到移岔,产生了微妙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日来,失伴之痛的“心结"纷扰于胸,脑海里不迭地出现老伴生前的音容声貌,和朋友至亲劝慰我的殷殷之言。倘佯在公园的花草丛中,思绪却游走在风景之外,想起石满平兄说的“你不要再去想她的好处,要想她在世时的毛病和缺点”;和我同一属相、大我一轮的王丁奇兄则以“老师”的身份,安慰我,“彩凤走,你尽到了责任,一般的情况顶大撑三两年,而她能活了上十年,走了好,她不受罪了,你也解脱、解放了”。“风清云淡”薛红侠老师在《灞水两岸》我发的文章后开的“处方”:“夫妻两人总有一个人先走……,人活在世上不只是夫妻之情,可约三五知己唱唱歌,去美食,去旅行,活出自己,健康快乐”……。友们至亲的谆谆劝慰,指点迷津,让我从感情的泥潭中渐渐地理出了头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当长一段时间,我思想钻进了感情的牛角,人活在灵魂的煎熬之中,思前想后,想东想西,茶不思,饭不香,睡不安,自己折磨自己,现在想起来大可不必,老伴有病我不离不弃,十余载治疗坚持了下来,尽到了丈夫我的责任。老伴走时嘱咐我要好好的活,这样憋屈下去岂不也辜负了老伴?!“三世仇”戏中王仁厚唱的“走的走了,活着的还要活”这句戏词,让我茅塞顿开:“再也不能这么过,再也不能这么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小苹果,小呀小苹果……”,悠扬的歌声随风飘来,我循声望去,村里一群婆娘女子在公园跳开了广场舞,婀娜的舞姿,灿烂的笑靥,爽快的节奏,使宁静的公园变得热闹起来。此时,我没有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伤怀,却添了“桑榆霞满天”“再借日月三十年”的雄念。心情好了,看天,天湛蓝,看园,园美鲜,看人,人顺眼,身体上的不舒服感似乎也悄然褪去,人中景、画中人也变得灵动、可爱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锁啊,友亲们相劝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在自己,只有自己能够“解放”自己;还有个是“时间”,时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p><p class="ql-block">2018—7—9初稿</p><p class="ql-block">2021—1—20改定</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高五幸,笔名:高五星,初中文化,西安市灞桥区新筑街道新寺村人。20岁从写新闻报导开始,创作的剧本“席筒相亲”(与王韶之合著)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省市主流媒体先后发表新闻、文学稿件数百篇,曾经是中共灞桥区委中心通讯组成员,西安晚报通讯员,被西安晩报,中共灞桥区委评为优秀通讯员。陕西农村报网专栏乡村作家、陕西省农民诗歌学会会员、法制文萃西部网特邀作家、《美篇》文学领域优质作者、灞桥区诗词楹联学会常务理事。</span></p>